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八强战中日对决在央视直播的台前幕后

默之04-29 18:25 体坛+原创

2020年的这个春天来的有点迟,但梦幻百合的适时绽放,又一次唤起了围棋人对春的记忆。

4月27日,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战在疫情阴影下重新绽放,中国谢科对日本一力辽的焦点之战率先在野狐围棋网进行,这是围棋世界大赛首次在网络平台进行隔空对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在央视五套进行了疫情以来的首场体育赛事直播。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宣传围棋的指示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央视体育竞赛部早在一个月之前就与中国围棋协会、日本棋院以及野狐围棋网等相关各方积极沟通,落实直播细节和防疫安全,最终确定了“网络对局、线下直播”的全新模式。鉴于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围棋协会充分考虑到央视的防疫要求,经多方考量筛选,派出了常昊和华学明两位协会副主席担纲直播嘉宾。日本棋院也积极配合,在东京“封城”、国内比赛全部暂停的特殊时期将梦百合杯作为特例予以放行,并将一力辽的对局安排在日本棋院特别对局室“幽玄之间”。野狐围棋网专门抽调了精兵强将全力保障本次比赛和直播,并在野狐围棋上开设了央视直播专用客户端,为央视直播提供棋谱和绝艺分析的远程支持。

27日中午12点半,随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宣布比赛开始,远隔重洋的两位棋手在摄像头下进行了“跨越时空”的猜先仪式。为了保证网络比赛的公平公正,中日两国棋院共派出了五位资深棋手担任“仲裁人”,对比赛进行全程现场监督,央视记者在中国棋院实时拍摄下这“历史性的一幕”,然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台里进行紧张的后期编辑,在下午四点开始的直播中再现了这一“特殊”场景。

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特殊直播”,当常昊和华学明走进央视直播间时,迎接他们的是一群带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曾经熟悉的场景也因之透出几分严肃和紧张。

没有咖啡间的小憩,没有热闹的寒暄,为了减少人际交往,华学明甚至自行联系了化妆师,在家化完妆之后才来到电视台。

一切都因疫情而变得有些“陌生”。

但在这“陌生”的幕后,熟悉的依旧是围棋,不变的是,依旧是围棋人对围棋的热爱。

虽然绝艺早早给一力辽宣判了“死刑”,但作为八强中的“独苗”,他自然不甘轻言放弃,在读秒声中努力寻找着逆转之机。为了完整呈现这场特殊的比赛,央视临时调整了播出安排,原定90分钟的直播也随之延时,直至比赛结束。

当一力辽终于放弃抵抗时,中国围棋又一次迎来了“包揽四强”的绚烂春光,但对于早已“春色满园”的中国围棋来说,这一幕似乎已经不再需要用“春天”来形容了。

也许,多年之后,我们更常忆起的,会是另一个意义的春天,那是疫情阴影下的一个迟到的春天。

我们会怀念那朵绽放的百合、那场特殊的比赛,怀念那场直播,和幕后的那些点点滴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