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21):美丽的夺冠宣言

林良锋04-20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老特拉福德,首演即将开幕。

穆里尼奥画风突变,在首映式上向一众同行下了战书:“我是来拿冠军的”。他痛批范加尔:“我从不擅长躲在华丽的辞藻和‘哲学’背后”;暗讽温格久未再夺英超;警告瓜迪奥拉:英超不是西甲,没有二龙戏珠;提醒大家:吉格斯离开和我没关系,他要的东西曼联给了我!

穆里尼奥重返蓝桥时嘲笑阿森纳多年无冠,俱乐部仍和温格相依为命,堪称职业俱乐部楷模。温格当季捧起足总杯,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穆里尼奥同期一无所获。次年,穆里尼奥再夺英超和联赛杯小双料,换个尺度又讽温格:“有的主教练上一次夺得(联赛)头衔是十年前,我上一次拿下联赛是一年前,不是15年前。如果我要提高,想象一下其他人。”

简陋的就职仪式

为什么这么激动?跟几天前瓜迪奥拉和曼城球迷的见面相关。6000多曼城球迷到场欢迎新掌门,瓜迪奥拉各种谦虚,说不熟悉环境,需要时间适应。大小报章不吝溢美之词。夸瓜迪奥拉会惹恼穆里尼奥,就像“两点之间有且只有一条直线”,是公理。此外,曼联未给予他首映匹配的包装,也让他不爽。范加尔亮相时,会场高挂荷兰人高光时刻的巨幅图片;查爵陪范加尔登台演讲。

穆里尼奥在老特拉福德“欧洲厅”接待媒体,没烟花,无海报。《太阳报》将其姓氏谐音“更多”,起了个标题“更少就是更多”。穆里尼奥手握一杯凉水走进会场,简单打过招呼后,开始滔滔不绝。他指出:“(执教曼联)不再是梦寐以求的工作,而是现实。谁都想执教曼联,但不是谁都有机会。我得到了这个机会,我明白她的责任和期许。我就这么个人,不成功简直干(混)不下去。”在座媒体频频颔首。

被范加尔羞辱的《太阳报》“死胖子”写道:“弗格森收山后,这本是曼联该做的无缝焊接。可惜,他们找了莫耶斯,又找了个叫范加尔的,边儿都挨不上。穆里尼奥常拿英超,还拿欧冠。他准备好了,要带曼联再夺英超,不会再有狗屁的过程和哲学。”这胖子对穆里尼奥的期待,绝不亚于曼联球迷。有机会亲历“瓜穆相砍”,胖子觉得由他为穆里尼奥树碑立传肯定没跑。很多跟瓜迪奥拉的记者实现了这一梦想。

穆里尼奥越说越兴奋:“啥是好球?进球比对方多,失球比对方少。让拥趸自豪开心。你尽了力,赢了球。我们要在同时完成这些目标。我的风格就是咄咄逼人,一网打尽!有人年复一年用同一张菜谱,这菜谱是好是坏都该换换。曼联以往夺冠是日常,此时此刻,先忘记过去三年。我要求队员们忘记它,别觉得拿个第四就进步了。第四不是我们的目标。”那什么才是?穆里尼奥当时没说。

“第一季就要夺冠”

当月24日,在鸟巢和曼城热身前,他说了:第一季就拿英超!“老板和伍德沃德说‘给你3年,把曼联带回巅峰。’我说‘第一季就夺冠。’”一听这个,哪个曼联球迷不为鸟叔的豪迈振奋鼓舞?如沐春风(来得有点晚)?

范加尔提醒曼联球迷:别做梦了,曼联不再是热门。现实一点吧!曼联球迷知道眼前的实力和巅峰期没法比。实力不够是一回事,有没有志气争取,是另一回事。不够才找你不是嘛?实力超群,曼联何不找条名叫“古力特”的狗狗带队?古力特?穆府中的一枚汪星。

大厨的阿贾克斯实力超群吗?1991年9月接替本哈克,贾府有德波尔昆仲、老布林德、范德萨、罗伊、博格坎普、温特、沃特斯和范纳茨赫普,最后三人3年前为荷兰夺得欧洲杯,唯沃特斯是主力,其余多是20岁上下的娃儿。距离阿贾克斯上一次夺得荷甲也才一年,再往前一届冠军是1985年。范加尔有没有提醒阿贾克斯球迷“夺冠?你们想多了”?范加尔任内提拔了大批新人,如戴维斯、西多夫和克鲁伊维特。他在曼联考察了14名学徒,拉什福德、林加德和安德烈亚斯·佩雷拉仍在队里,其余如过眼烟云。

曼联球迷绝不介意范加尔砸钱,哪怕像在巴萨那样把阿贾克斯一锅端。他在阿贾克斯买人很务实,比如奥维马斯、利特马宁、卡努和里杰卡尔德。为第三季首夺荷甲奠定基础。他在曼联买的什么货色?踢边锋只会回传,甚至助攻对手的孟菲斯;左支右绌的施奈德林;陪媳妇逛街扫货、看网球比踢足球多的施魏因斯泰格。

穆里尼奥一上任就打发猪哥和梯队训练,激怒了国际职业球员工会。8月4日,该组织主席德扬斯特凡诺维奇气势汹汹:“这是霸凌!在斯洛文尼亚,我们会告他,让他入狱三年!施魏因斯泰格应该向(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投诉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