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足球拿破仑是怎样炼成的

孙奇04-21 14: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德尚是足坛仅有的作为球员和主帅均染指世界杯的三人之一,但要对他的执教做出准确定义并不容易——技战术专家还是实用主义天才?作为一名中生代实力派教练,德尚让人印象深刻的并非技战术上的造诣。他所执教的球队风格各异,但追求平衡与简练、极度渴求胜利的理念与赢家气质从未改变。

生涯蜕变:

冠军球员→冠军教练

作为一名天生的领袖,德尚的执教启蒙早在球员时期就已打下。在南特出道时,德尚的首任教练雷蒙·德努埃就发现他具有超出常人的集体意识。“他把整支球队放在第一位,他的风格是为球队付出一切、与队友共进退。”前队友罗伯特在评价球员时期的德尚是一位“拿破仑式的领袖”。效力马赛期间,球队的实用风格也为日后德尚的执教理念种下了萌芽。

1994-1999年效力尤文图斯期间,德尚体验到了鼎盛时期“小世界杯”的魅力,意甲对于技战术细节的严谨、对求胜的极度饥渴深深影响了这位冠军球员。在南特他学会了踢球的组织方式,在马赛与都灵的他则开始在球场上领悟赢家之道,雅凯的那支法国队使他站上了多数职业球员终其一生无法企及的高峰。

球员时代常年与队长袖标为伴培养了德尚的高度责任感与强烈的思考、求知意识,不同阶段的经历也为他对未来执教指明了方向,这些经历的烙印也都在其之后的执教生涯中浮现。如同恩师雅凯一样,他将平衡视作生命,相比场面的华丽更重视球员的执行力。日后成为马赛主帅时,争强好胜的性格已成为深深的烙印:“对我而言,足球的快乐只有在成功时才能体会到。”

在执教初期,德尚曾是平行442的虔诚信徒。在他看来,这一阵型能保证对场地的覆盖。无论是在摩纳哥还是尤文,双中锋、双边锋、双中场都是他的标配。执教马赛后期,德尚开始从稳固阵型底座的角度开始逐步调试三中场,这也成为他接过蓝军帅印之后的一大变革。从执教法国队最初使用阿卢·迪亚拉作为433拖后后腰到最终以一套4231捧起大力神杯,德尚对自己的战术体系不断更新完善。

战术哲学:

实用善变,不盲从传控

2018年夺得世界杯后,利扎拉祖的评价能概括出德尚执教从菜鸟到渐趋成熟的关键:变招频出、看菜下饭。“有的教练会对球员说:我有一套明确的体系与哲学,需要你们逐步适应。德尚显然不固守教条,他的优点在于懂得变通。”球员时代司职防守型中场的德尚深谙阵容平衡的重要,从亚平宁的试炼、沉淀到马赛的闪耀,他一点点让自己的战术哲学趋向成熟并最终在法国队发扬光大,同时赋予了精神加成与集体主义的灌输。

德尚执教马赛时期正是瓜氏巴萨如日中天的时代,但这位世界杯冠军队长没有盲从潮流。他认为无休止的传控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攻防转换的速度是他重点关注的。德尚强调无球状态下全员对夺回球权的参与度、重视控球时打出致命一击的速度。这也就是他缘何如此信任吉鲁,切尔西中锋尽管世界杯上一球未进,但在发挥支点作用、为球队二次进攻赢得空间开辟了道路。

俄罗斯世界杯首战纸面实力相对较弱的澳大利亚,德尚复刻了他执教法国队最初采用的433,可惜登贝莱、格列兹曼与姆巴佩组成的三叉戟并未擦出火花。德尚立刻观察到解放格列兹曼与中锋的必要性,随即改阵型为贴近442的4231——让欧洲杯金靴幽浮在善于做桩的吉鲁身后,场面改观立竿见影。

