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历史悬案③】1969总决赛,消失在抢七战的张伯伦

季孟年04-12 2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写在前面:在NBA历史上,伟大的传奇故事有很多,众说纷纭的历史悬案同样也不少。穿越迷雾,探究这些事情背后的真相,成为了一代又一代球迷的乐趣所在。联盟停摆期间,《体坛加》将在每周三、周日更新《NBA历史悬案》系列,探索NBA历史上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1969年NBA总决赛,湖人又一次遇到了老对手凯尔特人。这一次,他们的阵容星光闪耀,常规赛战绩也要比老对手出色。系列赛前六场战罢,两队达成了3比3平,决定胜负的抢七局将会在湖人队的主场进行。不得不说,这是他们搬到洛杉矶以后最接近冠军的一次。

当比赛进行到第四节的时候,凯尔特人有些显出老态,湖人队嗅到了反败为胜的机会。可是,维尔特·张伯伦却在第四节开始之后不久意外受伤。在那之后,他便再也没有回到球场上。

很多人表示,张伯伦的身体还能够继续出战,但主教练考尔夫却没有再给他机会,这也成为了那年湖人队之所以兵败的原因之一。这一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张伯伦为何会在总决赛抢七战的关键时刻只能做看客。本期《NBA历史悬案》,我们就将为您探秘那段历史。

抢七大战,张伯伦意外伤退

上世纪5、60年代,湖人和凯尔特人分别在1959年、1962年、1963年、1965年、1965年和1968年总决赛相遇。前六次交手,绿衫军都成为了最终的赢家。1969年,两队又一次在总决赛舞台相逢。

这一回,湖人队的整体实力可谓是7次交锋以来的最强。后场有杰里·韦斯特,前场则是有埃尔金·贝勒与张伯伦坐镇。不少人都认为,湖人队能够在1969年击败凯尔特人,打破他们不胜绿衫军的魔咒。可那个赛季常规赛只有48胜,球队整体严重老化的凯尔特人,依旧在用实力捍卫着自己的尊严。

总决赛的抢七大战,凯尔特人在客场迸发出了惊人的求胜欲望,早早便拉开了分差,再度彰显出了他的实力有多么强大。不过,湖人队同样没有放弃。在那场比赛的第四节,紫金军团在杰里·韦斯特的带领之下疯狂的进行反扑,胜利的曙光一度就在眼前。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意外又发生了。

早在第四节开始之后不久,张伯伦的注意力就不是那么集中,他一直都在看着自己的大腿。其后在一个防守回合之后,抓下篮板球的张伯伦表情非常痛苦,他似乎又扭到了自己的膝盖。其后,张伯伦朝着裁判做了暂停的手势,意兴阑珊的走下了赛场。大西洋论坛中心的球迷们满眼惊愕,湖人队的教练组也不知道张伯伦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但在那之后,他便再也没有回到赛场。

关键时刻,他竟只能做看客

在NBA历史上,张伯伦无疑能算作是最恐怖的得分机器。湖人队之所以引进他,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北斗星制衡拉塞尔。这一年,拉塞尔已经35岁,在常规赛的得分甚至不足10分。可在这最关键的时刻,湖人队却损失了其内线的核心,比赛的天平看似要彻底倒向凯尔特人一边。

在张伯伦离场的时候,凯尔特人手握9分的领先优势。不过,湖人队依旧没有放弃。队医在处理着张伯伦的伤病,给他受伤的地方喷了一些止痛酊。在那个年代,诸如扭伤一类的伤病,根本不会影响球员在场上打球。凯尔特人主教练奥尔巴赫就曾经说道:“在我看来,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受伤。”不论是球迷们还是湖人队的场上球员,都期待着张伯伦能够回到球场之上。然而,他却一直都坐在板凳席上。

很显然,张伯伦的伤势并不算特别严重,可湖人队的主教练考尔夫却始终没有换他上场。就在张伯伦休息的这段时间内,湖人队靠着小个阵容连续追分。尤其是杰里·韦斯特,这位关键先生就像如有神助一般连续投篮得手。凯尔特人队的领先优势正在被逐渐吞噬掉,且几位老将的体能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

在这样的时刻,如果张伯伦能够重返赛场,不仅仅能够提升湖人队的整体实力,也能激发紫金将士们的士气。不过,考尔夫依旧稳坐钓鱼台,丝毫没有将张伯伦替换上场的想法。整个湖人主场的球迷们都对教练这样的做法感到不满,他们大胜喊着希望考尔夫能够赶紧做出换人决定,让张伯伦回到赛场上。就连球队的高层,也来到了教练席边上,希望考尔夫将张伯伦重新替换上场。但最终,大北斗星依旧只能继续坐看客。

不论是谁来,考尔夫都只有一句话:“我是教练,换谁是我的权力,我希望你给我坐回去!”

张伯伦究竟为何会消失?

最终,凯尔特人靠着老尼尔森在关键时刻的诡异一投,还是赢下了那一年总决赛的胜利。比赛结束之后,张伯伦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赛场,主教练考尔夫也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被紫金军团辞退。

直到现在,关于那年总决赛第七场最后时刻张伯伦为什么被考尔夫按在板凳席上依旧众说纷纭。有人表示,在张伯伦受伤下场之后,考尔夫本希望他在进行了简单的处理之后便回到赛场。但张伯伦拒绝了考尔夫的调遣,已经对这场比赛兴趣不大。更有人表示,张伯伦其实并非为了保护自己的身体,而是为了不被吹罚自己的第六次犯规,延续自己不被罚下场的纪录。他的这一做法,激怒了考尔夫。加上球队替补中锋科茨的发挥很出色,因此教练没再安排张伯伦登场。

但另有说法认为,是张伯伦糟糕的比赛态度以及只有30.8%的罚球命中率激怒了考尔夫。还有人把这件事情和种族主义联系了起来,认为考尔夫之所以不让张伯伦上场,是他心中认为黑人球员的意志力不够坚强,无法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与对手血战到底。

至于真相究竟是怎样的,或许只有张伯伦与考尔夫清楚。不过从比赛的录像来看,张伯伦其实也并没有体现出太过于明显的求战欲望。而在后来的1972年总决赛结束后,张伯伦还曾经表示,他这些年最大的成长,就是告诉自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做一个quitter(懦夫)。

除了在1969年总决赛第七战因伤离场之外,1970年总决赛在面对上演王者归来好戏的里德是,张伯伦似乎也表现出了自己怯懦的一面。里德没有出战的第六场,他轰下了45分。可在里德带伤归来的第七战,张伯伦却只有21分入账,罚球命中率更是不足10%。

后来在1972年,他终于和湖人队一起拿到了总冠军。在决战当中带着受伤手指砍下24分29篮板的张伯伦说道:“这一次,我没有再做懦夫。”

或许,他也是在为自己1969、1970两次总决赛发挥不佳而懊悔。1969年总决赛第七战张伯伦为什么会消失,答案已经显而易见。只不过,三年之后张伯伦完成了自己的救赎。但考尔夫教练却再也没能重返总决赛,更别说赢下总冠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