曲波谈未来十年青训规划:希望再培养一个追风少年

夏天04-11 2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近日,前国脚曲波在接受陈鲁豫采访时,谈到了对于未来青训的规划,他说道,自己已经做了十年规划,希望能够出一个追风少年,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就很知足了。

2017年,曲波正式退役,目前,他正在青岛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组建了07-11五个年龄段梯队。他也追忆起了此前的时光,“在天津火车头,我遇到了一个好的教练,一天四练,练六个小时。我13岁时,队友还在上初一,我已经进入到了职业俱乐部(天津火车头),和18岁的队员一起训练。我的教练(王广泰)从来没有担心过我以后进不了国字号。但是最主要的一点是付出了行动,他每天早上六点陪着我起床,带着我训练。晚上他不回家,也不让我回家,我永远比我的队友练得多。”但是,他也提到了自己错失留洋热刺的遗憾,“回想当年的经历,稍有遗憾。这个东西没有如果,只能说老天没有给我这个命。那时会有些小纠结,因为去不了英超还得了一场大病。当时继海大哥、李铁、李玮锋都还没有留洋,我已经到热刺去试训。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也争取到了一份俱乐部的合同。但是由于劳工证,最后没有成功。第二次准备要出发(去费耶诺德)了,脚骨折了。我去跟命运抗争,不可能。但是那时候有点承受不了打击,然后得了甲亢。”

他接着说,“可能你们都不知道,以前说什么足球无关生死,在我这里,足球就有关生死。我得了这个病,得需要吃一种药,这种药,医院需要我本人和家属签字。这个药的剂量调好了,对你的身体有帮助。调整不好,生命就会有危险。这个需要和医院签署免责协议的。我妈妈都不让我踢了,哭着和我说:咱别踢了,踢个球怎么还要搭上命呢?但我毫不犹豫就签字了。”

这么多年来,曲波一直被球迷们称之为追风少年。目前,他从事着青少年培训工作,他介绍道,“我组建2011年龄段队伍时,有一个孩子,10号,真好。速度也快,灵活性、柔韧性、技术都非常好。他一拿球,基本一个人就自己解决了。家长也愿意让他来。我向孩子的家长灌输:只要你愿意为孩子投入,给孩子大量的时间接触足球,这个孩子未来一定是国字号球员。”他还说,“中国足球如果有更多有能力的教练、有责任心的教练,中国足球一定是更高的。这个有能力和有责任心,一定是要区分开的。我带队3年,从国少到国青,孩子身体条件都是非常好的,但是他们缺乏足球的五大元素:停、传、带、过、射。这些基本的东西,他们没有掌握熟练。中国足球还是稍微有些乱。乱在哪?体系不明确。你到底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到底要学习什么样的风格?别今天西班牙拿世界冠军学西班牙,明天德国拿了学德国,足球不是这样的。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都在做的同时,能不能切入进去?教育有教育的优势,体育局有体育局的优势,怎么能够串联起来?”      

对于未来的规划,曲波说,“天津火车头俱乐部,我很自豪的说一句,这是中国的阿贾克斯,出了多少优秀的运动员。我把我的老师也请到青岛来了,火车头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就是他一手打造的……十年之中,我的俱乐部有一天有了很好的方向、体系、财力、人力支持下,我可能会选择出去执教,到职业俱乐部甚至国字号,要在教练员的层面上展示一下自己。我做了十年的规划,我的财力也只能支持到十年。能够出一个追风少年,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我就知足了。这也是我对青岛球迷的一个承诺。”

文/夏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