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恢复训练狠抓体能 成都集训践行“铁人计划”

李婷04-24 13: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3月24日从英国飞抵成都后,中国羽毛球队一行鲜少露面,在安全度过14天隔离期和10天过渡期后,国羽如今已经在双流集训基地恢复了正常训练。这个时期,队伍除了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引导外,特别注重了体能的恢复。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范围内蔓延,三月份全英公开赛后,羽毛球赛事就处于停摆状态,此前一直身在英国进行训练和比赛的中国队也辗转回到了国内。在初抵成都和完成自我隔离后,全队的核酸检测均显示阴性,再加上10天的过渡期,队员们终于回归到往昔的集训节奏当中。

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现下所有比赛全部推迟,大家面临着无赛可比、奥运推迟、已经制定好的目标难以实现的困境,是不免出现一点思想波动的,为此,教练组采取了积极的心理引导措施,每天,教练们都会与队员聊天,互通想法,安抚队员情绪。

得知奥运会延期一年后,混双组主管教练杨明立即提醒队员们一切要从零开始,重新寻找一年前开始备战奥运积分赛时的状态。在制定训练时,各位教练让队员参与到自己的目标制定中,引导队员把目标分为远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把目标再实化为训练计划。

除了个人情绪之外,教练组也很关注对于大家的思想教育。近期,队伍利用课上和课下的时间加强政治学习。全队通过学习强国APP等途径学习,提高全队的思想觉悟,拓展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知识面,促进文化学习的氛围形成。

而这个时期,国羽的重点更是狠抓体能,尽管自我隔离期间,队员们在房间里也因地制宜地进行了仰卧起坐、俯卧撑、原地跑跳、抱水蹲起等练习,认真执行着训练计划,但这样的训练量还是跟平时有着不小的差距,因此,体能恢复成了恢复正常训练后各单项组的重点。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实施“铁人计划”,旨在加强运动员体能。国羽将践行“铁人计划”与隔离期后恢复体能的目标相结合,狠抓体能训练,每周都设置4000米、3000米、300米*5、400米*5、1500次双摇的测试。

在田径场跑道上、在力量房里、在沙坑中,我们都能看到队员们为了恢复体能挥汗如雨的身影。女单主管教练罗毅刚表示,恢复要循序渐进,第一步先让队员的身体状况达到参加全英赛前的各项指标。

正常训练之外,各组教练还给队员们穿插了不少趣味性训练,以此活跃训练的氛围。在一次跨组双打对抗中,男单选手陆光祖与女单选手陈雨菲搭档,和混双主力王懿律搭档女单新秀王祉怡激战了三局。赛后,陈雨菲笑称能在混双专业户“鸭哥”手上拿到一局已经不错了,感谢“鸭哥”手下留情。

此外,队伍还积极丰富教练员和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公寓里安装了台球桌等设施。在完成训练、业务学习和放松治疗之余,队伍在晚上会组织队员进行打台球、打乒乓球等活动,劳逸结合,调节身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