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舍甫琴科因何迷失蓝桥?要怪穆里尼奥吗?

杨健04-20 15:01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疫情期间,各大媒体没少推出各类历史榜单评选。英超成立以来拿过金球奖的球员中,只有欧文、舍甫琴科、C罗和莫德里奇曾在当打之年在此留下足迹,然而,任何与英超相关的正面评选中,舍瓦的名字都绝对无缘入选,倒是历史最差引援的榜单中总是少不了他的名字。30岁生日前转会切尔西,拿到冠绝英超的11.5万镑周薪,乌克兰射手非但就此进入生涯下行期,还间接导致“穆一期”的蜜月戛然而止。

那么,核弹头究竟缘何在斯坦福桥哑火?近日,专业体育媒体The Athletic回顾了这段各方当事人都倍感尴尬的往事。 

【缘起】

阿布煽风,老婆点火

2003年,阿布将私人游艇“日蚀号”开进泰晤士河不久,就开始在球市上挥舞支票,和前楚科奇州州长有着相似出身的舍瓦,始终是蓝军引援名单中最耀眼的名字。2003年欧冠决赛,点球决战中最后一个出场的红黑7号一锤定音,就在AC米兰欢庆夺冠游行后不久,阿布飞往米兰城,尽管俄罗斯人此行主要目的是和国际米兰洽谈克雷斯波转会,然而在酒店里,阿布却和舍瓦不期而遇。前者毫不犹豫,决定和他聊聊。

“当时我约了朋友在酒店见面,对方介绍我跟阿布认识。”舍甫琴科坦承,“他直接问我是否愿意加入切尔西,我回答‘绝对不行’,因为我在米兰很开心。我们刚刚赢得欧冠冠军。”

求贤若渴的能源大亨并没有放弃:2004年5月,阿布和切尔西CEO凯尼恩又拜会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话题仍是舍甫琴科。然而那个赛季,舍瓦打进24球加冕意甲金靴,并捧起金球奖,米兰显然不愿轻易放弃当家球星。

一再碰壁,反倒令阿布和舍瓦私谊愈发炽烈:2005欧冠决赛前,舍瓦破天荒地向阿布示好:“我欣赏关于他的一切:认真、努力,渴望成功,这让我对他有极大尊重。我们经常聊天,很多人批评他搞金元足球,这不是事实。阿布很聪明,他不会每年夏天都把球队扔出窗外,然后购买新球员。”2005年夏天两队热身赛前,阿布更是和舍瓦在场边相谈甚欢。

更致命的攻势,来自于舍瓦太太、美籍波兰人帕兹克的新闺蜜——伊琳娜,亦即阿布的前妻。两人在伦敦奢侈品店结伴购物,关于家庭更是无话不谈。伊琳娜“希望孩子从小说英语”的建议,让帕兹克对伦敦心动不已。毕竟,此时舍甫琴科的长子乔丹出生不久,这成为舍瓦向米兰摊牌的导火索。

得悉舍瓦因妻子动议决定转会后,贝卢斯科尼暴跳如雷:“一个真正的米兰人,甚至一个真正的男人都不会那样做。在我家里,一切我说了算。但舍甫琴科只要听到妻子大喊大叫,就会像条狗那样在床下奔跑。舍甫琴科的妻子命令他带着孩子去伦敦,那边的雾会令他们的肺无比美好。整件事情就是这样。”加利亚尼相对委婉:“这是英语对意大利语的胜利,也是我米兰生涯最痛苦的一次别离。”舍瓦的密友总结:这次决定只关乎生活和社交,和足球毫无瓜葛。

【隐患】

穆帅的最末选,透支的沉默者

舍瓦加盟前,已在英超两连冠的切尔西,最大执念仍是欧冠。穆里尼奥要求必须引入一名前锋,辅佐德罗巴。尽管此前一季,仅比舍瓦年长1岁的克雷斯波打进13球,但阿根廷人更怀念意甲氛围。另一位曾是前场万金油的前锋古德约翰森,则和穆帅日渐疏远并转投巴萨。一言以蔽之,切尔西锋线,虚席以待巨星。

然而,穆里尼奥开出的5个人选中,舍甫琴科排在最后一位,入选理由仅仅是舍瓦和阿布过从密切,穆帅不想让上司失望。而“魔力鸟”本人的首选,则是埃托奥。

2006年5月31日,英超刚刚落幕、世界杯还未开打,切尔西就急不可待地宣布了舍甫琴科加盟的消息。4年合同几乎足够舍瓦在斯坦福桥终老,而穆帅也对舍瓦的到来敞开怀抱:“上任以来,舍甫琴科始终是我引援第一选择。今天,梦想成真。”

然而,这个梦想,是令穆里尼奥不堪回首的噩梦,而不是夙愿得偿的美梦。

一个伏笔是,那年9月底正式而立的舍瓦,在转会前3周,刚在意甲受伤。然而为完成生平首次世界杯之旅,乌克兰队长带伤不下火线,率队挺进八强。尽管打进2球,但明眼人都看得到,过度透支的舍瓦已不在最佳状态。

加盟切尔西后,舍甫琴科在与利物浦的社区盾中收获首球,紧接着又在1比2不敌米德尔斯堡一役打进英超处子球。但随后两个月,乌克兰人遭遇了尴尬的进球荒。而在米兰,他的效率是296场173球。

