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欧冠为目标却请来保级专家,柏林赫塔不急我们急

足球隽言04-14 11: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进入2020年以来,柏林赫塔可谓“出尽风头”。首先是在冬季转会期豪掷大约8000万欧元签下4名球员,接着是2月中旬克林斯曼的辞职风波,如今又在因新冠疫情而停摆期间换帅——本赛季第3次换帅!

早在上周四,赫塔就已经官宣了拉巴迪亚将接替努里。但直到昨天,赫塔才为拉巴迪亚召开媒体见面会,详细介绍这次人事任命。这次换帅伴随着一个有趣现象:德国媒体和球迷对于赫塔体育总经理普雷茨的决定普遍持肯定态度,中国球迷却大多嗤之以鼻,无法理解拉巴迪亚这样一位三流教练为何总能在德甲轻易找到新饭碗。

4月13日,柏林赫塔本赛季第4任主帅拉巴迪亚履新。

本不打算中途上任

这次换帅,得从去年夏天说起。当时拉巴迪亚早已确定与沃尔夫斯堡分道扬镳,而赫塔也确定跟执教4年半的达尔道伊友好分手,要物色新帅。拉巴迪亚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赫塔在夏天的时候就是我想执教的俱乐部,现在也是。”

到了去年11月下旬乔维奇下课之后,拉巴迪亚的名字再次与赫塔联系在一起,但最终是克林斯曼走马上任。按照拉巴迪亚昨天的说法,他在本赛季进行期间拒绝过多家俱乐部的邀请,因为他并不打算在赛季中途接手球队,但如今新冠疫情来袭导致赛季停摆,他才改变了主意。

球员时代,拉巴迪亚(左)与弗里德里希(右)在比勒费尔德当过队友,如今则会在赫塔共事。

同样地,赫塔本不打算在赛季结束前再度换帅,但停摆期给了他们提前换帅的绝佳时机。这也导致以克林斯曼助手身份加入赫塔的努里,在以临时主帅身份带队踢了4轮联赛(1胜2平1负)后就黯然下课。与努里一同下课的还有他的助手费尔德霍夫,以及克林斯曼请来的老牌体能教练洛伊塔德。这样一来,由克林斯曼在去年11月组建的教练团队彻底解体,只剩下“表现经理”阿内·弗里德里希一人没有离开。对于这位赫塔前队长,普雷茨和拉巴迪亚都表示愿意让其长期任职。按照此前媒体的报道,普雷茨打算让弗里德里希改任体育主管,即扮演类似于凯尔在多特蒙德的角色,成为普雷茨和球队之间的纽带。

上赛季“炒了”狼堡

赫塔已是拉巴迪亚执教的第5家德甲俱乐部——此前他在勒沃库森、汉堡(2次)、斯图加特和沃尔夫斯堡工作过。而在球员时代,他还效力过汉堡、凯泽斯劳滕、拜仁慕尼黑、科隆、云达不来梅和比勒费尔德这6支德甲球队。由此,他成为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效力过10家不同德甲俱乐部的历史第一人。此外,他还保持着另一项独一无二的纪录:在德甲和德乙进球都达到100个或以上。

尽管有如此传奇般的纪录,拉巴迪亚的教练生涯却难以给人留下太多积极印象。迄今为止,他的德甲战绩正好胜负持平——94胜57平94负,场均可以拿到1.38分。过去5段德甲执教经历里面,最成功的一段是在狼堡:他在2018年2月下旬接掌帅印,带队通过降级附加赛惊险保级,然后在上赛季出人意料地跃居积分榜第6,杀回了欧战。

执教沃尔夫斯堡期间,拉巴迪亚与总经理施马特克形同陌路。

上赛季后半程,拉巴迪亚的续约问题一度成为了焦点。照理说,狼堡在冬歇期时高居积分榜第5,拉巴迪亚有足够的理由在圣诞节前后就得到一份新合同。但一直拖到去年3月,续约谈判仍未开启,随之坊间传出越来越多施马特克与拉巴迪亚形同陌路的消息,施马特克甚至承认与拉巴迪亚之间的“化学反应不对”。最终在3月中旬,拉巴迪亚决定先下手为强,通知俱乐部自己会在赛季结束后离队。

