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降薪是态度并非目的 CBA球员是否也会降薪?

季孟年04-14 16: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NBA高层做出降薪决定之后不久,CBA公司也发公告称联盟高层的薪水将进行调整。其中,CEO王大为的降薪幅度达到了35%,其他总监及以上职位的降薪区间在15-30%。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给全国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CBA公司的整体运营与收入,同样也是大受影响。正因如此,CBA公司的高管们才做出了自愿降薪的决定,此外CBA公司还希望以此次降薪为起点,带动全联盟友好协商降薪,减轻俱乐部运营压力,确保CBA大家庭每一个参与者平稳度过疫情。

那么,在高层降薪之后,下一步是不是就该轮到球员们降薪呢?

CBA球员也将被降薪?

按照原本的赛程安排,2019-20赛季已经快要接近尾声。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CBA联赛已经被迫休战超过了2个月的时间。

同样的,NBA也在3月12日起开始休战。欧洲的足球联赛,目前同样处在停摆期。联赛停摆,各支球队的收入都会受到影响。球员们的薪水该如何发放,成为了所有联赛管理者心中的难题。

目前,NBA的薪水依旧还在照常发放。但是,球员的薪水在未来是不是会受到影响,减薪的情况会不会发生,如今还不得而知。欧洲五大联赛已经开始有球队减薪。西甲的巴塞罗那队,已经宣布一线队将降薪70%。

另据报道,中超各大俱乐部也将在和球员进行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实行全队统一标准的合理减薪,降薪的周期为今年的3月1日到联赛的最终开赛日。

既然如此,CBA是否存在降薪的可能呢?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份可能的确是存在的。由于疫情原因,国民经济整体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开源节流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选择。CBA与NBA不同,各支球队无法做到自给自足,球队的收入主要都来自背后的“金主爸爸”。

虽然对于像首钢、北控这样的大国企来说,旗下球队这些运营资金算不上什么。但在如今糟糕的经济形势之下,他们给俱乐部的整体投入,势必也会有所减少。而那些民营企业旗下的俱乐部更不必多说,球队的财政状况必然不会像疫情之前那样良好。

在财政状况不佳的大背景下,各种开支都会缩减,球员的工资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不过,降薪的幅度也不会太大。首先,CBA球员的整体收入本就不算高,和NBA、欧洲五大联赛根本不在一个等量级上。其次,虽然联赛没有进行,但球员们依旧在坚持训练,并不属于放假的状态。在球员的薪水当中,训练费占据着非常大的一部分。这部分薪水如果被缩减,不仅不合法理,同样有些不近人情。

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小幅度的降薪,无疑是比较有可能发生的。另外,球员们或许要跟自己的另外一部分收入——奖金彻底说拜拜。在有比赛的时候,奖金会是球员们收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是由于赛季被暂停,没有比赛自然也没有就这部分奖金的收入。因此从整体上来说,CBA球员的收入还是受到了一定的损失。

外援薪水怎么调才是大难题

相对于国内球员来说,外援的薪水该怎么调整,才是最令各支球队感到头疼的事情。

如今,CBA的各支球队的外援情况完全不同。有的球队两位外援都已经回归,有的球队只有一人归来,还有的球队甚至两位外援都还在国外。尤其是在《关于暂时停止持有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出台之后,所有的外籍球员都无法在回到国内。接下来禁令何时会取消,CBA又何时能重启都还是充满悬念的事情。

根据消息,此前CBA公司公布了有关外援薪资发放的指导意见。首先,如果球队在3月26日外交部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持有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前,已经向外援发出一次通知函及两次警告函,但球员依旧没有归队的,可以暂时停止发放外援的薪水。其次,到今年2月底已经足额支付薪资的,也不用再给外援继续发薪。

但是,已经回国的外援,该怎样领取工资,他们是不是会被降薪,如今也是各支球队扔在和外援们商议的问题。按照原先的安排,本赛季CBA最迟最迟也会在5月初结束。但是,如今赛季的重启日子或许要被拖到7月,赛季结束可能就是9月份的事情。

从三月底开始,已经有外援陆陆续续的归队,开始跟随球队训练。这段时间,外援们的收入是否会受到影响,各支球队又该怎样发放工资,都需要他们主动与外援进行协商。

此外,常规赛是不是会缩减,季后赛赛程会不会调整。甚至,赛季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取消的可能。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外援的收入,事关他们的工资会被以怎样的形式发放。

很显然,即便赛季被暂停,但各自球队的管理层成员们依旧会被这些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仅仅需要想出一个最佳方案,还需要与外援们进行沟通协商。至于最终是否又会存在着一些纠纷,那就是后话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