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钩沉丨阿加西的眼神与演技 贝克尔的舌头

张奔斗04-30 10: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4月29日是阿加西的50岁生日。记录一段神奇的往事来为他庆生吧!

阿加西和贝克尔两人职业生涯总共对战了14场,阿加西10胜4负。其实,和贝克尔的最初3次交手,阿加西都输了。但从1990年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开始到贝克尔结束,两人又大战了11场,阿加西却只让贝克尔赢了一次。

阿加西扭转局势的诀窍?贝克尔的舌头。

“我找出那三连败的比赛录像,反复看啊看啊,终于发现一个诡异的细节——我没在开玩笑。”阿加西发现,如果贝克尔发球之前舌头向左边伸出,他必发外角球。

靠着这个细小的发现和原本就具备的接发神技,面对贝克尔的炮弹发球,阿加西轻松变身拆弹专家。而最大的挑战?“最难的不是接发球本身,最难的是不能让他知道我已摸清这个规律。我当时破发他简直毫无压力,但我必须刻意让他赢得一些发球分,用来迷惑他,好让他继续保持伸舌头的习惯。”

贝克尔在阿加西退役之前7年就先行退役了。一次两人相聚时,阿加西实在没忍住,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对方。“他当时惊得差点儿从椅子上摔了下去。”阿加西回忆道。

贝克尔当时告诉阿加西:“我还真的曾回家向我的太太抱怨——那个阿加西就好像会读心术。却原来,他掌握的是读舌术。”

我们都知道,一位伟大冠军的造就,需要100块拼图。阿加西的这个小故事让人明白,也许,还需要第101块——像阿加西那样反复观看录像的执着、找出细小规律的观察力、抵抗住对手每发必破的诱惑、以及让对手误以为自己并不知晓的演技。

而且,打网球的眼神真的要好。你想想,隔着那么大一片场地,要观察到对手的舌头!

阿叔,50岁生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