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王朝球队 勇士为何断然拒绝纪录片拍摄申请?

白亼04-21 13: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这两天,ESPN纪录片《最后一舞》的前两集上线,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球迷们可以通过这些珍贵的录像,进一步去了解迈克尔·乔丹和他身后的公牛王朝。在NBA的历史上,能够统治联盟多年的球队不在少数,可是愿意敞开大门,接受摄像机全程跟拍的,却是少之又少。几年之前,处于王朝鼎盛时期的勇士队也曾得到过媒体的录制请求,但是在和商业伙伴迈克·托林、勇士大老板拉科布、勇士队主席里克·威尔茨商谈之后,球队联合执行总裁皮特·古伯拒绝了纪录片的录制提案。

“一旦你为摄像机敞开大门,那么视频的录制会影响其他事情的结果,”古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打开摄像机,期望你能在一个运动队或职业生涯或类似的事情上达到某个特定的目标?这是一件危险的事。这是傲慢。”

过去五个赛季,NBA娱乐部门都会跟拍金州勇士,但是和那一年的公牛队不同,他们从来没有获得过进入勇士队内训练、教练会议和训练室的机会。

在1997年,五次斩获NBA总冠军的公牛队接近解体。总经理克劳斯希望将主帅菲尔·杰克逊扫地出门,甚至直接当面表示,即便禅师连胜82场,也得在1997-98赛季之后离职。除此之外,克劳斯和公牛二号人物皮蓬的关系也降至冰点。公牛队内外所有人都知道,1997-98赛季就将会是这支王朝球队的终章。在季前赛指导手册的封面上,杰克逊将这一赛季命名为“最后一舞”。

和知悉自己命运的公牛队不同,两年前的勇士并不知道自己的王朝将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结束,这就是他们拒绝跟拍的原因之一。“你必须要让科尔、鲍勃·迈尔斯和其他球员一同努力打造球队的文化,希望一切都能够向好的方向发展并且取得成功。”古伯说道:“然后你去试着用电影或纪录片把这个过程描述出来,而不是说,‘我们现在就拍下来,因为我们要连续赢得9个冠军之类的。’我觉得你做不到。我认为那不是一个好的计划,这会影响你的工作。”

不论如何,勇士队都是一支非常值得纪录的球队,他们成为了凯尔特人之后NBA历史上第二支连续五年杀入NBA总决赛的球队,与此同时,在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带领下,还打破了由公牛队保持的常规赛胜场纪录。也就是在这个赛季,这支历史上于常规赛中最具统治力的球队,在总决赛中遭遇了1比3的逆转,痛失奥布莱恩杯。后来,球队继续升级阵容,签下历史级的得分手杜兰特,帮助勇士两度斩获总冠军,却又在伤病面前倒下,王朝就此落幕。五年之内,勇士队的沉浮与转折引人入胜。

“我见证了勇士王朝,我是这一切的一部分,不仅体验了这个过程也参与到了过程之中,”古伯继续说道:“一次跟腱的伤病和一次场上的争吵改变了球队长期建立下来的化学反应和整个篮球世界的剧情,这就是生活的无法预测性,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希望参与到勇士纪录片制作中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位在娱乐行业中深耕细作多年的人物,古伯参与过包括《雨人》和《蝙蝠侠》等无数电影和纪录片的制作。就连《最后一舞》中的莱利和科尔,也是在他的邀请下,参与纪录片的录制工作的。古伯明白,剪辑这样一个鸿篇巨制,绝不像几个随意的采访看上去那么简单,整个过程对球队的影响,不可忽视。

“希望在未来,让其他人来讲述勇士的故事吧。”古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