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日本关停训练中心 多位夺金“种子”被迫停训

尼亚04-19 11:0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目前除去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感染乘客之外,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感染人数已超过一万。疫情阴影下,日本体育圈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运动员的日常训练被迫按下暂停键。

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包括东京在内的7地进入紧急事态,位于东京的国家训练中心和国立体育科学中心相继关闭。此外,出借给东京奥组委的国立竞技场、秩父宫橄榄球场等体育场馆也暂停使用。9天后,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扩展到全国。

众所周知,位于东京都北区的两座相邻场馆——国家训练中心和国立体育科学中心是日本体育界重要的设施:前者承担了国家队集训、体育交流研讨等多项功能,后者则以支援体育、医学领域科研为主,同时拥有游泳池、击剑馆等四类体育项目训练场馆。

两馆的关闭对多个运动项目中正在训练的、或是即将训练的选手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原计划在此训练到4月19日的日本乒乓球队不得不在4月4日中止训练;花样游泳的两位奥运代表塚本真由、柳沢明希也在4月7日被迫离开;而常驻于此的游泳选手濑户大也、渡边一平不得不另觅他处。此外,日本羽毛球协会接连叫停了4月12日至19日、5月7日至13日在此的集训,4月9日开始的日本田径跳高跳远练习赛也被取消,日本击剑队、日本男女排球队的集训也被叫停。

目前,大多数运动员在所属俱乐部或家里进行训练,但随着紧急事态对象从7地扩展到全国范围,想要获得正常的训练变得越来越奢侈。4月15日,乒乓老将水谷隼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传了一张照片,无奈表示只能居家做一些健身。日本跳高纪录保持者户辺直人所在的训练地筑波大学被限制使用,无法训练的他表示“如果一直不能跳的话,感觉会渐渐丢失,对此有点担心。”

即使是日本的夺金大项——柔道,选手们也无法幸免。已确定柔道男子73kg东京奥运代表资格、里约奥运金牌得主大野将平在4月14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所属俱乐部已取消了4月期间所有训练活动,因此只能做一些跑步等锻炼肢体的基础训练,他无奈谈到“虽然柔道训练很辛苦,但不能做训练也很痛苦。”2018、2019两届世锦赛女子52kg金牌得主、东京奥运代表阿部诗更是因为所就读的日本体育大学内出现新冠肺炎感染者,学校目前禁止学生进入,她只能居家练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