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区笔记:新冠筛查也靠名人效应?

刘川04-13 11:58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英国的新冠疫情在复活节假期到来前进入“全面爆发期”,然而人们对现在每天接近四位数的新增死亡数据已经多少有些麻木,普通民众对新冠病毒的很多认知,有时还不得不依靠“名人效应”。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案例让不少民众恍然大悟,原来居家隔离的轻症也能转成重症。而达格利什则让英国人认识到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69岁的利物浦名宿已经被归入高危易感人群,他在上周三前往医院打针的时候进行了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而达格利什本人表示自己没有任何症状。

对于在检测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英国方面并没有什么缜密的应对。达格利什在留院观察了两天后,已经在上周日被批准出院回家休养,虽然媒体称他仍然会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但是让人担心的是,似乎医院不会再对利物浦“国王”进行进一步的检测筛查,他如果未来一周身体仍然没有出现异样,将可以解除居家隔离状态。

达格利什的案例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英国当前对新冠病毒的认知。他们相对更加重视患者的实际症状,但是对患者恢复过程,以及痊愈之后的检测筛查较为粗疏。之前查尔斯王储被确诊,仅仅一周之后就解除了居家隔离状态,政府的卫生部部长汉考克也是类似情况,症状消失就被视作痊愈,随即复出主持政府每日的新闻发布会工作。

为了防止民众在爆发期挤兑医疗资源,英国的医疗系统在2月份就关闭了所谓发热门诊,当时自我感觉有疑似症状的患者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自述症状和接触史,由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决定是否采检。最初受检标准是看患者是否有过疫区旅行史,以及与已知确诊患者的接触史。从2月底萨里郡出现社区感染案例之后,媒体曾呼吁政府在加大检测力度的同时,建立疑似患者的隔离场所。然而约翰逊当时直接排除了后者的可能,声称政府没有运作大型隔离场所的资源。他们的检测重心开始放到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症疑似患者身上。

到现在为止,英国的检测体系仍然依靠患者在电话里对自我症状的描述进行筛选。民众只有在出现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的情况下,才能联系医疗系统进行报备,而医疗系统通过症状程度的分辨,决定是否对患者进行检测。在3月中旬媒体曾报道过一些患者为了能够得到检测的机会,有意无意之间在电话中夸大自己的症状。不过救护车在上门收治时会进行简单的辨识,相当一部分轻症患者仍然被告知继续留在家中观察。

按理说在这种“轻症不测”的原则之下,NHS最终检测的都是高度疑似的“准重症感染者”,但是每天的数据显示,仍然有超过一半的受检者检测结果呈阴性。这也让英国的实际感染人数看上去扑朔迷离。在3月中旬的时候,英国媒体一度估算当时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是确诊人数的10到20倍,但是现在经过医疗系统严格筛查的疑似重症案例,每天仍然只有40%的确诊患者。而媒体也没有报道,这些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准重症患者”,是否仍然能得到收治。

也许只有当这个群体中出现一个媒体感兴趣的名人之后,人们可能才能大致弄清楚英国疫情中这些让人迷惑的情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