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复活节梦破灭久保健英不改雄心:征服伯纳乌

王晓瑞04-13 14:35 体坛+原创

引子:他为什么从巴萨辗转叛逃至皇马?他为何拒绝齐达内的留队建议而申请租借?他又怎样定义自己“日本梅西”的绰号?

作为日本足球00后的代表人物,Takefusa Kubo——久保健英,一个闪亮的名字。登陆西甲第一年,就在马洛卡刷出24场3球3次助攻的上佳成绩单。但在他的心中,最渴望的一战还是梦回伯纳乌:4月12日皇马VS马洛卡,自己能够以另一种身份,在皇马球迷面前登台演出。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昨天(4月12日)是西方社会传统的复活节,理应风和日丽,洋溢着希望和生机。但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所有的事物暂时处于停滞,包括足球。而对于还不到19岁的久保健英,他的“复活节之梦”只能暂时戛然而止。“事实上我很喜欢上场比赛,所有的比赛对我来说都很重要,但这一战肯定是最特别的。”久保健英所指的,是在4月12日做客伯纳乌,率领马洛卡挑战皇家马德里,这是他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时刻。

为什么签皇马

“我还没有在伯纳乌踢过比赛,但我一想到那样的场景,就会感到非常兴奋。”现在,这是久保健英最大的愿景。

中国球迷对于久保健英的最初印象,源自他的那个绰号——日本梅西,也源自他在拉玛西亚的那一段段光辉传奇。2011年8月,久保健英进入巴萨青训营,很快就在U11年龄组脱颖而出。2012-2013赛季,以30场74球的佳绩荣膺联盟最佳射手,随后又在地中海杯一鸣惊人,斩获赛事金靴和MVP。但在后来,由于巴塞罗那被指控在未成年球员的转会操作上面严重违规,久保健英不得不返回东京FC青少年梯队。但实际上在他回到日本的初期,就有说法巴塞罗那对其仍不死心,暗中派人观察不说,还打算在久保健英成年之后把他带回西班牙。

可最终率先出手的,反而是巴萨死敌皇家马德里。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久保健英居然同意皇马的邀约,并且一下子签约5年。

“确实,曾有很多俱乐部对我产生不同的兴趣,但是在去年夏天以前,父母、经纪人以及我本人都不知道这件事,直到我度过18岁生日那天,皇马俱乐部告诉我,他们想要前往日本,他们要来看望我,一次美妙的接触就这样开始了。”

仅用了十天。2019年6月14日,久保健英就同皇马达成签约意向,并在7月1日转会窗开启完成交易。是什么因素让他迅速决定加盟皇马?“首先,他们为我设计一份很好的未来发展规划,这真的很令人兴奋,感觉很好。之后皇马派人来到日本,亲自向我解释并展示他们的构想。我觉得,这一举动充分说明这家大俱乐部对我有着足够的兴趣。”在这其中,让久保健英最欣喜的事情,就是同弗洛伦蒂诺的会面,“他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而且我注意到,在马德里,人们把我当做这个大家庭的其中一名成员,这让我倍感欣慰。”

然而从巴萨辗转到皇马,难免会让久保健英受到质疑和非议。但现在,久保健英却能自豪地喊出“我是马德里人!”他一点都不避讳这样的说法。“我很感谢巴塞罗那和东京FC俱乐部,特别是东京FC,在我被解约之后迅速接纳了我,还有横滨水手,把我租借到那里半个赛季。我必须承认,所有的俱乐部、工作人员、教练和队友,都曾帮助到我迅速成长。而当我达到一个合适的年纪,我有一个很大的机会选择一支新的球队,加上皇马对我的兴趣,所以最终选择了他们。”

久保健英强调称,“我很感激一切,但我现在是马德里人。”

【Tips】久保健英青少年荣誉册

轨迹

2004-2005(3岁-4岁)坂滨足球俱乐部->>2006-2007(5岁-6岁)百合丘儿童足球俱乐部->>2008-2009(7岁-8岁)FC Persimmon少年俱乐部->>2010-2011(9岁-10岁)川崎前锋U10->>2011-2015(10岁-14岁)西班牙巴塞罗那青训营->>2015(14岁)FC东京U15->>2016-2017(15岁-16岁)FC东京U18

成就

2008-2009(7岁-8岁)

巴塞罗那横滨训练营最佳球员

2010-2011(9岁-10岁)

欧洲U9鲁萨斯杯季军、最佳球员

2011-2015(10岁-14岁)巴塞罗那青训营

2012-2013 赛季联盟最佳射手

2013-2014 地中海杯U12最佳射手、最佳球员

2013-2014 加泰罗尼亚杯冠军

2015(14岁)FC东京U15

第30届日本俱乐部青年足球锦标赛(U15)优秀选手

第一次入选日本国字号球队(日本U15国少队)

2016-2017(15岁-16岁)FC东京U18

2016年J联赛青年冠军杯冠军

第40届、第41届日本俱乐部青年足球锦标赛(U18)冠军

第40届日本俱乐部青年足球锦标赛(U18)最佳射手

2016年U16亚少赛季军、银靴奖

2017年U17世少赛16强

2017年U20世青赛16强

“拒绝”齐达内

刚满18岁,一下子同皇马签约5年,少有人奢望久保健英可以迅速踢上一线队。他最初只是被注册在U19梯队,后来有说法称,他将要随同皇马B队征战西乙,也就是中国球员林良铭曾经效力的卡斯蒂亚。

