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难民营到世界前三,拜仁有个猛兽叫阿芳

秦游夏04-21 17: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从一名毛手毛脚的“愣头青”,到“仁仁都爱”的左路黑旋风“阿芳”,拜仁迫不及待地与加盟才一年多的阿方索·戴维斯续约至2025年。南部之星敲定了可以仰仗多年的左路走廊,难民营走出的戴维斯,在一年之内完成的升华,让人感叹足球世界的千变万化。

一条龙作业攻陷蓝桥

2月底做客切尔西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擅长伦敦作战的拜仁3比0攻克蓝桥。赛后,得到出征仁迷最多欢呼的,并非梅开二度的莱万,抑或打入1球的格纳布里,他们整齐划一地高喊戴维斯“Phonzie”的昵称。阿芳左路一条龙作业,让莱万轻松得手,给人带来的震撼,胜过了整场比赛中的任何一个瞬间。8次抢断、6次过人,送出超强攻防数据的戴维斯,让整个欧洲感受到了来自加拿大的力量。赛后不久,德媒首次传出了拜仁欲提前延长戴维斯合同的消息。

疫情到来,也未能阻挡拜仁想迅速匹配戴维斯表现的决心,也能让垂涎戴维斯的其他欧陆豪门死心。与“临时工”弗利克和穆勒不同,戴维斯原合约尚到2023年,完全没有着急的必要,拜仁这么做,足见对球员的价值认同。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表示:“阿方索在拜仁取得了很大进步,他的表现完全配得上这份新约,我们非常高兴他可以长留拜仁,无论球风还是在场外的个性,他都让球迷兴奋不已。”

弗利克上任后的21场比赛,拜仁拿到18胜,戴维斯在这21场正式比赛中全部首发,总计出场时间达到了1853分钟,在所有外场球员中名列第一。由于聚勒和卢卡斯的伤停,阿拉巴必须要驰援中路,戴维斯由此成了左后卫位置上的不二人选,在各项赛事总共贡献了1球7助攻。相比科瓦奇时期,弗利克的球风更进取,虽然名义上是左后卫,但阿芳在进攻中插上力度极大,俨然一个边锋。出众的速度和往返能力,也让他可以在攻守两端来去如电,战术纪律性也与日俱增。

全球左后卫第三身价

对切尔西一役踏平左路的“喂饼”,戴维斯先前在德甲中就做到过,第16轮对弗赖堡,阿芳在10秒内奔袭73米,生淌弗赖堡整条右路,莱万笑纳了他的低平传中。这个残暴的进球片段,在不少视频网站上刷爆流量。以戴维斯的天赋,制造一些高光片段并不稀奇,否则拜仁不会在他尚未成年的时候,以超千万欧元的代价从美职联温哥华白浪吃进。可贵的是,赛季初还在踢德丙的戴维斯,可以在短时间内适应新位置,并和身边的大牌队友们打成一片,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阿芳人气陡增,成为拜仁队内的开心果和球迷最爱球员之一。

一年多时间,戴维斯的身价从1000万来到了4500万欧元,在全球左后卫中仅次于利物浦的罗伯逊和如今已经主要司职中卫的队友阿拉巴,而在2000年出生球员的身价排行中,阿芳也仅次于两位来自多特蒙德的攻击线天之骄子桑乔和哈兰德(均参照德国“转会市场”网站)。

阿芳的化茧成蝶让人瞠目,2019年1月正式加盟拜仁的戴维斯,上赛季德甲获得了6次替补出场总计74分钟的出场时间,虽然在大胜美因茨的比赛中打开了进球账户,但更多时候,场上的戴维斯更像是一个找不到方向和get不到教练战术点的“无头苍蝇”。比如第31轮对纽伦堡的争冠冲刺战,替补登场不久的戴维斯在禁区内肘击对手中卫马格莱特,在第89分钟送点,还好巴伐利亚邻居点球宴客,才让拜仁不至于输给副班长。

科瓦奇留下的财富

让戴维斯踢左后卫,并不是弗利克的发明创造。科瓦奇在任时,戴维斯曾在3场比赛中担任左后卫,其中就包括了导致他下课的1比5法兰克福一战。那时,更多人将戴维斯出任左后卫理解为拜仁防线严重缺人的无奈,但结果是,“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他给拜仁留下的最后财富。

利比里亚后裔戴维斯,出生在加纳难民营,从小流离失所,5岁逃亡加拿大,10岁以后才开始足球启蒙。来到拜仁后被不少人视作“逗比”的戴维斯,走到今天着实不易。5年丰厚新约,至少确保了戴维斯永远不用再过颠沛流离的生活,对于巴伐利亚人而言,他们锁定了一颗发亮的黑色明珠。

续约后的戴维斯用德语说道:“我超开心,拜仁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在这里踢球对我就像梦想成真,我要和这家球会尽可能多地收获锦标。”听起来,戴维斯的发言中,已经有了几分“mia san mia”的自豪感,这个还未弱冠的宝藏男孩,还有更多潜能可供开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