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体能训练营开营 王濛去哪了?

从心04-29 1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从心

北京时间今天(29日),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体能训练营正式在河北坝上冰雪训练基地开营,通过各项考核的运动员将入选新赛季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国家队(以下简称“短大队”)。然而这次训练营,却不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短道速滑与速度滑冰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身兼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的张蓓成为了训练营负责人,原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韩国人金昶伯也加入训练营,身份为“训练总监”。

尽管还未官宣,但据了解4月28日国家冬管中心内部已经完成最新的人事任命——王濛不再担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教练组组长,加拿大教练艾瑞克不再担任助理教练。这样的决定无疑让人有些错愕,毕竟自2019年5月23日王濛正式成为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至今,还不足一年时间。

众所周知,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冬季项目的强项,而王濛则曾是这一项目里无可争议的王者。退役后的王濛在2018年5月“王者归来”,出任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并率队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这也为她之后的晋升奠定了基础。在201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王濛则拿到教练生涯的首枚大赛金牌——她帮助安凯拿到了短道1500米冠军。

随后在2019年5月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这一任命当时也曾引发一些争议,毕竟当时她的执教经验还难言丰富。

上任后,短道速滑运动员出身的王濛也在短道队投入了很大精力。她率队参加了2019-2020赛季的全部6站短道世界杯的分站赛,共取得了10枚金牌。比起2018-2019赛季5站比赛取得的4金3银9铜的成绩,中国短道速滑队可以说是取得了明显进步。

而在速度滑冰方面,年轻小将宁忠岩横空出世,在哈萨克斯坦站摘得1500米金牌,并且以1分44秒918的成绩打破了场地纪录,这也是中国选手在速度滑冰世界杯的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男子1500米金牌。

尽管成绩有所提升,但从6站短道速滑世界杯的总奖牌榜来看,中国队和老对手韩国队的差距仍然很大,整体成绩也不够令人满意。而在各单项积分榜上,更是没有一位运动员占据第一。而王濛下课的真实原因,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是因为她带队时期的绝对成绩相比李琰时期有所下降,二是内部传她个人还存在其他问题。

原本,王濛应该会率队参加原定于3月13日至15日在韩国进行的202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这次大赛也将会成为检验她执教成果的一次大考。但是由于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赛不得不取消。中国短道速滑队则为了保持状态举行了模拟世锦赛,那次比赛也是王濛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社、新京报、央视、澎湃新闻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