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的WNBA情缘:推动女篮发展 为二女儿开拓道路

罗珂04-28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2020年WNBA选秀,“布莱恩特”这个姓氏不止一次被提起。

作为新科状元秀,来自加州的布莱恩·约内斯库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一张自己和科比·布莱恩特在训练时的合影。“我知道你一定在笑着看我,我做到了。我已经被选为状元,当然还有更多事情要做。爱你,想你。”约内斯库说。

WNBA官方用荣誉选秀权,挑中了吉安娜·布莱恩特、阿丽莎·奥托贝利和佩顿·切斯特三名球星。这是三名小球员的奋斗目标,她们成功了。

当然,无论是科比·布莱恩特还是吉安娜·布莱恩特,即便没有新冠疫情导致WNBA今年举行云选秀,他们也无法赶到现场了,今年1月因为直升机失事,这位传奇NBA巨星及其二女儿不幸辞世——否则,他和她对WNBA,对女子篮球的贡献,绝不止如此。

训练WNBA球员,科比担当导师

一条又一条短信,发到了WNBA洛杉矶火花队后卫切尔西·格雷的手机上。

第一条短信是WNBA拉斯维加斯王牌队后卫凯拉·麦克布莱德发来的,她告诉格雷,科比这个星期打算和少数几个WNBA球员进行特训,如果格雷有兴趣可以一同前往。

这是今年一月的事,格雷当时本计划在海外联赛开打前休息一阵子。但“科比·布莱恩特”无疑是她最想听到的名字。

接下来格雷收到的短信来自技术发展教练亚历克斯·巴泽尔,同样表达希望她和科比一起训练。“这可是件难得的大好事,科比一定会全力以赴,尽量满足参训球员所想所需的。”

格雷下定了决心:放弃假期,参加科比的训练营。

于是,就在科比等人不幸辞世前的两个星期,他再一次扮演起良师益友的角色,成为新生代篮球明星的引路人。去年8月,科比开办了一个针对NBA球星的迷你训练营,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事后总结此次活动时,科比问曼巴学院的工作人员:“我们能办男篮训练营,为什么不能办女篮的?

在和麦克布莱德商量后,科比决定为追求上进的WNBA球员再举办一个。最终,训练营定于今年的1月13日-15日在洛杉矶举办。去年的NBA迷你训练营,有将近20名球员参加,科比希望此次WNBA训练营能有10名营员——这并不是个容易达成的目标,因为在那个时候很多女篮球员都在海外联赛淘金,而且二月初还要进行奥运会落选赛。但科比这个名字的吸引力实在太大,被邀请的球员宁可放弃短暂的休息,甚至穿越重洋飞回洛杉矶,也要参加这个训练营。

“这是我在赛季中期的休息时间。”参加训练营的华盛顿神秘队前锋艾瑞尔·鲍维斯说,“我也想歇歇,但是,谁还能得到这样一份与科比共事的机会呢?所以我当然要去参加训练营。”

得到麦克布莱德、经纪人、训练师以及科比本人邀请的,既有正值当打之年的球星,也有公认潜力无限的新人。除了前文提到的几位,还有茉莉亚·杰弗森、莉兹·坎贝奇等人。

分享养伤经验,他扮演知心大哥

此次训练营基本形式和此前的NBA训练营类似,不允许参与者拍视频、发社交媒体,WNBA球队的工作人员也被禁止参与,因为科比不希望球员有任何分心。科比还特别叮嘱工作人员,要为这些WNBA球员提供和此前的NBA球员同样好,甚至更好的待遇。所以这个训练营除了有训练师、摄像师和摄影师,还专门聘请了女子力量训练师;另外,每名球员都得到了一个装满了曼巴专业篮球装备的背包。

训练营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球员先进行热身训练,然后科比带着大家一起观看分析比赛录像,他会在以比赛中真实发生的场景为例,向球员提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如何应对?科比还会告诉她们,自己在面对防守时,是如何试探并解决的。

长达20年的NBA职业生涯里,科比认真看过自己每场比赛的录像;退役后他还接受ESPN邀请制作了《细节》节目,对NBA球星的技术特点进行了详尽分析。训练营期间,科比将自己积攒多年的心得倾囊相授,他强调只有认真分析录像,才能够发现比赛规律,并鼓励球员用这种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比赛风格。