但一段经历迅速改变了他的轨迹。随同皇马一线队赴美赴德的两次夏季巡回赛,久保健英开始尝试融入和挑战。“刚开始我还感到紧张和不安,因为身边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顶级足球明星,但是我一点一点学会适应,每个人都在竭尽所能帮助到我,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回忆称。

“最重要的是,齐达内对我很好。他是一位非常注重细节的主教练。”

事实上,齐达内的确十分欣赏久保健英。久保健英曾说,自己参加皇马第一堂训练课时十分紧张,缺少自信且非常害怕。但他之后的融入速度,反而得到齐祖的高度认可。“久保健英不仅能力出色,看起来像在球队中效力很久一样。”而在平时,齐达内也很喜欢找到这位日本新星沟通聊天,“他曾经问过我很多问题,他真的很注重细节。”久保健英回忆道。其中在美国巡回赛结束之后,齐达内就曾提出这样一个建议,“我希望你能留在皇马。”

但久保健英对此予以拒绝。“我想要被租出去,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指齐达内)。”他说,“季前赛期间,我和很多一线队顶级球星一起踢球。和这些优秀球员训练或比赛,这是令我成长最快的地方,也让我感觉我有能力可以征战西甲。此时马洛卡对我很感兴趣,也很相信我的能力。当然卡斯蒂亚也很不错,主教练劳尔既有人格魅力,对我也很照顾,但是当我得到马洛卡这样一份邀约时,我不能置之不理。”

在马洛卡,久保健英迄今出场24次,打入3球并有3次助攻。这对于一名还未满19岁的球员来讲,可谓极其难得。西甲停摆前三轮,他的竞技状态相当不错。“很明显的是,皇家马德里和其他俱乐部还是很不一样,那里所有的球员,都是具备顶尖水平,大多数人很难在那里占据一席之地。但我会继续努力,等待机会。而如今在马洛卡,我会好好利用这样的机会提升自己。”

这位“日本梅西”迄今所走的路,同真正的梅西还是截然不同。久保健英说,虽然曾在巴萨青训营学习差不多5年,但自己和梅西根本没有任何交集。“我们彼此并不认识。但梅西是许多想要成为职业球员的年轻人心目中一个榜样。小时候,我经常看他的视频,梅西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他是我和很多左撇子球员模仿的对象,他的运球、控球和带球突破极具特点,梅西还是现代足球的巅峰。”

在伯纳乌成为伟大者

即使在马洛卡稍微崭露头角,人们依然有所疑惑:究竟现在的久保健英,是否可以在皇马一线队占据一席之地?

“一切都要取决于我,我将在马德里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我效力马洛卡,是为了竭尽所能做到最好,证明我可以在皇马,也能够参与到位置竞争。”

久保健英对此十分自信。他说,“真正的梦想,就是为皇家马德里效力。”本以为4月12日代表马洛卡前往伯纳乌反戈一击,可以作为一次很好的技艺展示。但现在,剩余11轮西甲都在等待之中。“我还没有前往伯纳乌踢过比赛,但我对此十分期待。热身、奔跑、触球,抬起头看一看那85000名观众,一定能够鼓舞人心。你在那种情况之下不能踢得很差,这是不能出现的事情。”满怀憧憬之余,久保健英也在暗下苦功。

疫情期间,他的生活十分规律。每天早晨8点半起床,三分钟心率测试之后,10点开始吃早饭,然后投入到四五人小组的“云练习”,并同技术人员视频通话、汇报训练情况,1点半吃午饭进入休息时间,随即准备傍晚的训练科目……直至23点准时入睡。

“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这样的感觉不是很好。但我是为足球而生,这是我们内心最大的热情。虽然现在十分困难,俱乐部已经给予我们在家工作的计划,保持良好的状态和训练节奏,然后准备重新出发。”

在马洛卡,久保健英还有11轮联赛需要踢完。接下来就是2020-2021赛季,他会披上皇马球衣吗?“不,我对下赛季还没有任何决定,什么想法都没有。但是我的目标很明确,身穿皇马球衣在伯纳乌比赛,我现在正在为此不断学习。我希望能够尽快在那里,踢上第一场比赛,即使我的梦想也是要在伯纳乌完成,我会竭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它。”

有人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为皇家马德里和日本做伟大的事情。”久保健英这样答。

【Tips】久保健英职业球员生涯荣誉册

轨迹

2017.11-2019.06(16岁-17岁)FC东京一线队(2018.08-2018.12 租借横滨水手)->>2019.07至今(18岁-)西班牙皇家马德里(2019.08- 租借西班牙马洛卡)

成就

2017.11-2019.06(16岁-17岁)FC东京/横滨水手

J1联赛第一次登场:2017.11.26 广岛三箭-FC东京

J1联赛第一粒进球:2018.08.24 神户胜利船-FC东京

2018年U19亚青赛4强

2020年U23亚锦赛预选赛出线

第一次入选日本国家队集训名单(2019.05.23)

第一次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国际A级赛(2019.06.09)

2019.07至今(18岁-)皇家马德里/马洛卡

西甲联赛第一次登场:2019.09.01 瓦伦西亚VS马洛卡

第一次代表日本国家队亮相世界杯预选赛(2019.09.10)

西甲联赛第一粒进球:2019.09.22 赫塔菲VS马洛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