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巴洛特利是怎样让利物浦全队绝望的?

杨健04-27 17:25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上期,本报回顾了巴洛特利毁誉参半的曼城生涯,但作别蓝月又辗转AC米兰的“巴神”没有料到,回到英超驾临安菲尔德,会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双输。从最初寄予厚望、最终失望乃至绝望的罗杰斯,到上任之初就毅然决然摒弃巴神的克洛普,在披头士的故乡,不再享受曼奇尼式宽容的巴洛特利,遭遇断崖式下滑。这场自始至终都贯穿质疑的合作,亦是“超级马里奥”足球生涯的拐点。

力排众议,罗杰斯豪赌

2013-14赛季,利物浦夺得英超亚军,确切地说,他们一度比曼城更接近冠军。苏亚雷斯-斯图里奇-斯特林三人组包揽了全队110个进球中的65个,然而,表现出色的红军9号无法抵挡巴萨的诱惑,最终得偿所愿。

手握巨额转会费,罗杰斯最初的方案,是引进在巴萨郁郁寡欢的边锋桑切斯,但红军显然低估了温格对“智利C罗”的志在必得。头号目标落空,罗杰斯还先后考虑过雷米和博尼,但前者没能通过体检,后者工资要求太高。被问及是否会签下巴洛特利时,罗杰斯最初矢口否认:“我可以明确告诉你,马里奥不会出现在利物浦。”然而,3周之后,巴神笑容可掬地出现在梅尔伍德,手持红衫亮相。

尽管始终以传控流闻名,但罗杰斯并不只偏爱小个子技术尖子,相反,他喜欢更高更壮的前锋,简而言之,就是他的斯旺西爱将丹尼·格雷厄姆的升级版。在和苏亚雷斯共事期间,这一欲望得到了极大满足。

看上去,巴洛特利和苏亚雷斯似乎是一类人。然而和乌拉圭人截然相反的是,当球队需要巴洛特利承担责任时,后者做得并不那么出色。绝境之下,巴洛特利并没有明确想法,和队友一样惊慌失措。

引进巴洛特利,最终引发了罗杰斯和球探部门的对立。彼时红军负责考察球员的是“有份无名”的体育主管迈克尔·爱德华兹,他牵头的“转会委员会”对巴洛特利甚是了解,推进转会并不积极,但在罗杰斯的强烈建议下,这桩交易最终离奇地达成了。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内部人士回忆说:“自始至终,引援部门似乎就没参与巴洛特利的转会……”

9+9=0?

斯图里奇是英格兰队9号,巴洛特利是意大利队9号,两名正值当打的射手,会否在利物浦擦出火花?罗杰斯对此踌躇满志,毕竟,此前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成功合作,后者职业生涯更实现了弯道超车。回忆往事,罗杰斯不无感慨:“起初我觉得马里奥并不太可能和我们一起战斗,我们寻找的是一个真正符合利物浦风格的球员,但他是一个可能价值5000万镑的天才,而我们只需要花费1600万镑。当你想走的那条路走不通时,这条捷径当然值得一试。”

罗杰斯的赌博,得到的是几乎一片唱衰。开启红军生涯最后一季的杰拉德,对此记忆犹新:“罗杰斯告诉我,球队错过了几次签约,别无选择,只能赌一把。罗杰斯说到‘赌’时,顿了一下,‘筹码是巴洛特利’。”我的反应是:“啊?好吧。”利物浦给巴神奉上了8.5万镑的周薪,如果巴神不惹事,季末还可以额外得到50万奖金;每连续5次出场,还能得到15万出勤奖。

红军诚意满满,巴神的态度似乎也足够端正:代表新东家英超首秀迎战热刺,尽管没有进球,但他制造了几次威胁,甚至还在角球防守中完成了2次解围。这让罗杰斯喜出望外:“或许之前没有人对马里奥负责,我会给他穆里尼奥、曼奇尼和阿莱格里不曾给过的支持和信任。”但“信任”并没有得到巴洛特利的积极回应,罗杰斯建议意大利前锋拜访运动心理学专家史蒂夫·彼得斯,但直到离队,巴神一次也没去。而他和斯图里奇的关系,也伴随着球场上的不合拍迅速恶化。

与此同时,家庭生活也困扰着巴神,养父弗朗西斯科因癌症不幸去世,而马里奥和1岁女儿相处的时间,也比从前大为减少。更遗憾的是,利物浦上下普遍对成长于收养家庭的巴洛特利缺少共情,多数人只记得他独特的出身,认定“顽皮的马里奥”只可能是他自己,而没法变成其他人的样子。

而利物浦锋线的剧变,也令担任中锋的巴洛特利压力倍增。此前一季,红军锋线“3S”威风八面,但如今巴洛特利身边站着的,是博里尼、埃贝甚至马尔科维奇。而罗杰斯的助教团队,也在和巴神共事6周后得出结论:“巴洛特利达不到领导团队所需要的成熟心理”。2014年10月初,故态复萌的巴洛特利,点燃了和球队决裂的导火索。

欧冠小组赛对阵巴塞尔之前,巴洛特利的朋友从米兰驱车到瑞士,旧友相见,相谈甚欢,凌晨2点还在酒店大堂拉呱,兴致极高的巴神甚至还点燃了烟卷。次日,得悉此事的杰拉德,在输球后的更衣室发表了一通绝望的演讲。而周末再战女王公园巡游者,防守角球的巴神,对史蒂夫·考尔克的进球负有直接责任,亨德森和拉拉纳都对他的表现明确表示了不满。然而,除了皱眉和爆粗之外,巴洛特利似乎提不起兴趣,也懒得辩解。

