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日籍教练归队记:“掐点入境” 5次核酸检测...

泰坦04-22 11:34 体坛+原创

3月26日晚,外交部发布了暂停外国人入境的公告,而当时,绿城足球还有7位日籍青训教练和1位日籍康复师没有返回国内。

为了确保日籍教练顺利回杭,确保梯队能正常开展训赛,俱乐部上下紧急行动了起来——联系今治俱乐部协商日籍教练回中国,同时连夜与航空公司沟通、反复刷票……

27日上午11:30左右,池谷友良、岛村芳崇、须田敏男三位教练接到了确认回中国的电话,下午三点,三位教练乘坐的飞机从东京成田机场起飞。

当晚,这班原本经停青岛,目的地为北京的航班在青岛流亭机场被“拦”了下来,三位日籍教练也跟随大部队一起在青岛“就地隔离”。4月10日,安全解除隔离后,池谷、岛村和须田教练终于安全回到了基地。

今天,我们通过三位教练的回忆,来还原这次“归队囧途”。

池谷友良:鼻咽拭子的感觉,太强烈了

“现在回忆这次回来的经历,我仍然觉得很神奇。这种情况下要在一天之内回来,就在当天上午,我还觉得办不到这件事。但是在俱乐部的努力和大家的配合下,我们做到了。”

3月26日晚,外交部“暂停外国人入境”的公告发布后,俱乐部当即联系了今治俱乐部,协商日籍教练回中国一事,“当时大家都对第二天顺利回到中国不太有有信心,一直商量到凌晨三点才休息。”

而当时在国内,俱乐部工作人员也在彻夜忙碌——“原本是希望申请临时签证,了解到这个方式可能性并不大,我们只好开始抢票,刷到凌晨两点才睡下,早上六点又开始抢票。”27日上午,池谷接到了俱乐部确定“归队”的通知。

“当时的日本,已经有不少防疫措施了,但是民众的警惕性还不是很高。而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们才真正感受到,原来疫情真的很严重了。”

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机舱里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让三位日籍教练也一下子紧张起来。“入境手续也非常复杂,每个人都有很多表格要填写和签字。”等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已经快晚上十一点了,池谷教练感叹,这一趟旅途真是太不容易了。

而这段经历给池谷留下最深印象的,大概要数“鼻咽拭子”,从落地青岛到采访当天,三位日籍教练每人都做了5次核酸检测。“测试棒从鼻子里进去,非常深,这个感觉真的难以形容,非常强烈、非常痛苦,再也不想感受了。”

岛村芳崇:我跑着拦住了最后一班去机场的大巴

“3月27日上午11:30,我接到了俱乐部的微信消息,同时也接到了来自今治的电话。挂下电话后,我看了下家里的时钟,还有12个小时外国人就不能入境中国了,而离飞机起飞也只有三个多小时了。”

岛村住在千叶,距离东京不远。不过30分钟时间,他就拖着行李箱从家里急匆匆地跑出来,他尝试用手机查找机场大巴的消息,却一下子怎么也找不到,他只能先上了公交车。

“做公交去换乘机场大巴,当我就快走到换乘点的时候,一辆去成田机场的大巴就从我眼前经过,我赶紧跑上去大喊停一下。”后来,岛村才知道,如果没坐上这班车,他就赶不上当天的飞机了。

此前,岛村教练预想自己会从浦东机场入境,所以一直在关注上海市的检测、隔离政策。“比起之前的预想,已经很顺利了。”27日晚上22:30左右,三位日籍教练通过了核酸检测、入境审查,入住了青岛的隔离酒店。

在青岛的隔离点,三位日籍教练都加入了微信群,通过微信自带的翻译软件,教练们也及时了解着情况。“每天有好几百条信息跳出来,大家都很担心,一直在询问。”好在同航班的乘客中就有会日语的,一切重要信息,他都单独通知到了三位教练。

“这一次旅途要感谢很多人的帮助,尤其是俱乐部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能正常生活和工作了,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须田敏男:只有30分钟整理行李,连内裤都忘了带

“接到归队的信息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带给中方教练们的礼物塞进了行李箱,耽误了很久回来,不能把它们忘了。接着开始整理自己的行李,也谈不上整理,就是一股脑先放进去。但是太匆忙了,忘记了不少东西,连内裤都忘了带。”说到这里,须田教练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

原本要赶这趟飞机的人,是绿城U15队的杉山想教练,可是当时杉山教练并不在东京市区,俱乐部紧急联系了东京的须田教练。这一来,留给须田教练的时间就更少了。

顺利回到基地的须田教练告诉我们:能够这样在太阳下随意走动,真的感觉非常好。“东京是日本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和之前中国的情况一样,我的妻子不能出去上班,孩子也不能去上学。在隔离的时候也同样,我们被'关'在房间里,时间一久,悲观的情绪都涌上来了。”

现在,须田每天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家里人互报平安,他说:“虽然很担心家人,但是现在我来到这里,就要为我的中国孩子们做出努力了。”

4月10日晚,在青岛结束了14天隔离的三位日籍教练终于踏进了俱乐部的大门,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能落下了。

而回到俱乐部工作的第一天,池谷教练代表“三人组”说了两句话,一句是“给大家添麻烦了”,一句是“我们会带着未归队日籍教练的份,加倍努力工作的”。

目前,三位教练已经正式复工一周。池谷教练接过了“青训总监”的接力棒,继续帮助绿城足球探索和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同时也在现阶段兼任U15、U16队主教练;岛村教练则正式来到俱乐部康复中心工作,帮助钟浩然、金浩翔、尹杰、金忆杭等伤病队员做康复训练;原本的U11、U10队主教练须田敏男则暂时借调U17队,协助训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