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甲赛季取消最大污点:假设“公投”却把结果当废纸

闫羽04-26 2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荷兰足协宣布取消2019-20赛季荷甲,没有画上句号,反而带来了更多疑问。从榜首两强的不同抱怨到乌德勒支对痛失欧战资格的愤慨,再到两支荷乙前排球队的愤愤不平,这场闹剧之中可能只有荷甲垫底的瓦尔韦克和海牙算是大赢家。而争议的存在不仅仅因为决定有损部分俱乐部的利益,更在于它的出台过程略有些匪夷所思:明明有过“集体投票”,结果却并未采纳。对此已有法务专家做出分析:荷兰足协的做法可能程序上没问题,但也分明是在给自己找麻烦。

关于取消赛季带来的三大争议,最严重的当属没有了升降级。一方面积分榜的情况并不复杂,坎布尔和德格拉夫沙普在荷乙优势的很大,两队分别领先第3名11分和7分。同时荷甲的榜尾两队也落后颇多,瓦尔韦克26轮15分,海牙26轮19分,比倒数第3的福图纳锡塔德(26分)差了可是不只两场球的分数。有鉴于此,大部分荷兰媒体也曾经认为在周五的会议之后,发表抗议的会是海牙和瓦尔韦克,因为两队会被强制降级。

但现在,实际情况却完全不同,几天前还信心满满的坎布尔和德格拉夫沙普都已经义愤填膺,后者主帅斯诺埃还把自己比作是“为圣诞节投票的火鸡”,不仅命运悲惨还受到了荷兰足协的羞辱。事实上在最终决议公布之前,荷兰足协确实搞过一次“投票”,让荷甲和荷乙的俱乐部就“要不要保留升降级”的问题表态,但投票结果却并没有成为决定性因素。

根据荷兰媒体透露,总共有34家俱乐部收到了荷兰足协发出的问讯表(荷甲、荷乙总共38支球队),其中16队表示支持保留升降级,9队反对,还有9队从始至终没有表态。就此结果,荷兰足协的解读是“俱乐部方面没有清晰明确的统一意见”,并表示这和他们“希望得到基本一致答复”的期待不同,所以最终决定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取消升降级。

俱乐部意见不统一,就由主管联赛的足协拿定主意?单论道理好像也没有错。但重点在于投票结果被当成了狗屁,这就会让利益受损的球队更加愤怒。就此前阿贾克斯俱乐部的监事会成员、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法学教授奥尔费斯女士则指出:“荷兰足协最初向俱乐部暗示将会有一次投票,但随后却想将它解释为征询,并且也忽略了多数俱乐部的建议。“这说明荷兰足协其实是在玩文字游戏,他们早已拿定主意,所谓“投票”只不过是想先挣得一点声援罢了。

如果此前的问讯表可以被定义为选票,那么荷兰足协则无疑做了非常过分的事情。虽然后者也可以有这样的解释:16家赞成还没有达到总计34票的简单多数。不过据奥尔费斯教授观察,荷兰足协的规章中一直把“空白票”认定为“无效票”,不应该计入占比,所以16票赞成对9票反对已经能够得出结果。

由于程序上并不存在很明显的错误,奥尔费斯教授认为荷兰足协的决定很难会被马上推翻。但后者的不公平也是显而易见的,接下来有球队会把荷兰足协告上公堂那也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