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全美第一高中生进发展联盟 NBA打什么算盘?

孔德昕04-17 16: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4月17日,ESPN排出的2020届全美第一高中生杰伦·格林公布了自己的“择校”结果,他没有把天赋带到NCAA赛场或者海外联赛,而是加入了NBA发展联盟。

对于美国篮球的成长体系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时刻。以往天才高中生在通向NBA之前只有两条主干道:NCAA或者海外联赛。随着杰伦·格林这个响当当的名字杀进发展联盟,他已经把第三条道路开辟了出来,而这很可能对未来的年轻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杰伦·格林何许人也?

即便是不关注美国高中篮球,球迷们也总是能对一些天才有所耳闻。比如当年锡安·威廉姆森和R.J.巴雷特都在登陆杜克之前便已经名声大噪,而杰伦·格林同样如此。

这位身高1.96米的得分后卫天赋出众,有着精英级别的攻击力,在高中赛场上他的数据早已是统治级,各种轰炸篮筐的镜头更是被做成一系列集锦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在高中联赛鹤立鸡群的格林也在美国男篮青年队里表现出色。在他的带领下,美国男篮在2019年的U19世界杯、2018年U17世界杯和2017年的U16世界杯中全部夺冠,其中格林在U17世界杯还拿到了赛事MVP。

尽管距离参加NBA选秀还有一年时间,格林却已经是2021年的状元大热门。他在Ins上更是有了超过110万粉丝——凯尔特人的杰伦·布朗目前Ins粉丝也不过121万。

一位西部球队的NBA高管层此前曾如此评价杰伦·格林:“拿一个高中生去和科比·布莱恩特比或许有些不公平,但杰伦应该和同年龄段的科比一样出色。他就是如此特别。

所以在格林高中毕业之际,他的去向也吸引了众多目光。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格林放弃了去孟菲斯大学征战NCAA,也没有前往海外联赛效力,而是成为了史上首位进入发展联盟的顶级高中生。

发展联盟凭什么击败NCAA和海外联赛?

在杰伦·格林之前,已经有过美国高中新星选择加入发展联盟准备选秀的例子,2018年,ESPN百大高中生排名第9的贝兹利就放弃了上大学,改加入NBA发展联盟。最终贝兹利在2019年第23顺位被雷霆选中,他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但大部分高中生并不会选择这条路,因为发展联盟比起大学和海外联赛,吸引力着实有限。

NCAA堪称全美影响力最大的篮球赛事,疯狂三月的受关注度甚至超过NBA季后赛。这里有成熟的环境,经验丰富的体系,球员们不仅能在一些名校继承前辈的荣光,还能在备受瞩目的舞台一展身手,打出身价。除此之外,上大学还能让球员结识好友、兼修学业,在各个方面都让他们变得更加成熟。

而去往海外的优势则在于可以提前适应职业比赛强度、氛围,同时还能拿到可观的薪水,甚至签下球鞋代言合同。不同的海外联赛也有其各自的优势,比如欧洲联赛经济水平高,能更好地锻炼这些准备迈入NBA赛场的年轻人;比如CBA联赛薪水高、球权多,穆迪埃不仅得到了更多在职业联赛里掌控大局的机会,还拿到了超百万美元的年薪。

那么发展联盟凭什么击败了这二者,把杰伦·格林揽入怀抱呢?答案在于他们通过2年时间着力打造了一个项目。

去年3月,NBA联盟提出了一个新的计划,高中生们可以跳过大学,不参加NCAA,直接进入NBA下属的发展联盟打球,年薪为12.5万美元。这个项目推出后并没有得到太多响应,球员们觉得这种模式不确定因素太多。但像独行侠老板库班当时已经投了赞成票:“如果你是一个足够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我认为如果你不接受发展联盟12.5万美元一年的薪水,你就是疯了。因为在那里你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不受很多规则的限制。

而今年在招募杰伦·格林时,NBA和发展联盟更进一步,开出了相当优厚的条件。首先,发展联盟特意为格林打造了一支全新的球队,规定一年只会让格林的球队和发展联盟其他队伍完成10-12次交手,另外还会和其他国家队以及NBA学院的球队交手。其次,这支球队会配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优质的教练和训练师以及同龄人,相当于完全是为培养格林进NBA量身打造。最后,这位新人还能得到50万美金的年薪,以及12.5万的奖学金(格林可以随时选择拿这笔钱回去上大学),还有潜在的数百万美元的球鞋合同——格林已经签了阿隆·古德温作为经纪人,这位老哥曾为詹姆斯、霍华德、杜兰特签下过巨额球鞋代言合同。

这样一来,原本看上去毫无吸引力的发展联盟突然变得很有竞争力,也最终俘获了杰伦·格林的心。可以想见,如果格林最终取得成功,在明年的选秀大会拔得头筹,那么未来势必有更多高中生放弃NCAA和海外联赛,投入发展联盟的怀抱。

NBA在打什么算盘?

为什么NBA和发展联盟要大费周章拿下格林这样的天才高中生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回顾1年前的一个消息。

去年2月,美国媒体曝出,NBA正式向球员工会提议,计划放宽目前的选秀年龄限制,把选秀年龄从目前的满19岁降到满18岁。随后陆陆续续有消息指出,NBA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解除禁止高中生参加选秀的限制。

NBA是在2005年的劳资谈判中把高中生挡在门外的,当时的总裁斯特恩和各方沟通协商后做出了决定,他们不希望一些不成熟的高中球员太早迈入职业赛场而自毁前程。但近年来,风向正在转变,关于高中生直接打NBA的呼声越来越高。社交媒体时代,年轻人更加早熟,也更早生活在聚光灯下,高中生容易被NBA光环冲昏头脑的问题似乎已经不在。加之NCAA近年来备受质疑,从受贿招募到锡安踩爆球鞋受伤,更多人开始质疑NCAA不给球员发薪水的模式,以及他们无法保护好年轻人的现实。

所以NBA看准了时机,准备更早就把顶级天赋拉到自己阵中。但即便NBA重新对高中生敞开怀抱,那也要等到下次劳资协议谈判后才有结果。在那之前怎么办?有没有方法在这段时间里完成过渡?萧华领导的团队想到了一个办法,发展联盟。

与其让高中明星去NCAA或者海外联赛给人家增加关注度,NBA干脆把他们提前拉拢,收编进自己的发展联盟队伍。这样一来,这些年轻人本身有了不错的训练和成长环境(毕竟量身打造),而且还有收入;NBA和发展联盟得到了更高的关注度;NBA各队在考察新人方面也能更加方便细致(去海外联赛考察新人还是受到诸多限制),可谓是三赢。

而最终NBA的目标应该还是放宽选秀年龄限制,让高中生可以直接迈入职业赛场。等到那一天到来后,全美顶级高中生可能直接参选,还会有一批高中生选择加入发展联盟征战一年,那时候NBA就真正实现了从NCAA和海外联赛那里抢一批人才提前使用权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