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为什么可以任性?

严益唯04-16 20: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评述

因为一次交通违法行为,立即将一名职业球员开除,除了广州恒大,试问还有哪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可以如此任性?

有人会说,于汉超违法是事实,恒大按照队规办事,没毛病啊。的确,恒大可以说是按队规开除于汉超,但问题是,恒大的队规,本来就是非常任性的产物。只要仔细读一下恒大那几条队规,我们不难发现其内容空洞,用词含糊,缺乏逻辑,除了恫吓,根本看不出其中有何可以依据的客观标准。

比如,队规中的“九开除”的第一条就是:挑战主教练权威者,开除。那么,按照这一标准,该俱乐部归化球员费尔南多上个月就应该被开除,而不是仅仅是被罚款三百万元了事。按照恒大官方的说法,费尔南多受罚的原因是,他在阿联酋集训期间,拒不执行俱乐部和主教练的安排。显然,这不仅是挑战主教练权威,还把俱乐部的权威也一起挑战了。可是,费尔南多并没有被开除。这只能说明所谓恒大队规只是——最终解释权在俱乐部手中的——一种装饰而已。难怪,一位律师公开质疑这样的队规在仲裁庭上,形同废纸一张。

其实,恒大的所谓队规,即便不以法律的眼光去解读,仅仅从道德维度辨析,也同样让人难以理解。比如,这次于汉超触犯的“九开除”的最后一条: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你可以理解为,俱乐部对于违法零容忍,体现一种社会责任。那么,另外一位因为醉驾被刑事拘留三个月,而且还因为年龄造假被中国足协处罚的球员,为何还能收到恒大的加盟邀请呢?既然恒大可以对一名犯过罪的年轻人如此包容,为何不能对一名仅仅违法并非犯罪的老将网开一面呢?

所以,关于广州恒大的很多做法,真的无法从逻辑和道德层面去解读和理解,只能说人家就是任性。其实,恒大独步中国足球江湖十年,它之所以能够如此任性,与很多人很享受恒大的任性是分不开的。

比如,面对霸王条款式的队规,有恒大队员说过不吗?记者印象中,曾经对恒大的高薪合同说过不的国内球员,只有蒿俊闵。虽然恒大任性的队规会让人感到不适,但是人家赢球奖也开得很任性啊,毕竟被开除的球员到现在只有一个,享受那么任性的赢球奖金的球员多得快数不清了吧?恒大的任性是有基础的。

不仅是恒大的球员,其实中国足协也非常享受恒大的任性。比如,2012年中国足协不顾中超其它球队的反对,强行通过了广州恒大赛季中提出的扩充外援政策的提案,恒大成为中超唯一一个受益的俱乐部。中国足协之所以如此任性地帮助恒大,当然也是被恒大任性烧钱吸引的结果。在这样一个足球金主面前,中国足协与那些被圈在三九队规中的恒大球员的处境其实是一样的:为了眼门前的利益,必须接受恒大的任性,至于那些违背常理的做法,只能睁眼闭眼。

这么多年,东风日产是少数对恒大说不的足球赞助商。东风日产虽然最终赢了那场更换球衣胸前广告的官司,但资金上的损失并没有挽回。恒大最后赔偿给原告的违约金额,差不多正好是原告此后的第六期广告费。等于说,恒大在亚冠决赛当夜临时更换广告,最后付出的代价是与东风日产的合同提前终止。最后的赢家还是任性的恒大。

恒大之所以任性,关键在于它能让那些可能对它说不的闭嘴,谁不愿意享受任性所带来的如此快速的繁荣呢?可问题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起来的现代职业足球,一旦规律不被遵循,仅仅依靠任性烧钱制造出来的大泡沫又能持续多久?

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所有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们,都可以享受恒大带来的繁荣,对它的任性熟视无睹。但是,这样的选择也意味着,参与其中的每一份子都放下了规则,放下了常识,也就失去了规则和常识的保护,甚至连规则的制定者中国足协也同样如此。比如,当初对恒大更换球衣胸前广告违约行为没有丝毫谴责的中国足协,现在因为恒大的庆祝活动开出区区50万元罚单,就引起恒大强硬的抗议,实在是咎由自取。为什么恒大可以这么任性?答案很简单,因为中国足球信奉的哲学,对规则和长期的繁荣缺乏兴趣和信心,更在意眼前的利益,这正好跟恒大一拍即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