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脚踝动手术雪上加霜,托利索与拜仁分手在夏季?

足球隽言04-22 13: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甲因新冠疫情而停摆已经超过6周。近日越来越多消息显示,德甲最快可能在5月9日恢复。赛季意外延期,令很多原以为自己已提前告别赛季的重伤员,看到了赶上最后几轮比赛的希望,整个联赛的竞争形势也会因此产生较大变化。

然而,领头羊拜仁慕尼黑却反其道而行之,竟在停摆期出现了新的严重伤情。昨天拜仁官方证实,法国中场托利索在当天接受了左脚踝手术,预计休息4周才能开始康复训练。按照《图片报》的说法,这位2018年世界杯冠军面临长达8周的伤停。雪上加霜的是,巴西中场库蒂尼奥当天也带着一对拐杖出现在塞贝纳大街……

重伤葬送拜仁生涯?

托利索为什么会在联赛停摆来到这个时候、眼看着复赛有望之际才动手术?对此,拜仁官方没有作出任何解释。对于托利索动手术这则消息,拜仁官网只有短短两句话。

托利索在4月6日的训练前热身中左脚受伤。

据《图片报》披露,法国中场的伤既非新伤,也谈不上是旧伤,受伤的时间是4月6日。那一天正是拜仁在新冠停摆期的复训日,而托利索在第一次小组训练的热身环节中左脚受伤,然后缓缓地走回更衣室。随后的训练,他并没有参加。当时看上去情况似乎并不严重。结果隔了两周,他却不得不躺上手术台。

拜仁官方透露,托利索接受的是左脚踝外侧韧带修复手术,手术地点是穆尔瑙行业工伤事故保险协会医院,主刀医生是约翰内斯·加贝尔。由此可以推断,这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手术。只是托利索仍要静养4周,而且可能要等8周后才能重新参加比赛。理论上他当然还可以赶上本赛季最后阶段的比赛,但对于已在位置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的托利索来说,这个手术可能会成为他离开拜仁的催化剂。

从未充分证明价值的标王

托利索是在2017年夏天以破拜仁队史和德甲转会费纪录的4150万欧元从里昂加盟拜仁。这个转会是由时任技术总监雷施克负责运作。从拜仁报价到托利索签约,行动之迅速可以用“闪婚”来形容。而对于这位当时在国际上无甚名气的德甲标王,德国媒体和拜仁球迷从一开始就带着巨大疑问——一方面对他的实力有所怀疑(是否配得上历史高价),另一方面又因拜仁的法国球员传统而对其寄予厚望。

2017年7月在深圳专访托利索。

那个赛季开始前,托利索随新东家造访中国。当时在拜仁安排下,我有幸在深圳龙岗代表《体坛周报》和《足球周刊》对这位德甲标王做了一对一专访。托利索当时透露:“一切都进展得很快。我的经纪人告诉我拜仁有意签下我,我们几天内就达成了协议。邀请我的是拜仁,我根本不用多想。然后我去法国国家队报到,参加对英格兰的友谊赛。完了我就去了慕尼黑签约,成为了拜仁的一份子。”

拜仁时任主帅安切洛蒂也是托利索选择拜仁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跟安切洛蒂聊了15到20分钟,他跟我解释了他想让我踢什么位置,对我有什么期待,这是签约之前最重要的对话。”

尽管安切洛蒂在那个赛季开始后不久就下课了,但托利索的拜仁处子赛季过得还算顺利。在海因克斯手下,法国人尽管不是绝对主力,但出场时间较为稳定。数据层面而言,托利索的拜仁处子赛季各项赛事出场40次,斩获10球,其中德甲26场6球4助攻,相当漂亮。特别是在主场3比1复仇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小组赛收官战中,他头顶脚踢梅开二度,在德国和法国媒体当中都得到褒扬。赛季结束后,他又以主要替补身份随法国队赢得了世界杯。

2018年9月15日,托利索在对阵勒沃库森一战右膝十字韧带撕裂。

正当人们期待托利索带着世界杯冠军的自信,可以在第2个赛季真正地打出身价,他却在联赛第3轮主场3比1击败勒沃库森一战进球后重伤。由于十字韧带撕裂,他直到当季最后一场比赛,即对阵莱比锡RB的德国杯决赛才替补登场,象征性地完成复出。

本赛季随着雷纳托·桑谢斯离开与戈雷茨卡受伤,托利索在8号位的竞争中一开始占得上风,从对阵多特蒙德的超级杯开始,连续4场比赛打满全场。但随着库蒂尼奥加盟和戈雷茨卡复出,托利索便淡出主力阵容。而当基米希更多地出现在中场,托利索的处境愈发不妙。

曼联冬窗曾求租

3年前在深圳,托利索说过:“我会按照教练的要求去,无论是踢6号、8号还是10号位。如果自己能选择的话,我最愿意踢8号位,这样可以有更多机会进球,更多机会前插,我会更有威胁性。但对我来说,无论教练让我踢哪个位置我都会开心。”

然而,胜任几个位置的托利索最终在6号和8号位的竞争中完全落于下风。他的优点并不突出,缺点却很明显:对抗和防守能力太弱,而且缺乏节奏变化。时至今日,他似乎依旧按照法甲的节奏和强度去比赛,没有真正适应德甲和拜仁的要求。

托利索本赛季至今更多地要待在板凳上。

在停摆之前,托利索在2020年只在1场联赛(第23轮主场3比2击败副班长帕德博恩)与2场德国杯当中获得首发机会,其余8场比赛(7胜联赛+1场欧冠)有3次坐了整场板凳,5次替补出场总共只有94分钟。在弗利克手下,他的处境比在尼科·科瓦奇手下更糟。

按照《踢球者》的报道,曼联曾在冬窗提出租借托利索半个赛季的请求。但由于阵容实在过于单薄,拜仁拒绝了这个交易。众所周知,拜仁一直在考虑从勒沃库森引进德国本土新星哈弗茨。按照新冠疫情来袭之前的估价,拜仁今夏至少得花1.4亿欧元才能完成收购。这就意味着,拜仁出售托利索以换取转会资金,并腾出位置和薪金空间是值得认真考虑的选择。

如今即便有了新冠危机这个重大意外,托利索本赛季结束后离开拜仁的可能性依旧不小。首先是因为弗利克续约了,其次是因为对托利索感兴趣的国外顶尖俱乐部不少,国际米兰就是其中之一。不过托利索的合同在2022年6月30日才到期,拜仁还没有理由贱卖。

4月21日,库蒂尼奥带着拐杖出现在塞贝纳大街训练场。

除了托利索,同样处境不妙的库蒂尼奥也出现伤情。《图片报》披露,库鸟的右脚踝一早就有问题。因此自拜仁4月初复训以来,他就一直无法参与小组训练,而只能接受一些低强度的康复训练,甚至只能接受理疗。如果说托利索今夏是否离开拜仁还是个巨大的问号,那么库蒂尼奥离开慕尼黑似乎是板上钉钉,因为他的场上表现实在无法说服拜仁把他买断(即便不用花1.2亿欧元的协议价),更不用说是在当前新冠危机的背景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