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央视评于汉超:守法做好榜样是人生大命题

黑嘉丽04-16 11:28 体坛+原创

广州恒大球员于汉超因变造机动车号牌而被俱乐部开除一事,最近成为社会热点,新华社和央视也对此进行了关注。两大官方媒体均表示,足球运动员是公众人物,如何做好榜样是人生大命题,要守住法治底线。

新华社撰文指出,于汉超作为恒大队内的元老球员,又在球队换血之际被主帅留下,说明了他在队内的价值。此番恒大直接开除,颇有些“挥泪斩马谡”的意味。恒大损失了一位有价值的球员,而于汉超被自己行为葬送的可能将是整个职业生涯,代价不可谓不大。

涂改车牌事件发生后,也有不少球员和球迷为于汉超喊冤,认为对他的处罚过于严重。

然而,法律所禁止的行为对于任何一个公民来说都是一条红线,不容越过。而足球运动员是公众人物,甚至是很多青少年的偶像,违法犯罪行为更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因为作为公众人物和偶像明星,不管主观上是否愿意,都承担着这个社会的榜样角色。

近年来,包括足球运动员在内的很多偶像明星成了易碎品,别说用更高的道德标准自我要求,甚至醉驾和吸毒等触碰法律底线的行为都屡有发生。

对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踢球好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绿茵场之外的生活,并不仅仅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何做好榜样,对包括球员在内的公众人物是一个贯穿整个职业生涯乃至整个人生的大命题。

《央视新闻》则在节目中发表评论称,于汉超不是单纯的犯错,而是犯法。身为运动员,在场上要遵守规则,否则可能被亮黄牌,乃至被红牌罚下。在场外同样需要遵守规则,更须遵纪守法,一旦放纵自我就不只是被罚下那么简单。

这几年,犯法的足球运动员并非个例。比如,时任天津天海队门将的张鹭因醉驾被拘役,时任天津权健队队员的张修维也因醉驾被拘役。值得一提的是,张鹭、张修维因此分别被中国足协禁赛1年和9个月,职业生涯遭受重创。于汉超今年33岁,这次“失足”势必影响职业前景。

于公而言,身为知名运动员,于汉超等人称得上公众人物,更应该自律;于私而言,足球运动员职业青春并不长,一旦毁弃,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无论是谁,一旦管不住自己,不严格自我约束,就难免吞咽自己酿就的苦果。

于汉超的违法,再次让中国男足卷入风口浪尖。应该说,他的个人行为与恒大队无关,更与男足国家队无关,但在网友心目中,一个知名球员犯法,容易勾起对中国足球的复杂情绪。从这个角度看,无论于汉超还是其他球员都更应该严于律己,展现拼搏作风,尤需守住法治底线,莫辜负民众期待,莫让球迷失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