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乐透抽签诞生 斯特恩因它遭受质疑

韋人匕04-13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回顾历史长河,领略岁月风采。历史上的今天,一起走进4月13日。

1985年4月13日

NBA首次引入乐透抽签规则,无缘季后赛的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为14.3%。

1985年是NBA选秀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年。在NBA成立的前三年,选秀根本没有抽签这个环节,方法简单粗暴:联盟最差的球队直接获得状元签,其余的选秀顺位按照赛季成绩倒序排列。如果两支球队战绩相同,决定顺位的方法也很简单——猜硬币正反面。

从1949年开始,NBA又引入了另一个有意思的选秀政策:“地域签”。顾名思义,“地域签”指的就是球队可以直接签下所在地区的大学球星,但前提是放弃当年的首轮选秀权。当年费城76人选中威尔特·张伯伦、辛辛那提皇家队选中奥斯卡·罗伯特森,都是因为使用了“地域签”。

1966年,NBA再度改革,东西部两支战绩最差的球队通过掷硬币的方式确定状元签归属,这个规则一直沿用到1984年。一年之后,出任NBA总裁不久的大卫·斯特恩推出了一个全新的选秀制度,乐透抽签正式诞生。

不过,采取乐透抽签的第一年收到的舆论评价并不好。1985年选秀大会,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球队的名字被放入外封相同的信封中。从原理上来看,每支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都一样,但不少人怀疑这是联盟为暗箱操作特别制定的规则。

那年选秀大会,第一个被斯特恩拿出的信封属于尼克斯,纽约人此后利用这个状元签选中了帕特里克·尤因。但有人认为尼克斯的信封有记号——信封提前被折角或提前放入冰箱冷藏——从而能让斯特恩分辨出来。乐透抽签诞生的前几年,斯特恩一直顶着巨大的压力。

五年之后,为了避免人为因素对于选秀结果的影响,乒乓球取代信封成为了抽签的物件,战绩最好的球队获得1个,第二好获得2个,以此类推。又过了三年,乐透抽签依然以乒乓球为物品,但概率计算不再以球的个数衡量,而是由14个球对应的数字序列组数决定,这个思路也一直沿用至今。

如今回头来看,虽然乐透抽签也无法彻底避免球队摆烂的现实,但与初期的成绩排名和掷硬币的想法相比,斯特恩的改革已经很大程度扭转了一些球队消极的态度。要知道乐透抽签诞生的前一年,《体育画报》一篇文章的标题就叫“NBA乐透,放水1984!”

尽管至今依然有很多人对乐透抽签的机制表示质疑,但客观来说,这个由斯特恩一手打造的规则从根本上改变了NBA的基调。至于那些质疑,斯特恩也早已看淡:“无论谁得到状元,都会有这样的言论传出来。”

终究,这也是斯特恩留给NBA的一笔宝贵财富。

1954年4月13日

总决赛第七场,明尼阿波利斯湖人87比80击败锡拉丘兹民族队,捧起该赛季的总冠军奖杯,成为历史第一支实现三连冠的球队。

1958年4月13日

总决赛第六场,圣路易斯老鹰110比109击败波士顿凯尔特人赢得总冠军,鲍勃·佩蒂特得到50分。

1994年4月13日

丹佛掘金主场102比107不敌菲尼克斯太阳,掘金的穆罕默德·阿布杜尔-拉乌夫将连续罚球命中数扩大至53次。那个赛季初期,他还曾连续命中过81次和57次罚球,成为自比尔·沙曼之后,历史上第二位在同一赛季3次连续罚球命中数超过50次的球员。

1996年4月13日

印第安纳步行者客场111比101击败奥兰多魔术,雷吉·米勒三分球11投6中得到29分,成为历史上第二位职业生涯三分命中数突破1200个的球员

2001年4月13日

NBA董事会批准了四项比赛规则的变更:取消非法防守规则、引入防守三秒违例、运球过半场的时间从10秒减少至8秒、放宽了防守的接触规则。所有规则将从2001-02赛季生效。

2015年4月13日

俄克拉荷马城雷霆104比116不敌印第安纳步行者,韦斯特布鲁克空砍54分9篮板8助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