“反克林斯曼”人选

当时消息一出,替拉巴迪亚不值的中国球迷并不占多数。不少人都觉得,彼时的拉巴迪亚正如2017/18赛季在斯图加特中途上任的塔伊丰,确实出人意料地打脸各路质疑者,然而却并不代表他的执教水平已脱胎换骨。塔伊丰在得到新合同后很快就被打回原形,2018/19赛季过半就下课了,而假如狼堡一时心软跟拉巴迪亚续约,结果可能也会是大同小异。

这么多年下来,拉巴迪亚究竟是什么水平,大部分人都心知肚明。他的定位就是带带积分榜中下游甚至有降级危险的球队,保级确实有一手,也能把保级队带回积分榜中游,但要打造一支战术风格鲜明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球队,那还是另请高明吧。狼堡尽管此前一度连续两年要靠降级附加赛活命,但毕竟这是一支拥有欧战抱负且不差钱的球队,不跟拉巴迪亚续约可以说是“很有眼光”。

对于普雷茨选择拉巴迪亚,德国舆论普遍予以肯定。

如今的赫塔也跟狼堡一样,不差钱且中期目标是杀入欧冠。按理说,普雷茨应该找一个水平更高、名头更响的教练,结果却找来了“保级专家”拉巴迪亚,而且还一口气跟他签约到2022年(甚至提供高达350万欧元的年薪),并非只是为了本赛季保级。要知道,我们原本还指望赫塔等到夏天,请来像尼科·科瓦奇这样的冠军教练,然后真正地大干一场。

据《图片报》报道,赫塔聘请拉巴迪亚之前有过两次详谈,负责谈判的是普雷茨和俱乐部主席格根鲍尔,投资人温德霍斯特并未参与。而且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巴迪亚也证实了自己尚未与温德霍斯特有过任何接触与交流。不过据《踢球者》报道,对于这个人事任命,温德霍斯特亮了绿灯。

对于普雷茨这个保守甚至有不思进取之嫌的选择,像《踢球者》和《图片报》却没有唱衰。非但没有批评普雷茨目光短浅,缺乏胆识与魄力,反倒肯定了他一贯以来脚踏实地与循序渐进的作风。《图片报》就指出,拉巴迪亚就是一个“反克林斯曼”的人选,他不会像前前任那样试图改变一切以最快地实现目标,他也没有谈什么欧战目标,反而称赞赫塔的条件很好。这或许也就可以理解,为何拉巴迪亚在德甲如此有市场:要求不高,看菜吃饭。《踢球者》的网络民调也显示,有六成投票者认为拉巴迪亚是执教赫塔的合适人选。

上任当天,拉巴迪亚立即指挥球队训练。

简单来说,克林斯曼此前激进的做法与想法,在德国国内遭到一边倒的批判。而这么多年来一直缺乏宏图伟略,甚至可以说是不作为的普雷茨,却没有在温德霍斯特注资超过2亿欧元的背景下而过时,在俱乐部与舆论当中的地位依旧稳如泰山。中国球迷急切盼望赫塔成为像皇马、切尔西那种档次的首都俱乐部,至少也要像莱比锡RB那样可以叫板拜仁,但当局者似乎只想“慢慢来”。这种中国球迷与德国舆论的思想冲突,不仅在赫塔身上,还在关于是否废除“50+1规定”等问题上可以得到充分体现。一句话:皇帝不急太监急。

至于拉巴迪亚能否在赫塔打脸质疑者,能否在变得财大气粗的德国首都俱乐部干出一番大事业,以揭开教练生涯的辉煌篇章,而赫塔又能否真正地变成温德霍斯特想要的“大城市俱乐部”,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