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或以全华班形式复赛 疫情之下这是无奈的选择?

季孟年04-22 15: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看起来,CBA以全华班形式复赛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有消息称,CBA公司在不久之前又召集投资人们进行了电话会议,以全华班形式复赛的方案也正式被纳入了讨论的范畴当中。

自从今年一月底第30轮联赛结束之后,CBA便一直都处在休战的状态当中。受到疫情的影响,CBA没能在2月1日如期重燃战火。现在,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境外疫情仍在升温,严控输入性病例是防疫抗疫的重点所在。根据此前的指示精神,大型体育赛事暂时不宜重启。因此,CBA复赛的日子也是被一拖再拖。

最早,赛季被认为会在4月初回归,后来又推迟到了4月中旬。从目前的消息来看,CBA能够在7月份开打已经是不错的结果。近邻日本、韩国的联赛都已经确定被取消。在奥运会被推迟到2021年的情况之下,CBA被取消也并非不可能事件。

当然,这并不是球迷和CBA各支球队所期望看到的结局。各方一直都在积极推动CBA的重启,也罗列了各种各样的方案。如今这版与全华班形式复赛的方案,同样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当然,这其中有人支持,同样也有人反对。

包括辽宁队在内的不少球队表示,以全华班形式复赛是最好的解决方案。首先,这能最大限度的杜绝输入性病例对于CBA的影响。其次,也能让赛季尽快重启,并且起到锻炼国内球员的目的。但是,反对的声音也是存在的。从去年夏天到现在,各支球队都在外援的招募、签约、训练等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如果直接拒绝外援参赛,球队之前的付出便彻底白费,所有的化学反应都需要推倒重来。

不得不说,从1995-96赛季第一位外援萨芬科夫加入CBA以来,全华班办赛这样的情况就没有出现过。2010年之后,外援对于各支球队实力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了CBA不可割舍的一部分。这个时候直接一刀切的不让所有外援参赛,的确有违公平的原则,且还会让比赛的观赏性出现极大程度的下滑。

但从实际角度出发,想让所有的外援们都准时回到国内备战重启的联赛,显然不是特别现实的事情。且先不考虑球员们的个人意愿,在《关于暂时停止持有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撤销之前,已经离境的外援并不允许入境。还有便是,外援们必须在赛季重启之前至少一个月回到中国。如果赛季在7月中旬重启,外援们就至少要在6月中旬踏上归途。从目前境外严峻的防疫形势来看,外交部允许非中国公民在6月份入境中国的可能性并不算大。

或许以全华班形式复赛的确会引来很多球队的不满,但这其实也是无奈的选择。否则的话,CBA的重启日期只能继续后延,从而影响下个赛季的正常进行。甚至,CBA也有可能像韩日联赛一样彻底取消,这自然也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当然,作为旁观者我们无权决定赛季究竟以怎样的方式继续下去。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各位投资人的手中,他们或许会采用投票的方式来决定赛季该如何重启。而所有一切的大前提还是要保障运动员、教练员们的身体健康。

不过,事情如今还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钟南山院士在今天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赞成学校开始复课。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距离抗疫的完全胜利已经越来越近。或许在不久之后,体育赛事也能得到复赛许可,CBA自然就将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