和球场糟糕表现形成显著反差的,是舍瓦高到无以复加的队内地位:阿布始终对舍瓦高看一眼,甚至在后者的30岁生日派对上,让特里、兰帕德和巴拉克等队内大佬一道前来“祝寿”。但由于英语不灵光,天生内向的舍瓦,极少和队友沟通。米克尔对此记忆犹新,“我合作过的所有球员里,他很可能是最安静的那个。我从小就看他踢球,所以在他加入切尔西时特别激动。但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他总是沉默寡言呢?无论在球场上还是训练基地,他的话都太少了。舍瓦很少参加我们的聚会。他不会与其他球员一起出去闲逛,家庭似乎是他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在那支切尔西里,能和舍瓦日常沟通者寥寥无几。新闻官加里·斯塔克能说意大利语,能和舍瓦聊聊天,替补门将库迪奇尼和能说俄语的伊万诺维奇也是舍瓦为数不多的朋友,除此之外,“核弹头”举目无亲。

【沉沦】

很努力,但只剩四成功力

为让舍瓦尽快融入球队,穆里尼奥将大获成功的433战术改为442,然而舍瓦既不适合在边路活动,也不擅长扮演僚机。最初,德罗巴对这位新搭档还算满意,但2007年1月,双方关系破裂。“在舍甫琴科身上,我看不到任何合作的愿望。”魔兽抱怨道,“他似乎想不惜一切代价用进球来证明身价。我喜欢分享,但我付出的时候,也希望能得到回报。”德罗巴并不介意在训练后和舍瓦一起加练射门,甚至兰帕德也加入进来。然而,魔兽认为,舍瓦眼里只有球门,没有队友。

舍瓦偶有闪光,然后便重回平庸,这透支了穆里尼奥的信心。“他们之间从来没有公开发生冲突,有时我会看到他俩平静交谈。在训练中,穆里尼奥试图帮助舍瓦变得更好,而舍瓦也是个不错的倾听者,他非常守纪律,总是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从不抱怨,说其他人坏话。舍瓦很少发脾气,如果周末没有登场比赛,他也会在第二天参加训练。他是一位伟大的职业球员。”身为亲历者,米克尔认为,穆帅和舍瓦的关系,并没有媒体描述的那般不堪。

为了让舍瓦恢复身体状况,阿布甚至亲自出面邀请英国短跑名将达伦·坎贝尔,和舍瓦一起训练。但在穆帅眼里,“这毫无必要”。

2007年9月,切尔西在欧冠小组赛1比1被罗森博格逼平后,正式解雇穆里尼奥。颇为讽刺的是,这场比赛蓝军的进球者,恰是舍瓦。同年12月,舍甫琴科在与阿斯顿维拉一战梅开二度,但那场比赛他遭遇严重背伤,休战数月。

“穆里尼奥执教期间,舍甫琴科不被允许做他在米兰习以为常的事情,尤其是不能和短跑教练合作。我的目标是帮助他找回状态,效果似乎不错。舍甫琴科告诉我,他感觉比过去更健康、更敏锐了。”身为局外人,坎贝尔的看法或许足够“理中客”。但对于将帅“双输”,却是无从挽回。

2008年夏天,舍甫琴科对《晚邮报》坦承,他的身体水平“最多恢复了40%”。舍瓦希望离开切尔西,但由于状态严重下滑且周薪极高,接盘侠难寻。米兰挽救了他,但只同意租借,并要求切尔西承担部分周薪。一年后,舍甫琴科与切尔西协商解约,重返基辅迪纳摩。代表蓝军77战,“核弹头”仅入22球。


【未来】

散买卖,不散交情

诚然,舍甫琴科在切尔西的经历难言成功,但至少在这里,“核弹头”找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兴趣所在——高尔夫。

“当我在结束训练后回到更衣室,他已换好装备,准备去温特沃斯高尔夫球场打球了。他每天都穿着高尔夫球服。”前队友西德韦尔回忆说。此言非虚,如今43岁的舍甫琴科仍将温特沃斯当成自己的家,“过去13年,我一直生活在伦敦,我的家人在这里,这里生活很便利,而且我也想让孩子们在这里上学。”

去年12月,舍甫琴科透露,13岁的二儿子克里斯蒂安已加入切尔西青训学院。后者出生和成长都在伦敦,拥有英国护照。2006年,在克里斯蒂安出生的第二天,舍瓦在4比0大胜沃特福德一役破门,随后他和兰帕德、德罗巴等队友一起做出了摇篮动作。作为家中继承了父亲足球天赋最多的一个,有资格代表乌克兰、英格兰、美国和波兰四支国家队的克里斯蒂安,也承担了弥补父亲当年遗憾的莫大期待。

转会蓝军是个错误?舍瓦不这么看,“当然不是,我并不爱回顾过去,一切的发生都是有缘由的,就是发生了。”去年,舍瓦作为主教练率领乌克兰队以小组头名直通欧洲杯。乌克兰队比赛分析师马尔德拉透露,舍瓦希望未来去意甲或英超执教。了解舍瓦的人说,他期待着有朝一日坐上蓝军帅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