短短一个月间,巴神彻底现了原形:欧冠对垒皇马半场被换下,他和佩佩交换球衣后扬长而去;亨德森第二次担任红军队长,替补上场才5分钟的巴神却抢走了前者的点球主罚命中;从11月开始,巴洛特利淡出首发,球队反而收获了一波13轮不败,直到次年利物浦退出冠军之争后,巴神才重返球场,而最后9场联赛,利物浦输了多达5场。

开罪队友,错信损友

与前国际米兰队友伊布一样,巴洛特利足够自负,甚至傲慢。巴洛特利总试图证明自己不费力气也能掌控比赛。如此迷之自信,也难怪罗杰斯将其踢出主力阵容后,更衣室内甚至没有就此进行过讨论。球员们宁可信任同样低效、但态度无可挑剔的兰伯特,也不愿给巴神投票。

正如效力曼城后期的破罐破摔一样,无球可踢的巴洛特利,把精力又集中在了恶作剧上:一次助教帕斯科对球员们训话,巴洛特利却故意大声呼喊远在球场另一端的弗拉纳根,不断发出干扰。一次队内分组对抗赛,巴神所在一组明明有机会获胜,他却故意打进乌龙球并哈哈大笑,恼怒的罗杰斯宣布训练提前结束,被激怒的萨科连声怒斥巴洛特利的荒唐举动。

尽管迎来巴神之初,罗杰斯主动与其交心,但11月之后,红军教头不止一次和其他锋线球员单独谈心,但从不和巴洛特利聊天。队友们也似乎有意回避这位微妙人物,时隔多年,有关巴神的共同记忆,是“他的确在利物浦,但我们真不记得他”。

比起尚有不少老乡、朋友的曼城,转战利物浦的巴神格外孤独:他不习惯英国饮食,格外怀念家乡布雷西亚的家常菜,一家梅尔伍德附近、名为“索伦托”的意大利餐馆,至今挂着巴洛特利的球衣,那是红军前锋把这里当食堂的见证。而在2014年12月因超速驾驶被吊销驾照后,他请来了密友戴斯蒙德·恩泽,后者曾是他在国米梯队的队友,但在J3联赛退役后,就和巴洛特利在梅尔伍德出双入对,基地工作人员不止一次看到,恩泽在巴神的红色法拉利后座呼呼大睡,甚至连巴洛特利的iPhone 6,都是恩泽跑腿买来的。

与其他居住在维多利亚路的队友不同,单独居住在柯克湖路的巴洛特利,搬进新家后的庆祝方式,是和恩泽们在豪宅里打起了彩弹射击,叫苦不迭的物业只能重新粉刷墙体。当地居民不止一次被恩泽驾驶的法拉利野蛮超车,甚至一天早上,一位当地球迷一早就听到引擎轰鸣,车上大灯直接照进了自家卧室。

恩泽返回意大利的日子里,队友们轮流接送巴洛特利参加训练,但常常是和他一起迟到;接了自己几个月的乔·艾伦,巴神也始终叫不出名字。这还不算,送巴神回家时,巴神经常要求在离家最近的超市下车,这样他就可以支开队友,过会儿烟瘾……

渣叔上岗,巴神下岗

效力利物浦,16场英超打进1球;租回米兰,20场意甲打进1球。从蓝衫军9号到无缘欧洲杯,巴洛特利日渐江郎才尽。而过于不拘小节、坚持“真我”的态度,早已远近皆知。

“巴洛特利有能力,但不够努力,很难成为顶级球员。”离开多特蒙德、决定前往默西塞德郡之前,克洛普就对新弟子们去留做了明确规划。季前备战期间,克洛普带队前往美国,但巴洛特利却被留在梅尔伍德,和U18一起训练。尽管告知其可以寻觅下家,但克洛普要求巴神坚持训练保持状态,以求卖个好价钱。但也有传言证实,克洛普不希望巴洛特利随队,是担忧后者制造不必要的头条。

在青年队,巴洛特利自然鹤立鸡群,一位曾和他同场训练的小球员回忆说:“巴洛特利在球场上展现的,是我一生中最好的训练课程。他的存在,让我就像贝肯鲍尔。”而利物浦梯队教练迈克尔·比尔也藉此告诫弟子们:“这么优秀的球员都在这里,你们要进一队,还得加倍努力!”那段时间,巴神比在效力英超的任何时候都努力,尽管利物浦的梯队教练们并不想给他太多比赛机会。

巴洛特利的下一站不在英格兰,而在法兰西。“每个人都在说他是个好伙计。”很多熟悉巴洛特利的人都有着相似的评价,但对于前利物浦队友们而言,“经典马里奥”总是不愿向俱乐部最关键的人物证明自己,他所有的努力,都找错了方向。

“巴洛特利从根本上说是个好人,他不是一个坏人。但他住在一个远离现实的地方。”曾让巴洛特利达到了生涯最高峰的普兰德利,对爱徒的论断可谓精辟。时移世易,年近而立的巴神最该爆发上升的6年,却恰恰是一段荒诞不经、啼笑皆非的“狗年月”。时代曾偶尔垂青过加斯科因、阿斯普里拉和埃德蒙多,但仍无情地从他们身上碾过,那些年的巴神,也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