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身价蒸发17亿 费尔蒂塔借贷3亿也不愿出售球队

董倡硕05-03 13: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2020年上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各个国家的经济都遭遇重创。放眼NBA,休斯敦火箭队的老板费尔蒂塔是最先做出应对行动的人。三月份,费尔蒂塔裁员40000余人,其中大部分被裁员工来自他所拥有的公司。这位曾在2019年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排名140位,身价达到46亿美元的餐饮业巨头表示,虽然自己想要重新聘请每一位被裁员工,但是公司的生存是摆在第一位的。

根据当时的报道,受到新冠肺炎的冲击,费尔蒂塔旗下的公司面临着每天多达200万美元的亏损。2017年9月份,62岁的费尔蒂塔用创纪录的22亿美元完成了对休斯敦火箭队的全资收购。可是在短短的两年之后,他却不得不去面对“莫雷事件”和“新冠肺炎”为他打来的双重打击。尽管如此,费尔蒂塔却依然表示,自己绝不会将手中的火箭队的股份进行出售。

“我绝对不会把这支球队卖出,除非世界末日到来,因为那时候我卖不卖球队已经不重要了。”费尔蒂塔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说道:“只有在美国已经不复存在,法治系统已经付之一炬的情况下,我才会考虑卖出球队。到那种时候,美国已经是无政府状态了,也没人会来买球队了。”

“我的公司能够撑过1987年的经济危机、2000和2007年的经济萧条,是有原因的,我一直保持着资产的流动性。就像几周之前我借了三亿美元一样(根据《休斯顿纪事报》的消息,费尔蒂塔的借款利率高达13%。)在大家都不能做到的时候,我做到了。为什么不去买更多的保险呢?我拥有大量的流动资产,也有很多的收入来源。现在的经济压力的确不小,但是我还没有必要去出售球队的部分股权。”

“我不需要和其他人合伙购买球队,丝毫没有任何兴趣。”费尔蒂塔继续说道:“我觉得很多球队的老板都不希望拥有合伙人,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去做到这一点。我有机会去获得这支球队100%的所有权,想不到任何理由去放弃这一点。”

疫情期间,不少球队都在生存和道德之间挣扎。76人管理层曾经制定并取消了相关的裁员方案,湖人队收到又退还了政府高达460万美元的资助金,而爵士队则成为了NBA中第一支决定裁员的队伍。但是与此同时,费尔蒂塔表示,自己并不会从球队上进行人员裁撤。

“一个也不会动,”费尔蒂塔说道:“我们也不会进行降薪,就火箭队而言,我们也没有向任何基金会、政府或者其他机构申请过资助。”费尔蒂塔同时表示,球队目前的总薪金位列联盟第13位,同时也在建造全新的训练设施并且购买了一架球队专机。与费尔蒂塔的餐饮业不同,火箭队的收支与商业活动是完全独立的。

“即便这些餐厅没法开门,我也有足够的现金流来帮助我生存很久。这支球队没有任何问题,”费尔蒂塔说道:“现在的火箭现金流稳定。之所以能够积累现金,是因为没有人必须拿出现金来维持生计。”根据此前的报道,德州曾经连下三道行政令来帮助州内的餐饮与娱乐行业恢复营业,而费尔蒂塔就是其幕后的推动者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因为莫雷和新冠肺炎,费尔蒂塔家族的支柱产业的确遭遇到了灾难性的损失。美国媒体估算,疫情爆发之后,费尔蒂塔的身价自2月份以来已经下滑了三分之一,总资产降低到了32亿美元,17亿美元的资产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蒸发消失。根据费尔蒂塔的说法,到本周末,将会有200家旗下餐厅恢复营业,几乎所有酒店也将会重新开门。“明说了,我拥有火箭队百分比的股权,我不想要任何人分走我的股份。”虽然遭遇两大突发灾难,但费尔蒂塔继续持有火箭的信念,却没有丝毫动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