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如愿以偿”腰斩赛季 荷甲依然活在焦虑之中

闫羽04-22 17: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随着荷兰首相吕特在本周二宣布延长荷兰国内的体育赛事禁令,直到今年9月1日为止,该国都不得举行职业足球赛事,2019-20赛季荷甲的命运也就趋于明朗:恢复比赛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在联盟宣布“准备提前结束赛季”之后,接下来要做的无非就是正式确认。在新冠病毒面前,这个排名欧洲前10、部分强队在世界足坛也颇具影响力的联赛,终究还是无法坚持下去,成了“腰斩派”的代表。

那么,欧洲其他联赛会跟进效仿么?2019-20赛季的提前结束是否又意味着荷甲俱乐部们将开始安心备战下赛季?可以肯定的是,腰斩并不代表解脱。尽管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提前结束赛季也让不少人少了几分心理压力,但正如荷甲RKC瓦尔韦克队总监所言:“周五之前不会有确定消息。”已经注定无法踢完本赛季的荷甲还有不少麻烦问题需要开会解决。

腰斩是得到支持的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在这个政府已经宣布延长禁令的时刻,荷甲内部也几乎没有了要求复工的声音。事实上在较早之前,当荷兰足协还在计划着6月19日恢复联赛的时候,包括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在内的多支球队就表示了反对。而其中原因,无非是两点:其一是疫情严重,俱乐部担心球员和职工的安危;其二就是贸然恢复比赛对各队的好处也并不算大,若只能闭门交战还不如不踢。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2时,荷兰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达到3.4万人,死亡3929人,疫情的防控形势并不容乐观。同时再考虑到荷兰是欧洲人口最为稠密的国家之一,在大约4.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聚集了超过1700万人,采取较为严格和长期的禁止令也是有必要的。事实上除了职业足球赛以外,其他各种聚集性的体育活动以及节日盛会在9月1日之前也都将遭到禁止。

对于政府的决定,大多数荷甲俱乐部的官方回应用词都是“表示遗憾但能够理解”。不过对于行政命令导致的联赛腰斩,不少队伍的实际态度其实是“表示欢迎”。在本月初,阿贾克斯技术总监奥维马斯就曾公开呼吁腰斩联赛并表示:“我们荷甲并不像英超、西甲联赛那么依赖转播收入。”当然这并不是说荷甲别的收入多亏得起,而是他们空场复工意义太小,没有现场球迷也挽回不了多少经济损失。

利益争端很难一刀了结

既然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是接受甚至是支持赛季腰斩的,那么到周五的足协、联赛和俱乐部多方电话会议召开,正式宣布提前结束2019-20赛季荷甲也就只是个程序上的问题。然而腰斩的决定虽没有悬念,如何正式提前结束却还有太多的分歧:冠军归属、升降级和欧战资格分配等等,单俱乐部层面就有不少事需要扯皮。

表面上来看,联赛冠军究竟归谁就是一个极为容易让人纠结的问题。若以已经踢完的场次成绩而论,领头羊阿贾克斯自然应该卫冕成功,但他们的领先优势其实微乎其微,只不过比积分榜次席的阿尔克马尔多了8粒净胜球而已。当然荷甲前两名都是有资格参加下赛季欧冠资格赛的,可冠军是直接去最后的附加赛,亚军则要从第二轮预选赛开始踢。这区别恐怕并不小于头衔以及名次奖金的差别。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尔克马尔和阿贾克斯之间倒还没有明显公开的分歧,但升降级怎么确定却很有可能会引发一场不小的争执。本来荷甲会有两支球队直接降入乙级,然后倒数第3和来自荷乙的6支球队会进行附加赛,争夺一个留在荷甲的名额。如今附加赛肯定是不会有了,两个荷乙升级名额也基本确定——积分榜前2的SC坎布尔和德格拉夫沙普很可能会被直接授予资格,但降级球队却不是指定谁谁就愿意接受。

根据积分榜,ADO海牙和RKC瓦尔韦克肯定是应该降级的,两队战罢26轮的得分都不到20,距离倒数第3的队伍差了不止6分。然而即便如此,两家俱乐部还是认为荷甲不应该剥夺他们“反败为胜”的机会,也将在周五的会议上为自己力争。另外荷兰媒体此前也曾经有过一种猜测,那就是荷甲今年暂时不设降级,2020-21赛季扩容为20队。不过从目前的风向来看,大多数俱乐部都认为联赛应该保持在18队的规模,所以“扩军议案”并不会在周五讨论。

别忘了还有下赛季……

说到2020-21,这里其实还有一个“遥远”但已经能看到的大麻烦:那就是荷兰政府的禁令到9月1日为止,这已经迟于荷甲通常在8月初的开赛时间。换言之,荷甲不仅本赛季必然腰斩,下赛季也几乎肯定无法照常展开。如此就算“忘掉过去把目光转向未来”,各队也还会有太多能让人感到头疼的事情。

“什么时候我们能开始训练?热身赛又在不在禁止范围?能不能对公众开放?又是不是到了9月1日之后就肯定能够全面恢复?”对于未来,芬洛队总监博热已经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完全反映出了荷甲各俱乐部的惶惶不安。赛季腰斩只结束了一个疑问,同时又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就此荷兰《每日汇报》也评论道:“俱乐部们仍然身处在焦虑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