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甲赛季取消带来的启示:除了不扩军都别学

闫羽04-26 23: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正式取消2019-20赛季,荷甲在这场新冠疫情中已经成了“腰斩派”的先驱者,但与此同时,它在欧洲足坛也成了反面教材。这倒不是说他们取消赛季的做法是错的,而是取消赛季的姿势有太多不对,足以警告那些还在苦苦挣扎的联赛:若有一天无法继续坚持,那想要减少麻烦就不能照这么干。

预料中的争议都出现了

不可否认的是,荷甲腰斩赛事是必然的结果,是没有其他任何选项的选择。因为荷兰政府已经把限制令延长到了今年9月1日,足球再拘泥于2019-20也毫无意义,不如早早转向争取保证下赛季。同时提前结束会带来的争议也是早就能够预料到的:冠军归属、欧战资格以及升降级名额,这几个事关球队重大利益的问题肯定不是两三下就能解决的。

关于赛季不能全部完赛情况下的冠军归属,早在3月初意甲刚刚停摆之时,意足协主席就曾提出三种建议:“前四”通过附加赛决出胜负;以已经结束的比赛积分决定排名和冠军归属;又或者不颁发冠军,欧战资格与欧足联沟通解决。当时这三种建议都曾经遭到舆论的猛烈抨击,而从现在荷甲的情况来看,综合后两种“建议”的做法则会引起了所有相关球队的不满意:积分榜前二的阿贾克斯和阿尔克马尔方面都表示了抗议。

痛失欧战资格的乌德勒支也极为不甘心

耐人寻味的是,在谈到英超的情况时,荷兰足协主席施佩却又表示“如果把冠军颁给利物浦那不应该受到质疑”,很有点双标的感觉。当然,施佩的理由是红军的25分领跑优势足够巨大,从哪个角度上来讲后者都配得上冠军。

根据欧足联最新公告精神,各国如果被迫腰斩赛季,即可以竞技成绩为基准,自行评定欧战资格分配。这说明欧足联还是支持各国联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何收场2019-20赛季,不准备搞一刀切。如此荷甲可以取消冠军,而英超(如果无法恢复)也可以指定冠军,这并不矛盾——尽管无论哪种方案都可能听到反对的声音。

荷甲选了下策

荷甲取消所带来的最大警示,实际上并不在于它有没有引起争议,而是在于荷兰足协并没有选择相对可以获得较多支持的方案。在正式决定公布后引爆的三大争端之中,冠军问题还算是小事,升降级的取消才是大麻烦,接下来必定让荷兰足协吃上官司。原因?那些为了冲击顶级联赛而准备了许久的俱乐部,对于升级资格被剥夺肯定是不服的,这里面涉及的经济利益可是非同一般。更何况荷乙的积分榜形势非常清晰,榜首两强坎布尔和德格拉夫沙普分别领先第3名11分和7分,大部分荷兰媒体也曾经认为他们必定升级。

不单是在荷兰,相信若有任何国家剥夺球队升入顶级联赛的资格,都会引发一场拼死的抗争。关于这一点,英冠球队利兹联可能最有心理准备,一个月前英超刚刚停摆之时,他们的俱乐部首席执行官金尼尔就曾公开强调:“升降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绝对不可以轻易中止的制度。”而这么强调的原因之一,是利兹排名英冠第一,本来冲超成功的可能性极大。但更为重要的其二,是英超的收入与英冠有着天渊之别,为跻身“富翁”的行列,英冠球队也往往超额支出,一旦努力化为泡影,损失便将难以估量。

既然取消升级会引发尖锐矛盾,那么顺势扩军满足后来者呢?在这方面,荷甲的选择倒是相对符合“民意”,扩军并不是未来多两支球队多几场比赛那么简单。赛程的安排,收入的分配,还有整个联赛水平的变化等等,有太多的相关问题需要考虑,短期之内恐怕也会损害大部分顶级联赛球队的利益。就此问题,西甲联盟主席特瓦斯日前的讲话也比较有代表性:“(西甲)升降级肯定还会有,多增加球队对任何人来说都不会有好处。”

如此说来,荷甲此次取消决定中最欠考虑的部分,其实就是“偏袒”了在荷甲榜尾明显落后的海牙和瓦尔韦克两队。值得一提的是,荷兰足协此前其实咨询过各俱乐部,也收到了较多球队支持保留升降级的反馈,但结果他们却没有采纳。这就进一步地降低了决定的公信力。

荷兰足协的职业足球总监古德已成众矢之的

环顾欧洲,没有任何一家联赛是铁板一块。比如意甲有像拉齐奥这样拼死希望恢复赛季的,也据称有至少7甲球会支持取消赛季。在西甲,联盟主席甚至把话挑明了:“未来如果能够复工而有球队不想参赛,那结果就是被扣分。”还有英超,虽然利物浦夺冠看上去是无可厚非的,但最近该队CEO在英超会议上呼吁一定要完成本赛季时,其他19队的代表不也默不作声?有争议和分歧是必然的,重要的是要让立场不同的人找到相对更能得到认可的方案。

荷甲4月21日宣布准备“准备提前结束”,4月24日即匆匆公布了“最后决定”,有点像快刀斩乱麻的意思,但实际恐怕留有无穷后患。相较之下,同样被认为已经结束的比利时联赛却是另一个极端。虽然早在4月2日,比利时职业足球联盟就宣布“建议”提前结束本赛季比甲,并准备授予布鲁日为冠军,但实际上这一决定到现在都还没有正式确认——最早定于4月15日举行的比甲、比乙全体投票已经被推迟了3次,最快也要到5月初才会举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