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兴衰史(25):遗产拉低下限

林良锋04-27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伊布的待遇触目惊心。

他效力曼联一年多就撤了。不受伤的话,曼联第二季还要再给2500多万欧元(如果他保持进球效率的话)。自由转会看似便宜,其实不然。转会费都折成了工资。招兵哪比养兵?砸2000万买人是一锤子买卖,换成军饷,不受伤还好,一受伤,这笔钱就打了水漂。曼联不光买人花了1.85亿,这4人的薪水还令运营成本激增。新人这么高薪,队里再闹个转会要挟加工钱,那就花老了。

被遗产耽误的重建

三德子这么砸,又是范加尔败家的后果。范加尔第二年,强行卖了范佩西、埃文斯、小豌豆和纳尼,换回区区3000来万欧元,大大削弱了自身攻击力。曼联终因净胜球少16个,痛失欧冠资格。以这4人离队的年龄(只有范佩西过了而立,其他3人二十七八岁),他们都是穆里尼奥偏爱的熟男,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

小豌豆加盟曼联第一季,各项赛事打进20球,还不是主炮。纳尼第一季,当时队里有三叉戟,进球不是主要工作,传球才是。他助攻13次。弗格森收山那年,小豌豆仍刷到19个进球和9次助攻;纳尼沦为替补,也有3个进球和6次助攻。范加尔赶走范佩西和埃文斯,破坏力更大。留着范佩西,曼联不会英超只进区区49球,埃文斯当时27岁,还不到中卫的巅峰,几名中卫里他的脚法较好(欧联杯决赛后,穆里尼奥埋汰斯莫林:“就你那脚法,我们必须长传冲吊!”)

设想:穆里尼奥上任时,上述4人在阵,曼联还有必要高价吃进姆希塔良和巴伊?签下昂贵的伊布?这4人都有英超夺冠经验,敬业爱队,无可挑剔。范加尔和穆里尼奥在曼联造孽,五十步笑百步。人们只看到穆里尼奥乱花钱打嘴炮,不大意识到大厨毁曼联更狠,伤其元气。师徒俩接踵拆毁,险些让曼联沉疴不起。索尔斯克亚接盘,曼联在士气、打法、状态和体能各方面混乱低靡。索一度扭转颓势,但体能缺口太大,季末冲刺功亏一篑。

穆帅分裂曼联拥趸

曼联球迷对穆里尼奥期望很高,但不是异口同声,毫无保留。当年C罗加盟,国内拥趸分化严重。英超国内直播落地以来,第一次出现同一队球迷,因审美志趣分歧,势如水火。这股风气又蔓延到其他英超豪门,各有各吵,不亦乐乎。C罗转投皇马,曼联球迷并不回归团结,继续在大小话题上争吵不休。特维斯和贝巴谁打主力?莫耶斯该不该接班?请范加尔对不对?抬杠层出不穷。网络时代,有分歧就有争吵,有争吵就有流量。区别是主角体量够不够大,值不值钱。穆里尼奥在曼联球迷当中引起的分裂,当量大,程度深,时间长。

有的人非常欢迎穆里尼奥。他自带流量,曼联又自称“剧场”,岂非天作之合?有的人则担心他逆传统行事,四面树敌,搞得乌烟瘴气,鸡飞狗走。成绩好,响当当双赢;成绩不理想,残局难清。曼联并没有更多选择,也不想有别的选择。在管理层的角度,能找一个和瓜迪奥拉旗鼓相当的掌门,本身就是运作的胜利。在球迷看来,既然找了穆里尼奥,就别苛求场面水银泻地,曼妙精致。摆大巴也好,黑又硬也罢,能赢就行。急于夺回英超,及早重返欧冠的迫切心情,让曼联上下不计成本,不看得失,一味迎合。哪怕穆里尼奥黔驴技穷,俱乐部和球迷也时时自惭曼联弱不禁风,不愿问责。

不少随穆转战各地的人迷,并不关心俱乐部的前途,只关心穆里尼奥的祸福。这帮人的共性也是戏精上身,代入感极强。穆里尼奥成为他们的代言人,绝非偶然。每次成功都让他们嚣张扬眉,人前显摆。多少气质和背景像他的人,既没他好运,又没他嘴硬,看到穆里尼奥呛张三噎李四,个个爽出内伤,五体投地。穆混得不好,人迷比他还痛苦。赛季之初,各派尚能相安无事。他们以为:范加尔的第二季,已是黑洞中的黑洞,还能差到哪里去?以当时的阵容,穆里尼奥的履历,英超的大环境,争冠或有一番恶战,欧冠席位理应手到擒来?

穆里尼奥俨然救世主降临,无论曼联球迷有多少狐疑和担心,都暂时抛开。从莫耶斯到范加尔,他们历尽折磨,受尽取笑奚落,苟且到再进欧冠就满足,拿了两个杯子就吹嘘;英超跌至第6,视而不见,刷新冠亚军分差,还有赞歌。曼联拥英超十三冠辉煌,创三冠史无前例,有的是资格和底气要求穆里尼奥争英超冠军;保欧冠席位;奉精彩场面。但在穆的长胜光环面前,不仅管理层阿谀奉承,部分球迷也三叩九拜。切尔西、国际米兰和皇马球迷为其所惑者也大有人在。被光环震慑,被履历劫持,不过是个人迷,戏迷,不是球迷,更不配豪门球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