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美媒重排2002年选秀:小斯状元 姚明仅第4!

孔德昕04-15 14: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4月15日,美国媒体The Ringer对2002年的NBA选秀进行了重排。那一年正是姚明以状元身份登陆NBA的一年,但重排过后,The Ringer认为综合整个生涯的表现,姚明只能掉到第四顺位了。

在进行重排时他们主要参考了两个数据,一个是数据网站BBR提供的胜利贡献值,另一个则是数据网站538提供的RAPTOR胜利替代值,两个数据都是用来综合评估一名球员为赢球做出了多少贡献的。在这里他们综合这两项数据,计算出了2002年所有新秀巅峰期(最好的5个连续赛季)和整个生涯的贡献值,然后分贝进行了排名,然后还给出了综合排名。重排后的顺序如下:

原本的状元秀姚明掉到了第4位,大姚的巅峰表现排名第2,生涯表现只有第6(生涯太短)。重排之后的第一顺位变成了斯塔德迈尔,小斯原本是9号秀,但他的巅峰表现第1,生涯表现第2,综合两项成为了新的状元。第二顺位则是内内,巴西人巅峰第3,生涯第1,最终综合排名第2。第三名则是卡洛斯·布泽尔,这位原本的35号秀巅峰表现第4,生涯第3,综合第3。

在这里我们还能看到,除了状元姚明下滑外,其他几个高顺位新秀也都明显下滑。探花邓利维重排后仅列第6,4号秀德鲁·古登掉到了第12,榜眼杰·威廉姆斯更是直接跌出了乐透区。而哈斯勒姆这位落选秀则挤进了新版的乐透,名列第11。

The Ringer还特意列出了重排后跌出了前13的乐透秀,下面这6位在重排里都有较明显的下滑。

其中杰·威廉姆斯因为伤病问题直接跌到了第39,他也是NBA历史上著名的被伤病毁掉的高顺位球员之一。5号秀尼克洛兹·斯基蒂什维利则完全沦为水货,综合表现甚至跌到了65。6号秀达胡安·瓦格纳也跌到了60名开外。

The Ringer还给出了他们认为本届选秀的最佳操作、最差操作和最大捡漏。

最佳操作:太阳第9顺位选小斯

2002年选秀很奇葩,基本属于大学成名球员和你压根不了解的海外球员混合而成。手握高顺位的球队面临着豪赌,要么你可能得到下一个诺维茨基,要么你可能摘下另一个夸梅·布朗。拿着状元签的休斯敦人也承担了较大的风险,他们并不确定姚明到底能达到怎样的高度,这位巨人会是下一个奥尼尔还是布拉德利呢?

最终休斯敦人赌赢了,姚明成为了全明星球员,职业生涯场均得到19.0分9.2篮板,8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最佳阵容。但他还算不上是本届选秀最成功的操作,在第9顺位,太阳摘下了当时还略显单薄的内线斯塔德迈尔,后者成长为了本届最好的球员。

巅峰小斯是NBA史上最出色的大前锋/中锋之一,兼具速度和力量。在生涯第三年,小斯已经能场均砍下26.0分8.9篮板1.6盖帽,命中率55.9%。无论是马布里领军时期,还是纳什带队的跑轰时期,小斯都扮演了攻城拔寨的先锋角色。他生涯6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最佳阵容。

和姚明相比,小斯毕竟还是拥有更长的职业生涯,他比姚明多打了6个赛季、360场比赛,生涯总得分、篮板、助攻、盖帽也都更高。

最差操作:掘金第5顺位选斯基蒂什维利

大概是因为其他所有球队都在后悔1998年没有选诺维茨基,所以随后几年各队开始疯狂看好来自欧洲的大个子,但很显然并非所有高大的白人都是好球员。

手握5号签的掘金押宝在这位2.13米的格鲁吉亚人身上,结果是斯基蒂什维利职业生涯一共只有4年,场均出战11.3分钟,得到2.9分1.8篮板。他的胜利贡献值也是所有2002届新秀中最低的。

所以掘金为什么要选他呢?在登陆NBA之前,斯基蒂什维利在意大利特雷维索贝纳通队效力,那支球队的主教练是迈克·丹特尼。19岁的斯基蒂什维利当年在11场比赛里场均得到6.6分1.8篮板。我们只能认为掘金是在他身上看到了诺维茨基的影子,不然实在找不出他们愿意在如此高顺位选择他的理由。

好在掘金还通过交易选秀权在第7顺位选中了内内,这位内线在2000年初成为了丹佛的支柱之一,这弥补了他们浪费5号签的损失。

最大捡漏:骑士35顺位选中布泽尔

2001年的冠军杜克,杰·威廉姆斯和邓利维是前二号球星,他们最终在2002年分别成了榜眼和探花,而第三号球星就是布泽尔,他落到第35顺位让骑士捡了个大便宜。

布泽尔生涯场均得到16.2分9.5篮板,两次入选全明星,一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阵。虽然落得反骨仔的名声,但布泽尔的实力还是够硬的。2002年有不少二轮宝贝,比如46顺位的巴恩斯、53顺位的拉苏·巴特勒和56顺位的斯科拉,但布泽尔还是其中顺位和表现差距最明显的一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