淘汰赛首轮对垒阿根廷,德尚选择采用非对称433迎敌。两条边路的球员安排各具特点,这一布阵也构成了法国队淘汰赛的基本框架:工兵马图伊迪身为伪边锋站在左路低位,姆巴佩则在右路高位随时伺机爆破。在德尚的副手居伊看来,假使激发出球员的求胜欲,这一套体系将发挥巨大的威力,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正如利扎拉祖点评的那样:“德尚执教的不同球队并非完全有一致鲜明的风格,但这也恰恰反映出他对于战术丰富度的精心策划。”

管理之道:

由严肃铁血到刚柔有度

2001年随瓦伦西亚在欧冠决赛不敌拜仁后半个多月,32岁的德尚做出了挂靴的决定,旋即前往摩纳哥执掌教鞭。作为一名年纪轻轻的教坛菜鸟,德尚上任之初就经历了角色的巨大转变——从指令的执行者到决策者,并管理与他同龄甚至是年纪更大的球员。发出了这样的宣言:“接下来也许会在技战术与球员管理上出现一些艰难时刻,但我已经准备好了。”

不仅在技战术层面,刚拾起教鞭的德尚在球员管理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尽管执教红白军的第一个赛季险些坠入深渊(联赛排名第15),但他在摩纳哥纠正了一些球员管理上的纰漏,并在接下来两个赛季不断从善如流、改善管理方法,球队走势逐渐上扬。他手下的攻击手农达回忆:“起初他非常激进,总是忠实地按照自己的理念管理;但两年后他更灵活了,更衣室感觉仿佛换了一位教练。”

德尚是位赢家,但他的执教生涯绝非一帆风顺,率领法国队征战2014世预赛附加赛成了他蓝军教练席的转折点。从最初身为球员坐上板凳20年后,他对球员的管理逐步由程式化、军事化转向亲和而不失威严。他注重树立作为主教练的权威,这样的权威能减少队内冲突;同时从自己的教练团队内部做起,提升适应性、采取人性化管理手段。

要想在容错率极低的职业足坛谋得一席之地,身为教练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战术功底,在管理方面同样需要具备高人一筹的本领。亲密战友利扎拉祖认为老队长拥有一种超出技战术层面的气质:“他不仅在挑选球员上独具慧眼,更重要的是明白如何从各方面管理球员,让不同特点的球员趋向互补、服务团队,并为比赛做好最充分的身心准备。”

掌握了管理之道便距离胜利迈进了一大步,那么德尚的哲学是什么?他执教摩纳哥时期的队长久利认为:德尚的战术纪律与严谨性像是一种布局缜密的心理秩序。“他的一大能力是为我们灌注自信、让球员们像他一样憎恶失利——这仿佛是成功教练与生俱来的天赋。”在后生姆巴佩眼中,德尚的管理恩威并施,能够在权威与亲密间拿捏得恰到好处。

一股脑铲除异己并非德尚的作风。执教马赛期间,他曾与吉尼亚克发生不睦,然而在2013年执掌法国队时,他依然不计前嫌召入这名射手,还带上他参加了本土欧洲杯;而对纳斯里与本泽马,德尚态度坚决地关上了国家队大门,原因正在于两人有可能破坏更衣室内已有的团结与稳定。德尚的这一思路可以看到恩师雅凯的影子:1998年雅帅拒绝了吉诺拉与坎通纳,理由是与强大的纸面实力相比,他更希望球员即使坐板凳也无怨言。在德尚眼中,组建世界杯大名单不是单纯堆砌最有实力的23名球员,而是考虑由23人组成一支真正的集体。

精通球员心理、与时俱进是德尚管理的一大法宝。率队征战俄罗斯世界杯时,他与教练团队主动了解这一代球员的性格特征与关注点,用简短的单独谈话了解球员内心的变化。1/8决赛击败阿根廷后球员在酒店庆祝,拉米用灭火器的“过火”行为一度触发警报、惊动了火警,这名阿拉伯后裔一度考虑过因此被开除的可能性,但德尚考虑到其在更衣室中稳定军心、活跃气氛的作用,并未进行处罚。甚至在克罗地亚攻入决赛第二球前,德尚甚至想给赛事尚未登场的拉米一些时间。相比过去的单纯铁腕治军,他的管理融入了许多新元素,也将会在未来迸发出更多的新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