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G夺LPL春季冠军:冠落京华敬英雄!

王玮晨、向子劲05-04 19:09 体坛+原创

5月2日,2020LPL春决在两支“新军”之间展开。最终JDG以3比2战胜TES成为了LPL第九个冠军。夺冠之后,JDG总经理叶靖波面对记者感慨颇多,“三载电竞追梦路初心未改,只为心中那一份热爱:因为热爱,我们一路坚持;因为热爱,我们并肩前行;因为热爱,我们从未改变!”

这样的热爱与坚守对于LPL同样适用,LPL在这个不平凡的赛季中迎难而上不断突破创新。

联盟方面在收尾时特意选用了致敬英雄的概念,其中包含了“四个英雄”,读懂他们也就读懂了LPL。

三载逐梦一朝夺魁

“当时赢的那一刻想着以前太不容易了,一下绷不住直接哭出来了,说实话挺感谢队友、教练、工作人员的,我们夏季赛会打得更好,打得更有成绩,为LPL争光。”JDG辅助Lvmao在赛后如此说道。他比赛中一手巴德决定了冠军归属,成功拿下FMVP。其他队员赛后大多也眼泛泪光。“不容易”是队员们共同的心声。

去年洲际赛代表LPL出战,因为老板的无心之失,JDG被外界冠上“下等马”之名。

新的赛季,JDG决心再次上路。他们将宝压在费尽心血得来的Kanavi身上。下路则引进曾经的AD LokeN。

重新上路,JDG两连胜以第一的成绩进入休赛期。正当都以为JDG这赛季要起势时,一场疫情突然来袭,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JDG的上路Zoom正是湖北荆州人。在LPL决定复赛之后,Zoom迟迟无法出省,只能由年轻的705顶替。

Zoom的缺阵反应在赛场上相当明显。JDG中途接连败给EDG、TES与RNG。上路破绽大,中后期不果断,决策常常犯致命失误。这赛季大概也就这样了,外界普遍认为。

4月5日,Zoom隔离结束。回归之时,又身缠感情纠葛。因为一句聊天记录,“上流上单”的黑称在联盟内迅速蹿红。大家似乎又都在等着再次看“下等马”的笑话。结果Zoom回归之后JDG发生质变。之后的完全体JDG以全胜之姿进军决赛。因为他们的优秀表现,联盟里刮起了一阵“上流之风”,上流从黑称变成了JDG的标签。

决赛之中,我们看到了Yagao在对位Knight时顶住压力,拿下萍乡德比。看到了Zoom在泉水池边跳起“上流交际舞”。看到Kanavi突破Karsa的雷达封锁,证明了自己常规赛MVP的价值。看到LokeN,对位JKL打得宛若战神。看到队长Lvmao在最后一局锁定巴德,抗住巨大压力,决定了冠军归属。

而就在不久前,Zoom和Yagao这对国产中上还被认为难成气候,Kanavi介绍时都用“Tarzan替补”,Loken被认为是“混子AD”。

JDG总经理叶靖波在谈及夺冠原因时说,“JDG夺冠最大的原因是我们五名选手都拥有绝对顽强的信念,在困境中依然互相信任、奋起拼搏,以强大的心理素质完成逆袭!“不认输,不放弃,坚持下去汗水总有回响。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赛季,JDG排除万难拿下冠军,他们都可谓不屈的英雄。

春决话题引爆社交媒体

不只是赛场之内,赛场外关于这场春决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歇。开赛前,LPL官方照常发布了品牌宣传片《此刻敬英雄》,单条便突破300万次的播放量。

LPL的粉丝对这场青年军的对决兴趣满满,围绕JDG展开的全是“上流”造句,TES方面,中单左手(Knight)和下路阿水(Jackeylove)组成的“水手”组合成为了评论和弹幕的爆款,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上经典老歌《水手》的评论区都布满了LPL粉丝的踪迹。

