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出道即制霸!NBA仅有的两位新秀MVP

孔德昕04-30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NBA史上仅有的两位新秀常规赛MVP是谁?

答:威尔特·张伯伦和韦斯·昂塞尔德。张大帅是在1959-60赛季刚踏上NBA赛场时就拿下了MVP,昂塞尔德同样是新秀便拿到MVP,他的生涯第一年是60年代末的1968-69赛季。

MVP是NBA球员最重量级的个人荣誉之一,拿到MVP基本上可以证明该球员是当年全联盟综合表现第一人。通常来说新秀踏上NBA赛场时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即便是整体竞技水平有限的上古时代,也很少有人能一上来便展现出统治力。这也体现出了张伯伦和昂塞尔德有多了不起。

张伯伦的故事大家更为耳熟能详。大学时期这位巨兽就已经展现出了超越常人的身体条件,他在NCAA的处子秀中便轰出52分打破了校史纪录。到了1958年,张伯伦决定提前挑战职业联赛,但彼时NBA规定只有完成大学四年学业的球员才能加入,所以张伯伦先加入了哈林篮球队,跟着他们打了一圈环球比赛。所以当张伯伦在1959年踏上NBA赛场时,他已经兼具了惊人的天赋和一定的经验了。

但人们还是没想到NBA迎来的是怎样一头怪物。NBA生涯首战张伯伦便砍下43分28篮板,向所有人宣告自己在NBA依然能统治全场。那一年他场均出战46.4分钟,拿到37.6分27.0篮板2.3助攻,以新秀身份一口气包揽了得分王和篮板王,人们都在惊呼一个足以对抗伟大的比尔·拉塞尔的巨人出现了。

除了打出不可思议的个人数据外,张伯伦也确实把球队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他加盟前一年,费城勇士以32胜40负在东部垫底,张伯伦到来后球队以49胜26负冲到了东部第二,仅次于凯尔特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张伯伦在当年的票选中拿到了65%的第一选票,力压拉塞尔收获MVP。不过在随后的季后赛中,张伯伦却没能带队击败强大的凯尔特人,他们以2比4败下阵来,拉塞尔最终也带队拿到了第三座总冠军奖杯。

变态如张大帅才能在新秀赛季就拿到MVP,但NBA历史还有一位球员做到了,他便是绰号“碎骨机”的昂塞尔德。这同样是一位中锋,但和张伯伦完全不是一个类型,你可以把他视为70年代的比尔·拉塞尔,但昂塞尔德又是矮个中锋的先驱者。

这位体型像熊一样厚实的内线身高只有2米左右,但他却在登陆NBA第一年便打出了惊人的防守统治力。在1968-69赛季,昂塞尔德场均登场36.2分钟便可以拿到13.8分18.2篮板2.6助攻,在那个统治篮板就能统治比赛的时代,新秀昂塞尔德便排到了篮板榜第5位,而在他身前的4个人场均出场时间都超过了41分钟。

更重要的是昂塞尔德为球队带来了质变。在他加盟之前,巴尔的摩子弹(奇才前身)以36胜46负分区垫底,昂塞尔德到来后立刻带队拿到57胜25负,一跃成为了全联盟第一!这样的带队表现让昂塞尔德成为了MVP最大热门,他最终击败了威利斯·里德和比利·坎宁安捧起了MVP奖杯。

作为奇才队史第一人,昂塞尔德后来还曾带队拿下了队史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1977-78),他本人也当选了FMVP。

本期问题:以下哪对人名说的不是一个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