“找到如何在场上打得更出色的小细节,细节决定分别。”格雷说,“如何在那些瞬间做得更好?任何人都可以完成后仰投篮,但在第四节当对手都知道你要投篮的时候,你要如何完成投篮呢?正是那些细节让他成就伟大。”

“作为职业球员,我们一次次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他希望你能够达到另一个高度。”麦克布莱德说。

在白板上完成战术分析的教学工作后,整个下午,科比和球员都要在球场上进行实战演练。他会根据球员的不同特点,为其量身定做不同训练计划。不过,科比总是会根据上午讲解过的进攻技巧,让球员用它来突破自己的防守。“他给我们做示范。”鲍维斯回忆道,“当防守者用力顶住我的左肩,你要快速强行突破,接一个欧洲步,或者一个后撤步,亦或一个顿拜接后撤步。他向我们展示了许多脚步动作。”科比的训练计划不会受到球员所打位置的限制,他会让训练营里唯一的内线球员坎贝奇像后卫那样训练,练习控球、假动作和科比招牌的后仰跳投。

打比赛时,科比会下场防守球员;不过他也会随时叫暂停,根据比赛出现的情况,告诉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用哪个技术,还鼓励球员“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但是,科比可从来不会放水,这也让球员有些无奈。“谁敢说自己能够在科比防守下用科比式后仰投篮得分呢?”鲍维斯说。

看得出,科比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对每名球员的情况了如指掌。鲍威尔读大学时左脚跟腱断裂过,这和科比在2013年受的伤一样,跟腱问题同样困扰了坎贝奇很长时间,科比很乐意在私下与她们沟通。“他把我叫到旁边,我们探讨如何在精神上彻底摆脱伤病,以及完全康复到底有多难。”鲍维斯说。

科比短信被当无价之宝

科比2020年WNBA训练营第二天,一个女篮圈内的特大新闻传来:WNBA和球员工会达成为期八年的新劳资协议,球员顶薪合同首次达到六位数。就在球员们为此欢呼雀跃时,科比适时暂停了训练,邀请每名球员谈谈新劳资协议对她们自己,对女子篮球的意义——这更像是一堂思想课。

“他在吉安娜身上投入了太多,我觉得他把我们看成是吉安娜未来前行之路的开拓者。”麦克布莱德说,“新的劳资协议对他同样意义重大,因为他希望女儿能取得成功,我们的联赛能取得成功。”

训练营时间很短,但每名球员都有着不同的收获,也迫切渴望在今后的比赛中用上它。杰弗森学会如何与内线队友打挡拆,格雷则想像科比那样在气势上彻底压倒对手。除此之外,在科比辞世前能够和他同事,看他如何讲解女篮比赛,对这些球员意义深远。许多球员都说,她们习惯自己被别人与男篮球员相比,但在科比眼中,她们就是球员,没什么男女分别。

“他只是希望竭尽所能打好比赛。”坎贝奇说,尽管已经离开美国打海外联赛,但耳边仍不时响起科比的声音,提醒她要注意调整呼吸,“他不会分什么男篮女篮,他只是把你当作球员。”

训练营结束后,科比还和球员约定,等到奥运落选赛和海外联赛结束后,可以在四月再进行一次特训。但是,那也是这帮球员最后一次看到科比。听到科比遇难的消息后,麦克布莱德立刻给杰弗森打电话,后者从小就是科比的死忠粉丝,科比去世前还一直发短信指点她。“我们刚刚还和他共度过美妙的时光。”麦克布莱德说,她一时间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现实,“这种感觉很难用言语形容。你看到了他们试图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光明,如今又陷入黑暗。这是一段艰难的时间,他是每名球员学习的榜样,他还有很多东西要留给这个世界呢。”

尽管科比已经不在,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为女篮球员举办的迷你训练营会继续办下去,每年一届。麦克布莱德说,自己乐意帮忙组织管理它,科比在天之灵也会乐意看到她这么做。

格雷的手机里,还保存着科比发给自己的一条短信:完成美国女篮集训后,可以回来继续跟着他训练。时至今日,她仍会不时回看这条短信,“它就像是一份无价之宝,我希望自己的手机永远不会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