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站大满贯300万美元奖金 乒乓球“职业化”前景如何

李婷05-05 11: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乒乓球赛事全面停摆的局面下,国际乒联关于未来“取消单项世乒赛、开启大满贯赛事”的议题一直引人关注,现如今,单项世乒赛前途如何尚属未知,但大满贯赛事已经确定要在明年正式启航,WTT世界乒乓球公司日前宣布了全新的赛事结构,从2021年起,每年推出四站大满贯赛事,分站赛奖金有望高达300万美元。

上月中旬,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发表了《危机里蕴含着希望》的公开信,他表示单项世乒赛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应该以全年3至4个大满贯赛事来专注于个人比赛。不过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很快“打脸”丹顿,他说这样的说法并没有经过国际乒联内部讨论,不代表官方意见。

本以为这个议题会进行很久的拉锯战时,WTT在不久前官宣了2021年的全新赛事结构——大满贯赛事、WTT系列赛、WTT世界杯、WTT冠军赛等一系列比赛,取代以往贯穿全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至于大满贯赛事体系下,单项世乒赛是否还会保留,目前还没有定论。

昨晚,国际乒联专门发文解读了即将在明年展开的大满贯赛事,称WTT将从2021年起管理国际乒联商业及赛事资产,创新性打造全球乒乓产业,推动乒乓球运动进入新时代。国际乒联特别提到了网球和高尔夫的大满贯赛事,希望乒乓球大满贯赛事也能呈现出全新的活力局面。

国际乒联表示,大满贯赛事的运行方向是“纯正职业化的巅峰赛事”——从2021年起每年推出四站大满贯赛事,每站时间预计长达10天,分站最高奖金有望达到300万美元。同时,大满贯赛事设立较少种子选手,球员需通过层层资格赛的比拼争夺晋级名额,进一步增强赛事的竞技性和戏剧性。此外,大满贯赛事还设有双打和混双比拼。

国际乒联认为,这样高规格、高奖金的赛事活动将极大提升球员的收入,激发球员的训练积极性和参赛热情,打造重量级乒坛明星。而在大满贯赛事中获得佳绩的球员有望直通年终世界杯决赛。在巅峰对决之外,大满贯赛事还将推出一系列周边娱乐活动,为球迷打造非同寻常的观赛体验。

在目前的规划中,WTT将多角度、全方位为媒体呈现赛场内外的故事,整体赛事结构之间的关联性也将带来更多话题讨论和社交媒体活动,为全球球迷提供专业的优质内容。同时,赛程安排较为宽松,让球员在奉献精彩比拼的同时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和调整。而媒体关注度的进一步加深将带来更多赞助商参与其中,反哺乒乓职业化,使更多球员获益。

对于球员来说,大满贯赛事的高额奖金和高曝光度以及全方位的个人展示,自然是提升自身价值的很好途径;对于球迷来说,全新和全方位的观赛体验自然也能调动更多的热情;对于媒体来说,大满贯赛事的关注度和可挖掘度自然比巡回赛有一定提升;对赞助商来说,各方良好的回馈自然能够“值回票价”。

只不过,目前一切还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到了真正执行的时候,不知道会呈现出如何的样貌来,再加上悬而未决的单项世乒赛,“看起来很美”的大满贯赛事其实还有太多太多的准备要做,希望这是一次成功的推陈出新,让乒乓球跳脱出固有的小众圈层,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