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曾和乔丹J博士搭档 冰人的传奇生涯

孔德昕04-14 2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下列谁和“冰人”乔治·格文当过队友?(多选)

1.迈克尔·乔丹

2.乔治·卡尔

3.“J博士”欧文

4.迈克·丹特尼

答:以上所有。这看上去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我们并没有限制是在哪个联赛,所以如果把NBA和ABA生涯都算上,格文确实和以上所有人都在同一支球队里效力过。

格文是NBA历史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他在效力NBA的10年里场均得到26.2分4.6篮板2.8助攻,如果加上ABA的4个赛季则是场均25.1分5.3篮板2.6助攻。在征战NBA的那10年,格文9次入选全明星,7次进入最佳阵容,4次拿下得分王,并最终在1996年迈入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除了本身拥有了不起的生涯外,他也和不少篮球界响当当的名字有过交集。

想想看,我的职业生涯始于和J博士搭档,终于和迈克尔合作。我在一头一尾都有幸见证伟大,更何况我本身也不差。”格文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

就像“冰人”自己说的,上述4位最先和他成为队友的便是“J博士”。大学时期的格文篮球技术突飞猛进,但他却因为一次比赛中的打架事故而被踢出队伍,甚至美国队对他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邀请也被撤回了。无处可去的格文最终加入了一个小的篮球联盟,靠着每场比赛500美元的收入过活,直到ABA弗吉尼亚绅士队的球探偶然间发现了他。

1972-73赛季,格文开启了自己的ABA生涯,而当时绅士队的绝对核心就是场均已经能砍下31.9分12.2篮板4.2助攻的“J博士”欧文。在欧文的身边,格文只能扮演配角,但他在场均23.0分钟的时间里也能得到14.1分4.3篮板,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马刺的“冰人”vs纽约的“J博士”

1973-74赛季,“J博士”前往纽约篮网效力,格文一跃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场均砍下25.4分8.5篮板2.0助攻,并成功入选了ABA全明星。但紧接着由于绅士队财务困难,格文就被卖(换了22.5万现金)到了另一支ABA球队——刚刚从达拉斯搬到圣安东尼奥的马刺队。那么当时这支马刺队内还有谁呢?答案是乔治·卡尔。

那是乔治·卡尔征战ABA的第一年,场均上场18.1分钟得到7.8分2.2助攻1.7篮板,不折不扣的角色球员。格文则是花了一周搞定自己的合同,然后立刻成为球队核心,场均拿到19.4分8.2篮板,并在之后开始了自己辉煌的马刺生涯。

左后方那个22号便是卡尔

到了1976年,马刺正式成为了NBA的一员,当时人们普遍不看好这支球队的前景,也不认为格文能成为多么优秀的球员(毕竟ABA的竞技水平较低),但“冰人”很快打了所有人的脸,他从登上NBA赛场的第一年开始就证明了自己是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连续9个赛季场均得分达到20+。

而就在马刺进入NBA的同一年,格文和选项中的最后一个名字短暂成为过队友,那便是迈克·丹特尼。当时的丹特尼已经在职业赛场摸爬滚打了3个赛季,来到马刺的他仅仅出战了两场比赛,一共得到3分2助攻2篮板,然后就转而去欧洲联赛效力了。但他确实算是和格文当过队友。

穿公牛球衣的“冰人”令人有些不适应

到了格文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1985-86),他来到了芝加哥公牛效力,而那正好是迈克尔·乔丹生涯的第二年。不幸的是,那一年乔丹因为左脚骨折只打了18场比赛,人们并未能一直欣赏乔丹和格文的联手。回忆起那个赛季,格文曾说过:“那时候的迈克尔还年轻,他还在寻找自己的定位呢。他受伤之后确实有了很多坐在场下看我打球的机会,有一场面对达拉斯,我上半场就拿了35分,最终全场拿下45分,但迈克尔却跟我说,‘老家伙你怎么了,是不是累了?’我告诉他,‘年轻人,我这是给你看看我年轻时能干啥。’”

本期问题:首位在NBA季后赛连续50场砍下20+的球员是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