为了不辜负观众的殷切期待,LPL赛事方为这次特殊的线上春决也是下足了功夫。

作为当前的英雄联盟世界第一赛区,又是第一个实行线上办赛的联赛,LPL直接将专业电影布景绿幕搬到了比赛现场,整场总决赛采取无观众虚拟演播技术录制,科技感十足。

在总决赛进行期间,包括舞台的搭建和比赛内容都在社交平台受到了广泛讨论,“TES双C二打五”、“Lvmao哭了”、“JDG夺冠”等多个话题霸占了5月2日的热搜榜,其中仅“JDG夺冠”话题就收获了1.8亿阅读量。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5月2日当天关键词“JDG”全网头条指数峰值超过18万,逼平甚至超越了当晚同时段播放的众多热门网络综艺节目,赛事热度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而这场春决的另一大排面来自于线上云加油。众所周知,LPL本赛季为线上赛新加入的粉丝赛前云加油环节一直是惊喜连连,此前就有于杨超越、于大宝等艺、体明星亮相。

这次春决,效力于西甲巴塞罗那的足球巨星皮克更是出现在云加油画面中为LPL春决和TES站台。在全球传统体育竞赛陷入停摆的时期,体育明星皮克专程录制视频前来参与LPL赛区的云加油,甚至引发了足球圈的大讨论。成为又一经典电竞破圈案例。

赛后,JDG的捧杯为这个春天的LPL联赛画上了句号,但围绕这场电竞盛宴的话题迟迟没有结束。决赛的对阵双方相加只有过一次总决赛经验,却奉献出了打满五局的精彩对决,这是当下LPL联赛综合实力、竞争力的体现。
LCS赛区的解说就在赛后直接对LPL赛区表现出的强大整体实力表达了畏惧:“现在世界赛LPL有四个名额了,所以做好半决赛全是LPL队伍的准备吧”、“从LPL的表现来看,现在感觉已经是英雄联盟的大结局了”。

致敬英雄在致敬什么

这次的春决主题特意用了致敬英雄的概念,纵观LPL整个不平凡的赛季,其本身便是对英雄的赞歌。

今年初的疫情几乎摧毁了整个世界的竞技体育赛事蓝图,传统体育受到极大冲击。电竞却依靠自身独特的数字体育属性选择另辟蹊径,走上了线上赛的道路。LPL从转向线上开始,国内观看人数日均值不降反增,实现了赛事热度上的逆境上扬。而在Twitch上,LPL的2020年的春季赛到季后赛的PCU,甚至翻了超过一倍。

这背后有对机遇的把握,也是无数“英雄”默默奉献的结果。疫情出现后,LPL一直积极同政府沟通,并获得了政府方面极大的认可和支持。而在全国人民还因为愈演愈烈的疫情宅在家中的时候,LPL联盟的所有人员就都已经投入到了最复杂的特殊赛季备战工作中去。

在休赛期间,联盟俱乐部还积极响应社会号召,组织选手为疫情重灾区捐款捐物,这一系列公益行为最终还生根发芽到了粉丝层面,LPL的爱好者们纷纷以个人或喜爱选手的名义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腾竞联席CEO金亦波在谈到致敬英雄的主题时表示其中包含了多个含义,“第一个战疫英雄。从冬天到春天,我们看到很多很多战疫英雄的一些故事,他们有的可能是医护工作者,有的可能只是普通人,我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希望提出英雄的概念,他们值得被敬佩。”

第二个则是联盟的工作人员。LPL做了有7年的时间,为了呈现好的赛事体验给大家,整个过程当中很多的工作人员,俱乐部以都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能呈现出这么精彩的赛事,为其付出的人都是英雄。

第三个则是每一位现役或者退役的LPL选手都是英雄。今年春决联盟为之前的LPL春季赛冠军做了纪念和重新的回顾。自2013年以来,每一支曾经参与过的队伍和选手,因为有了他们LPL才能够有这样的传承。

最后的英雄则是每一个人,金亦波希望能用这个主题向疫情之中的每一个人致敬,“我们中国能够抗疫成功,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英雄!”

其实理解了这个主题就能理解如今七岁的LPL。它有历史有传承,有影响力大了之后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感。有那些不服输不怕输的电竞选手与故事,还有因为热爱不断为之努力奋斗的工作人员。以及每一位不离不弃的可爱观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