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足球教练为何强?雅尔丁:适应能力+理论水平高

小中04-25 15: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葡萄牙教练水平高,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全球五大洲,包括中超和巴甲,都有成功的葡萄牙教练。葡国足球教练为什么那么强?法甲摩纳哥前主教练莱昂纳多·雅尔丁给出了解释:葡萄牙教练适应能力强,他们学术理论水平也高。

在葡语国家足球教练联盟举行的网上研讨会上,雅尔丁说,葡萄牙教练“并非魔术师”,但他们有一种“适应新现实的能力”,那为他们打开了伟大市场的大门。而葡国教练之所以愿意去国外闯荡,一方面是葡萄牙国内足球市场狭小,另一方面是葡国人从祖先那里继承了“大航海”精神,那“来自我们的文化”。

雅尔丁说:“葡萄牙教练有一种DNA,能适应不同的联赛和不同的国家。这种适应是其他国家的许多教练做不到的东西。这给了我们巨大的优势和市场。”

葡萄牙教练之所以能在国外取得成功,还在于他们训练方法的创新性。2014-15赛季,雅尔丁首次执掌摩纳哥兵权。据他讲,刚开始时,他在实施自己的“整体训练”法时遇到了困难。那种训练方法不把技战术训练和体能训练割裂开来,所有的训练都是有球训练。

雅尔丁说:“在法国,分析训练和体能训练非常常见。有时候,我得放弃我的一些原则,以便球员们可以感觉良好些。不过,从第二年起,请求我安排补充性跑步训练和间歇训练的人已经少之又少。不过,改变不是在瞬间内就发生的。”

雅尔丁最后说,葡萄牙足坛涌现了一大批年轻的高水平教练,是因为他们相信,尽管没踢过高水平足球,但通过获得知识和学术理论水平更高的培训,他们做教练也能取得成功。

摩纳哥前主帅说:“在法国,要想执教法甲球队,基本上必须得有在法甲踢过球的履历。在葡萄牙,情况则不一样。这使很多年轻人相信,通过经验和培训,他们也能取得成功。而在葡萄牙,教练员培训课程水平是非常高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