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洛国富入选传递“信号”同位置球员增补调整

马德兴04-30 0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29日公布了最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与此前在迪拜、三亚等地展开的二期集训相比,国足参加集训的人数并未有大变化,依然还是27人,但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了微调。尽管作为归化球员的洛国富首次入选,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兴趣。不过,他的此番入选并不意味着他将是未来国足的“常客”,某种程度上只是一个“信号”、一种“态度”而已。

①意义:大门向归化球员敞开

自从李铁接手之后,国足已经先后进行了两期集训,只不过由于疫情的影响而未能正常参加比赛,因而首秀的时间至今未能确定。这也使得外界对国足的关注从比赛本身转移到场外,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热炒的归化球员上。因为在前两期集训中,国足所召入了归化球员就只有艾克森以及李可两人,其中艾克森在里皮时代就成为了绝对主力。至3月份迪拜集训时,李铁就只是召入了艾克森一人,李可则因为战术需要暂时未能入选参加集训。于是,这也成为了李铁以及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排斥”归化球员的一大“佐证”、甚至是“罪状”。

问题在于:迄今为止,尽管已经完成了入籍的球员不少,但真正获得国际足联批准、完成球员身份转化的外籍球员也就只有三位,即除了艾克森与李可之外,就只有阿洛伊西奥一人。而外界一直热炒、尤其是某俱乐部在幕后推波助澜的几名入籍球员如高拉特、费尔南多、阿兰、布朗宁等,要么由于尚未达到国际足联所规定的至少居住满五年的要求,要么没有完成国际足联身份转化的认定,因而根本就不具备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条件。甚至可以这么说,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某些方面希望通过这种造势来给国家队、中国足协施压,以便达到自身的某种利益诉求。

这一次,中国男足在5月份再一次展开集训,除了艾克森之外,李可回归,而洛国富则首次入选参加集训,这使得国足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三名入籍球员,也是迄今为止数量最多的一次。不过,以记者的理解,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就可以理解为一种“姿态”。因为之前国足并未召入所有归化的球员,外界不断“造势”,称国足不召归化球员,而这一次则将可以召入的归化球员全部都召入其中,就是希望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中国男足国家队是向所有归化球员敞开大门的。不只是现在,未来也同样如此。这就可以让外界逐渐淡化先前炒作的“排斥”归化球员的概念。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至下半年,像高拉特、费尔南多等外援在完成了国际足联身份转化相关程序之后,将具备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出场的资格。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即并不意味着所有完成了归化手续的球员就肯定会在男足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这就好比像这一次的洛国富,不管是其竞技状态抑或是水准,未必就是现在的国家队所需要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的广州恒大队也没有洛国富的一席之地,在先前上报亚足联的亚冠联赛名单中都没有其位置,虽然中超联赛开启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恒大队也未必会留下洛国富。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国家队必须将其召入,恐怕有悖常理。所以,这一次入选参加集训,就未必意味着他肯定在未来的国足中占据一席之地了。也正因为此,无需放大洛国富参加这次上海集训的意义,它仅仅只是向外界表明:现在的中国国家队是向所有归化球员敞开大门的。

②调整:同位置球员展开增补

抛开洛国富首次入选、李可重新归队,此次国足在上海展开集训其实只是国足备战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计划中的一部分。虽然亚足联和国际足联至今尚未正式对外公布40强赛最后四轮比赛时间,但国足按照在今年10月份以及11月份各进行两轮的节奏进行备战。这次上海集训,也只是在技战术、整体性方面下功夫,并作为重点,毕竟现在球员的状态因为联赛尚未展开而无法得到确认与保障。但随着联赛的全面展开,这些都不会有太多的问题。

和之前的两次集训一样,国足此番上海集训总共召入了27名球员,当然武磊因为在海外效力,并不在参加集训人员之列。从集训的人员情况来看,除了前面提到的两位入籍归化球员洛国富以及李可之外,有四名球员与上期发生了变化,即上海上港队的王燊超、上海申花队的朱辰杰、山东鲁能队的王大雷以及广州恒大的队的韦世豪。这四人中,除了朱辰杰之外,其他三位都是参加过先前李铁接手后的新国足或接手之前中国男足选拔队的集训,因而并不算什么“新面孔”,而且这三人都参加了去年12月份的东亚杯赛。换而言之,这次国足27人相比上一次迪拜以及三亚集训时的27人(注:武磊实际并未报到),只是调整了其中的6人,但这6人基本都是“对位调整”。

譬如,先前两次集训期间,一直被外界所非议的武汉卓尔队有四名球员入选,但这次只有两人明天与刘云继续入选,而李行以及董春雨则落选。前者作为防守型中场,即便是继续留在国足,恐怕也只能扮演替补角色,因为现在的男足国家队中,无论是蒿俊闵、吴曦,抑或还是像池忠国、张稀哲等这样的球员,李行恐怕根本就无法撼动他们的主力位置。而李可的归队,意味着李行的机会其实将更少。同样,董春雨作为门将,尽管在武汉队表现不错,但作为替补,不管是大赛经验抑或是其他层面,恐怕都无法与王大雷相比。所以,卓尔队这两人落选恐怕并没有令人感到意外。

而现在国足的中后卫位置上,尽管李铁在之前的集训中更倾向于于大宝与张琳芃这样的组合,而高准翼虽然同样可以作为中后卫使用,但在俱乐部更多地是被安排在左边后卫位置上。相比之下,里皮时代在前四场40强赛中一直被安排在主力中后卫位置上的朱辰杰重新回归,让高准翼的机会将更少,另一方面,王燊超的归队,特别是王燊超作为一名多面手,可以在后防线上胜任任何一个位置。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国足集训安排在上海进行,很多时候也需要考虑“上海因素”。之前两期集训特别是3月份的迪拜集训期间,上海两支征战亚冠联赛的中超球会居然只有一人入选,引起了部分沪上媒体与球迷的不满。而这一次国足落户上海集训,还是多少需要考虑一下这种情结。

至于冯劲作为一名边路球员,在韦世豪、洛国富两名边路球员同时入选的情况下,或许也就暂时没有了位置。在现在的国家队中,李铁依然还是会采用433阵型,在有高中锋作为支点的情况下,两侧需要有速度、有突破的球员。在武磊暂时不会归队的情况下,刘彬彬或许因为速度而多少受到些青睐,而埃尔克森、韦世豪以及洛国富等这样的球员可以供选择,让冯劲在竞争中便没有了什么优势。

这一次人员的微调中,其实也可以看出一点,即经过先前的两期集训之后,国足的技战术指导思想相对已经成型,但由于缺乏实战的检验,很难说究竟成功与否。这次国足在上海集训,恐怕依然还是在整体的技战术打法上进行打磨。最终的情况如何,只能等正式的比赛去检验。

附:国足新一期集训名单

广州恒大:艾克森、张琳芃、刘殿座、洛国富、韦世豪;

北京国安:于大宝、张稀哲、池忠国、李磊、李可、杨帆;

上海上港:颜骏凌、王燊超;

江苏苏宁:吴曦、李昂;

山东鲁能:蒿俊闵、刘彬彬、金敬道、王大雷;

武汉卓尔:明天、刘云;

河北华夏幸福:姜至鹏、董学升;

广州富力:唐淼;

上海申花:朱辰杰;

天津天海:杨旭;

长春亚泰:谭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