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延期巴黎奥运备战缩短 乒羽小将锻炼机会缩水

李婷05-03 20: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奥运会四年一届,运动员的职业规划也往往以四年为一个周期,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原本在今夏进行的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夏天举行,这也就意味着再下一届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就只有三年时间,对于乒羽老将来说,明年之后无力再拼三年,对于年轻一代来讲,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缩短,减少了个人锻炼和出头的机会。

正常情况下,今年的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不少老将会选择离开这片赛场,至多延迟到明年全运会为地方再尽一份力后选择退役。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进行,对于身体在逐渐走下坡的老将来说就已经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明年奥运会结束后,又一个三年?确实难以想象。

国乒队内,四名奥运冠军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明年都已经是过了三十多的关卡,如果东京奥运会今年进行,他们四人还是有很大概率集体征战,但明年很难说是否会有人“掉队”,在不可逆的年纪面前,明年都已经变得扑朔迷离,更不肖说再鏖战三年后的巴黎了。

国羽队内的三名奥运冠军,目前只有谌龙拿稳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林丹和张楠则还都处在艰难的竞争局面下,他们三人无论明年是否能够登上奥运赛场,即便只有三年就是巴黎奥运会,但也已经遥不可及了。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老将们的职业生涯有所顺延,但大概率还是要在奥运会后画上一个暂停键,但对于年轻选手来说,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反倒会让他们的奥运机会提前了。这其中,孙颖莎就是代表。

今年20岁的孙颖莎原本是国乒20204年巴黎奥运会的适龄储备队员,但是由于这两年的暴风进步,也进入到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当中来。不过东京奥运会今年如期举行的话,她更可能是拿得一个P卡去感受奥运氛围,但现今奥运延期,孙颖莎还有一年证明自己的时间,她届时也很有可能真正登上奥运赛场。

除去孙颖莎,女乒的王曼昱、朱雨玲、男乒的王楚钦、国羽女单的王祉怡等选手,也都拥有了将自己奥运经历提前的机会,他们只要在从现在开始的一年时间里,有足够耀眼的成绩,那么东京奥运会并不只是一个梦想而已。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对于他们来说是争取到了多一年的机会,如果能够幸运搭上东京奥运末班车,那么再保持三年好的状态到巴黎,看起来更是顺理成章了。所以,当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巴黎奥运会的周期缩短为三年后,原本就拥有竞争力的年轻选手和当打之年的中生代选手其实是“沾光”的,毕竟在三年时间里延续和提升状态总好过将展现拉至到四年吧,

但是,这对于真正需要从东京奥运会后再崭露头角的新人来说,三年的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就显得有些仓促了。在老将退役后,新人们会获得更多比赛机会,但少了一年的备战时间,就意味着各类比赛特别是世界大赛的锻炼机会和出头机会就少了四分之一。

乒乓球方面,国际乒联正在考虑取消单项世乒赛,以大满贯赛事取而代之,那么,无法以奥运会前单项世乒赛的成绩来为自己加持,则更需要在全年多站赛事上有持续性的良好表现,才能给自己挣得奥运机会。就算单项世乒赛依旧两年一届,那么明年的单项世乒赛俨然成为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考,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适龄选手就少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羽毛球方面,现下国羽主力,除了林丹、谌龙、张楠之外,其余选手原本都是里约奥运会后新晋年轻选手,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恐怕还有稚嫩的地方,但待到巴黎奥运会,无论是年轻还是经验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更为和的时候,其余年轻选手想要“上位”,更是难上艰难。

竞技体育从来没有万无一失,奥运延期谁也想象不到,巴黎奥运备战周期变成三年也是此前没有遇到的课题,我们常说年轻选手需要“抢班夺权”,实际上,争夺就已经从这一刻开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