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足坛潜规则该靠边站了 在上港像读百科全书

陈冷04-14 2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新赛季开始前,前国脚谢晖离开上海上港,成为了南通支云的主教练。近期,谢晖接受了《五星足球》节目的专访。

出任中甲南通支云队主教练,也是谢晖足球生涯沉浸多年之后,首次走上职业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岗位。谈及选择南通支云的原因,“其实我在选择俱乐部上比较谨慎,跟南通支云的俱乐部投资人沟通下来,感觉我们在目标以及职业追求方面非常契合。而且南通支云一线队一直是理性投资,青少年发展很多方面做得也很不错,俱乐部在各项工作上非常稳扎稳打。”

谢晖说,”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球队一直是在基地进行封闭训练。俱乐部的疫情防控做得很到位,包括消毒、测温等等,俱乐部的防疫小细节让我感受很深,感觉我们的防疫工作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做得很到位。”

在上港,谢晖辅佐过埃里克森、博阿斯以及佩雷拉三位知名洋帅。谈到这段漫长的助教经历,谢晖说,“这三任教练性格差异是明显的,他们在教练领域都是成功者。埃里克森是一个老牌的教练,他执教过英格兰国家队,执教过五大联赛的球队,跟他一起共事,总能听到他讲很多故事。博阿斯是一个新派的,崇尚技术流的年轻教练,他来到上港时比我都小几岁。不过他当时那么年轻,就已经在欧洲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波尔图前前后后夺得了不少冠军。佩雷拉感觉就是介于埃里克森和博阿斯的风格之间,他在西亚、希腊都执教过,在波尔图也是带队两夺联赛冠军。在上港辅佐这三名外籍教练,像读了百科全书一样,我觉得这是我的幸运。”

球员时代,谢晖是中国足坛个性鲜明的球员,有独特的欧洲球员气质。如今在南通支云“独挑大梁”做了主教练,谢晖坦言他还想在全新的岗位上保留“赤子之心”。谢晖说,“某种意义上说,我现在做主教练和做球员时心态差不多,我现在不太想循规蹈矩。很多人劝我,说你在现在的位置上要懂得‘讲规矩’,不能来了就大刀阔斧的去搞。我想说,我在行事时可能要恰恰相反,我觉得现在中国足坛那么多的糟粕,其实就是因为这些所谓的规矩。如今,这些圈里所谓的潜规则是不是要靠边站,我希望回到基点上做一些事情。”

在退役后,在教练岗位上“充电”多年的谢晖,终于走上了一线队主帅的岗位。在眼下复杂的国内足坛环境下,45岁的谢晖获得南通支云一线队主帅的新工作已实属不易。谢晖说,说实话,我觉得这些当主帅的机会来的有点晚,不过我觉得做主帅也是水到渠成得事情,没有太早太晚。中国足球处在低潮期,我们本土教练担当起做主教练的重任不容易,我们的执教机会被推后10年。

去年,谢晖升级成了奶爸,如今南通与自己家两个小时的车程,让谢少帅仍然可以兼顾家庭和事业,谢晖说,“从家到南通两个小时车程,让我可以很方便的过双城生活。自己踏下心忙事业时,父母就要负担多一点带孩子。我朋友也和我说,让我享受孩子的过程,因为这过程是一去不复返的,所以我会做好带孩子这个过程。”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