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重启缺什么?联盟“内讧”事小 球员“畏战”事大

闫羽05-07 22: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德甲已经确认会在5月份回归,而最近把“重启计划”炒得沸沸扬扬的英超却还是一团乱麻的感觉。从“是否使用中立场”引发的“是否保留升降级”争议,到“球员畏战”和“队医发信质疑”,整个草案仿佛处处是问题,随便谈到哪一步都会引来质疑。然而有麻烦不代表完全行不通,在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公开力挺恢复联赛,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又有意在下周一相对放宽限制令的大前提下,英超仍有继续2019-20赛季的希望——只是他们首先还得把自己的保障措施搞得更牢靠一些。

英国首相约翰逊

小算盘终究会服从大局

从上周末开始,关于“英超重启要不要在中立场地举行”的话题就已经闹得不可开交。虽然使用中立场地一度被称为是解决英超重启难题的“唯一可行性方案”,但各种反对的声音还是通过各路英国媒体陆续传了出来。不仅有布莱顿CEO公开唱反调,甚至还有传闻称榜末的6支球队以抵制重启计划为要挟,要求联盟要么维持主客场赛制,要么干脆就取消升降级。

分歧闹这么大,一度给人一种计划可能进行不下去的感觉,可是把话说白了,有冲突不过是因为各俱乐部利益有别,都想在方案正式敲定之前多为自己争取一些。此事换个角度来讲,眼下虽然吵得很厉害,但真到了可能闹僵导致所有人都没好处的境地,少数派也必定会迫于压力做出妥协。

就像“要求取消降级才同意中立场地”这种意见,英冠方面首先就不同意,如若采纳必定让英超吃到官司。而更为关键的是,没有降级也会让重启的英超竞技性降低,刺激度降低,所以转播商也100%的不满意。如果后者以此为由拒绝付钱索要赔偿,那不是恢复赛季也等于白踢?另外关于“榜末球队要挟联盟"的说法,日前也有英媒提醒他们,如果重启计划谈不拢泡汤了,那积分倒数的诺维奇、维拉以及伯恩茅斯可是绝对不会有好果子吃——其余英超球队可以通过投票轻松地让他们降级。于是乎,这三队也未见得会和布莱顿这样的倒数第6完全一条心。

不支持重启就等着降级?

关键是球员需要更多保障

本周三,在参加BBC的一档电台节目时,英格兰足球联赛主教练协会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贝文表示,在中立场地恢复联赛应该是一项正确的决定,“如果政府还没有在这方面准备好,那么在人口稠密地区的主场比赛肯定会成为麻烦,你很难保证大家都能遵守社交隔离令。”这一解释或许并不能说服所有人,但其中却隐含着英超重启的关键要素。那就是时间紧迫大环境又不理想,英超必须采取更积极和严格的保障措施才能复工有戏。

从目前的总体情况来看,英超重启的最大障碍并不是各俱乐部之间的分歧,甚至也不是英国政府的决策,而很可能是来自球队内部的畏惧心理。一周前阿圭罗对阿根廷媒体的袒露心声只是冰山一角,还有许许多多并没有公开发声的球员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以及生命安全。西汉姆中场兰奇尼则属于比较极端的“反对派”,他的看法是在疫苗出现前都不应该恢复比赛。

恢复“单人训练”的阿森纳

“作为医生,我们如何能批准有死亡风险的复赛方针?”在本周二写给英超的联名信中,英超各队队医更是直言重启计划对球员和医护人员来说都缺少保障。就此意大利媒体其实也曾经在更早之前指出,英超制定的草案有些过于宽松。虽然“球员之间保持社交距离”这些规定各家联赛都差不太多,但“恢复团队训练前48小时接受一次病毒检测”这一条却被意大利同行认为不够严谨,因为意甲被意大利政府毙掉的前草案,也有补充规定“第一周将进行多次核酸检测和血检,而在此后保证每周一次”。至于已经确认重启的德甲,目前也已经进行了两轮检测。

防疫措施不够严谨,英超倒也还有机会进行改善,尤其是在德甲已经确认重启的情况下,他们其实已经有“成功榜样”可以参考。只是英超得抓紧时间,要想在6月初恢复联赛,现在他们的进度还有些慢。西甲、意甲都已经开始重新筛查感染者,而英超除了阿森纳等个别球队已经开始“单人训练”之外,也有像曼联这样的队伍才刚刚开始召回在海外的球员。

本周西甲球队也开始进行全面检测

鉴于英国当前的疫情,英超或许也要比德甲做得更多,才能说服更多的球员。虽然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经向议员们表态,正在考虑从下周一开始取消一些限制性措施,但这并不说明英国的状况已经明显转好。事实是英国因新冠病毒死亡的病例在本周已经累计超过3万,而该国日新增病例也一度在5月6日上升至6000例以上。如此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的情况下,英超转移至中立场地的措施或许还真是必不可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