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才少女”转投普鲁申科 为何引发花滑界震动?

宫珂05-07 2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每个休赛季,俄罗斯花样滑冰界总是暗流涌动,即使是新冠疫情影响下的这个休赛季也并没有成为例外。5月6日,塔斯社报道上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女单铜牌得主、两届世青赛冠军特鲁索娃从原教练图特贝丽泽处转投普鲁申科名下,而且还有可能再次更换教练。图特贝丽泽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优秀的运动员总是会获得邀请与更多优惠条件。但如何回应这些邀请,是每个人的决定”,大有暗自指责普鲁申科“挖墙脚“之意。

这样“你来我往”的场景是否似曾相识?一年前埼玉世锦赛后,图特贝丽泽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提及一位被她视作“学生榜样”、“为她付出百分之二百”的选手的离开为她带来了伤痛,当时图特贝丽泽所指的是平昌冬奥会女单亚军梅德韦杰娃。梅娃在冬奥会后选择改投羽生结弦教练布莱恩·奥瑟门下,当时图特贝丽泽却是最后知情的一方。仅仅一年之后,得意弟子更换教练组的事情再次在图特贝丽泽组内重演,而这次选择离开的则是近两个赛季多次创下女单四周跳纪录的特鲁索娃。

而这一新闻一经塔斯社以及其他俄媒曝光也在花样滑冰界引发震动,倒并不是因为疫情之下的休赛季太过沉寂,而是当事三方都的确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图特贝丽泽是如今最知名的女单教练,其门下弟子几乎包揽近两个冬奥周期国际大赛冠军。而今年6月才满16岁的特鲁索娃已经掌握了五种不同的四周跳,在上赛季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她也成为了首位在比赛中尝试五种四周跳的女单选手。而身为都灵冬奥会男单冠军、男单四周跳时代“揭幕人”之一的普鲁申科,自然不必多说。

上赛季,图特贝丽泽门下的三位女单小将横扫大奖赛分站赛及总决赛和欧锦赛金牌,但特鲁索娃在与两位队友科斯特纳娅、谢尔巴科娃的竞争中虽跳跃难度占优,但却总是无法占据上风。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特鲁索娃想要寻找出路也并不意外,一如两年前梅娃“为了延续职业生涯”而转投奥瑟门下。虽然特鲁索娃方给出的理由是图特贝丽泽近期长期陪伴身为冰舞选手的女儿在美国训练,自己得到不到应有的关注,但当特鲁索娃的几大竞争对手都与自己师出同门而自己并非队中最有望站上最高领奖台之人,寻求更为“专一”的教练也无可非议。

不过,特鲁索娃此时的选择则还要画上一个问号。虽然普鲁申科在役时期以四周跳见长,但却并不意味着他是一位好教练。索契冬奥会女单冠军索特尼科娃曾师从普鲁申科,但她却并未在赛场上展示太多普鲁申科执教的成果,普鲁申科曾执教的另两位女单选手,同样成绩平平。于普鲁申科而言,特鲁索娃或许是他证明自己执教能力的时机。而特鲁索娃也需要考虑清楚,现阶段她需要的是否是继续加强四周跳的练习,还是需要其他方面的指点——过去一个赛季的成绩已经证明,无论她怎样冲顶难度,裁判似乎更青睐技术更加全面的科斯特纳娅。

但有趣的是,上赛季中段图特贝丽泽的另一位弟子、平昌冬奥会女单冠军扎吉托娃选择休赛时,普鲁申科曾发表意见,直指扎吉托娃或许需要更换教练以获得更多关注。特鲁索娃转投其门下,似乎正好合了他的心意,图特贝丽泽社交媒体上似有所指的言论也不难理解。但自索契奥运会至今,图特贝丽泽所带出的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们还没有人能够在历经发育期后还保持巅峰状态者,也有不少她带出的得意门生与她关系恶化、离开她的俱乐部。图特贝丽泽对组内女单选手的高压执教方式、对其体重的严格管控、门下选手巅峰期短等问题也多为北美系教练所指责,但这也是她统治女单赛场唯一可行的方式。在特鲁索娃更换教练之后,外界对于图特贝丽泽的执教方式的质疑或许只会有增无减,但以图特贝丽泽几乎未曾改变的回应方式来看,她的执教思路或许也不会因为更多人的离开而改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