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名将谈战“疫”心声 武大靖:深受医护人员激励

肥柴04-19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20冰雪赛季因新冠肺炎疫情提前结束,多项世锦赛也被迫取消。结束赛季后,中国冰雪名将们也回忆起疫情爆发初期面临赛程安排不确定性以及日常训练受影响时的经历,在中国冰雪公众号上写下“战疫”心路。

2月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在韩国首尔举办时,国内疫情正值最严重时,但中国花样滑冰队还是克服困难如期参赛。双人滑短节目比赛后,隋文静/韩聪因失误仅排名第三,但他们在自由滑比赛中并未受到此前失误的影响,顺利登上最高领奖台并成就赛事“六冠王”。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一些意外导致我们出现了非常大的失误,只排在第3位,凭着平时训练的储备和教练组的指导,我很快调整了心态。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拿下比赛,必须拿下比赛’。”回忆比赛时的场景,隋文静写道。在如愿拿下冠军之后,隋文静与韩聪还利用接受现场采访的机会,邀请现场观众为武汉抗疫加油。“在赛后当全场观众齐声喊出‘中国,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后,我激动地流下了热泪,热血在我身上沸腾。这是一场全人类的战斗,我为能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力量参与抗疫而感到无比荣耀。”

原定于3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开赛前,中国短道速滑队曾有一个为期18天的备战训练计划。虽然最后赛事因疫情取消,但队员们还是按计划完成了全部训练。武大靖提及自己一度对备战感到胆怯,但他很快便克服了这种情绪。“我之所以对备战计划产生胆怯,一定是基础还不够牢靠,体能还存在明显短板。训练不就是为了夯实基础,锻造面对赛场上各种局面的实力吗?我不能被困难吓倒。”

在18天的训练中,武大靖表示是医护人员坚守一线的精神让他度过了这段“魔鬼周期”。“高强度训练后爆表的心率在几分钟后就能平复,将近20mmol/L的乳酸最多几十分钟也能消除,我们还能自由地呼吸,但那些一线医护人员呢?他们身处最危险的环境中,心中只有祖国和人民。”武大靖写道,“我就是靠仰望这种担当精神渡过了18天魔鬼式的备战训练周期,虽然在这过程中已经收到国际滑联关于延期或取消本赛季世锦赛的通知,但我们的训练并没有放松,备战训练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短道速滑队内模拟世锦赛的对抗赛中,武大靖也如愿在500米项目夺得冠军,并且在不擅长的1500米拿到铜牌。

在世界杯长春站取得赛季开门红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即将转战国外赛场,但疫情的到来却打乱了队伍原本的参赛与训练计划。徐梦桃记录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一波三折的历程:“队伍一行于2月10日抵达莫斯科,计划参加第3、4站世界杯。2月20日,俄罗斯关闭了中国边境,这就意味着我们可能无缘参加本赛季的总决赛了。疫情当前,千钧一发; 是去是留,迫在眉睫。全队停留在白俄罗斯进行体能训练,随时待命。”

在各方的努力下,3月8日,队伍如愿出战总决赛。中国队最终以1261分拿到了2019-2020赛季国家杯,徐梦桃也获得一枚世界杯总排位银牌。

在结束世界杯的征程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回国隔离,但却并没有放松备战。身为队长的徐梦桃也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严格进行着每日训练,以身作则。“队伍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关键时期,不放松一根弦,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用视频的方式进行体能训练。”徐梦桃写道,“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在战斗。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