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程/金杨登顶双人滑第一 大奖赛选站因此迎利好?

肥柴04-20 23: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花样滑冰2019-20赛季因新冠肺炎疫情提前结束,国际滑联于4月20日公布了原本应于本赛季世锦赛后公布的世界排名。按照国际滑联现行规则,世界排名积分由本赛季及之前的两个赛季组成,计入其中的比赛包括国际滑联锦标赛或冬奥会最好成绩、大奖赛两站最好成绩以及其他国际赛事的两站最好成绩。此次公布的世界排名也是2020-21赛季的起始排名,2020-21赛季、2019-20赛季赛事积分全额计入,2018-19赛季赛事积分按照70%计算。

在本期排名中,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以3786分列男单第一。近两个赛季一直保持不败的美国名将陈巍则因为本赛季未参加国际滑联锦标赛事以及过往两个赛季未参加世锦赛、大奖赛之外的赛事,以2880分排名第四。2018-19赛季缺少一站有效积分的金博洋则排名第11位。女单方面,日本选手纪平梨花以领先次名超过1000分的优势排名第一,表现抢眼的俄罗斯新秀科斯特纳娅则因为2018-19赛季缺少国际滑联锦标赛积分暂时排在第6位。

双人滑方面,彭程/金杨凭借本赛季四大洲赛及大奖赛总决赛夺银、分站赛1冠1亚的成绩,力压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登上榜首。隋文静/韩聪则因为2018-19赛季缺战大奖赛,排名第5。在竞争最为激烈冰舞项目中,俄罗斯组合辛尼西娜/卡萨拉波夫排名第一,四届世锦赛冠军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因缺少一站大奖赛积分排名第7,王诗玥/柳鑫宇则排名第9。

花样滑冰世界排名的主要作用是辅助确定新一赛季大奖赛参赛名额,以及确定赛事抽签分组。但大奖赛选站分配首先需要上一赛季世锦赛成绩决定,单人滑排名前12位、双人滑及冰舞排名前10位的选手可以确保参加两站分站赛,除了回归选手之外,剩余名额则在世界杯排名以及赛季最高分前24位中产生。但由于本年度世锦赛因疫情取消且不会重新举办,新赛季大奖赛名额如何分配便成了一大难题。但就目前看来,沿用世界排名进行分配或许是一种可行操作。若沿用世锦赛排名分配,彭程/金杨在选择分站方面则相对拥有优先权,金博洋、隋文静/韩聪和王诗玥/柳鑫宇也可保证出战两站大奖赛。

不过,世锦赛取消带来的影响还不止于此,2021年花滑世锦赛各协会的名额分配也本应由今年世锦赛决定,而2021年世锦赛各协会选手的表现还将直接决定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归属。近三个赛季的国际滑联大赛环环相扣,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2021年世锦赛的名额究竟是沿用2019世锦赛赛果分配还是另寻其他标准?也需国际滑联尽快做出决断。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