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总统现身乔丹纪录片 身份介绍为何引发争议?

赵伟仑04-20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今天,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体育纪录片《最后之舞》正式播出。作为记录90年代最伟大球队和最伟大球员的影片,《最后之舞》尽可能以最全方位的角度呈现最真实的历史。

在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摄制团队几乎请来了能请到的所有人,其中不乏一些重磅级的嘉宾。在已经播出的前两集当中,奥巴马和克林顿两位前美国总统的亮相,一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按照导演组的思路,每个人物在第一次出场的时候都会有相应的身份介绍,让人有些意外且不解的是,纪录片对上述两位嘉宾的介绍,并不是“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被称为“前芝加哥居民”,克林顿则是“前阿肯色州州长”。

纪录片对二人的介绍在社交媒体引起不小的议论,甚至有人批评团队失误闹出了笑话。其实,这一切都是导演杰森·海希尔的有意为之。

“这是迈克尔的想法。”海希尔说,“奥巴马不是那种你能找到他的电话号码并随意给他发短信的人。迈克尔和他有联系。我非常坚信,我们这里的所有人都与这个故事有些许联系。因为迈克尔是如此有名,所以我们可以吸引到尽可能多的名人。”

“在所有合作伙伴之间,关于如何制作一部优秀纪录片,如何让纪录片产生影响,大家存在不同的想法。作为电影制片人,我想告诉整个团队的是,不要把他们当成单纯的名人。这是整件事中非常有意思的一部分。好消息是,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这部纪录片很优秀,每个人都应该喜欢观看。”

“比尔·克林顿是90年代的美国总统,他必须出来谈论迈克尔,因为他是乔丹在打球时期的美国总统,并且亲眼看过乔丹打球的人。但我的问题是,比尔·克林顿要说的是什么,他说的与其他球迷说的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仅仅因为他是比尔·克林顿,就被认为是权威呢?现在,如果比尔·克林顿谈论的是,他在斯科特·皮蓬上高中时担任阿肯色州州长,并且看过皮蓬的比赛,那么这个故事将更有意思。”

导演海希尔的意图很明确,尽管奥巴马和克林顿在白宫的时光最为盛名,但这与他们的故事没有任何关系。乔丹为公牛效力的时候,奥巴马还不是总统;皮蓬为中阿肯色大学打球的时候,克林顿也不是总统。

海希尔不想仅仅因为他们是名人就强行和故事接轨,他想讲述一段自成一体的故事,哪怕他们是前美国总统,也必须和故事的主人公有关系,才能接受采访。

于是,奥巴马出现在第一集,讲述了一段他在乔丹刚刚来到芝加哥时的经历。前芝加哥居民奥巴马说:“当乔丹刚到芝加哥的时候,我没钱买公牛的球票,就算是当时打折的球票我也买不起,我当时可穷了。但是,芝加哥突然迎来了一个体育界的大人物,并且让芝加哥在体育界能打响名号,让全城的人团结起来。”

克林顿则出现在第二集,回忆起第一次见到皮蓬时的场景。前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说:“我是个狂热的篮球迷,我看过皮蓬打球,就知道他会出人头地。第一次见到他,他话都说不完整,非常害羞。中阿肯色大学属于美国大学校际运动协会,皮蓬大学毕业的时候,已经是分区最好的球员了。”

据了解,此前导演组总共对106人进行了采访,纪录片尚未播出的八集当中,还有几位大人物会接连出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