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区笔记:“比希特勒杀人还多!”

刘川05-08 17:00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尽管上周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信心满满地宣布英国已经度过了新冠疫情的“峰值期”,一切似乎都在好转,复工复产也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然而事实却是在这之后的一个星期里,英国的疫情数字并未有任何明显好转的迹象。本周三当天,全国仍然有超过6000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另加649个单日死亡病例,而这也让英国正式成为全欧洲首个新冠死亡人数突破3万的国家。

毫不光荣的欧洲老大

英国其实早在周二就在死亡人数这项数据上超越意大利,成为欧洲第一,全球第二。政府当天强调说疫情还未结束,现在以这项数字来界定他们的防疫措施成功与否太过草率。而对于本周居高不下的新增确诊数字,英国媒体也强调说这是因为政府现在大大增加了检测力度所致,并不能说明疫情没有得到控制。

英国政府在这次防疫过程中一直对各种数据图表相当重视,早在3月初约翰逊就曾指出政府的防疫总目标就是增大国民医疗系统的收治能力,在图表上用这条数据直线最终“压平”疫情爆发的曲线。你会发现英国随后两个月的一系列防疫措施都是围绕这一数据任务展开:他们用令人侧目的施工效率兴建了不少方舱医院,用这部分新增的床位大大提高了国民医疗系统的收治数据。与此同时,将疫情统计和检测仅仅集中在重症患者群体,并且直到4月底才开始纳入养老院和社区的死亡数据。

在这一系列的操作下,英国的疫情数据在4月初一度看上去要明显优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尤其是大量增加的床位资源,让民众当时对政府的抗疫部署很有信心。然而人们到了月底随即发现,方舱医院这些新增的床位在建成之后并未被大量使用。政府率先在东伦敦码头区完成改建的伦敦南丁格尔医院,光是先期床位就多达4000个,但是在随后的三个星期时间里,这里居然仅仅收治了51个病人。医院的发言人将大量床位的闲置看作是一种“成功的标志”。

英国媒体并未理会这一吹嘘,他们倒是发现在同期的那4个星期(截止到4月17日前),伦敦光是医院里的新冠死亡人数就达到了4697,要知道1940年由纳粹德国发起的“伦敦大轰炸(The Blitz)”,其中峰值期的那四周,英国首都的总死亡数也只有4677人。媒体非常愤怒地做出结论:政府已经让新冠疫情对伦敦人口的直接影响直接超过了80年前的希特勒。

写作“奇迹”,读作“任务量”

约翰逊在3月份宣称正式放弃“群体免疫”的同时,曾经给政府设定了两个目标,一是力争将全国的疫情死亡人数控制在两万之内,二是在4月底将全国的检测力量增加到单日10万。结果死亡数据在5月初就早早突破3万,现阶段领跑全欧;而他们在4月的最后一天不惜一切代价将单日的检测数据刷过了12万,看似顺利完成任务。然而当天英格兰媒体就指出,这12万包括了大量他们在当天完成寄送的检测盒,只要顺利发货就将其纳入到检测数据中。而在一周之后,英国在5月6日当天的检测数仍旧在7万上下徘徊,4月30日那天刷出的所谓单日检测12万的奇迹,到底意义何在?恐怕只能短暂提振一下民众的抗疫士气。

而提到提振社会士气,英国政府同时也对英超重启寄予厚望。不过多方拉扯了一周,光是一个场地问题都未能在俱乐部之间达成一致。而球员对疫情还在单日新增6000,死亡600的情况下重启联赛疑虑重重。外界此前曾认为在诸多细节操作方面,英超只需要视德甲的状况,在后亦步亦趋即可,但是现在看来,这并非是一个那么简单的任务。至少两国现阶段的疫情状况不具备可比性。英国要想在同等条件下重启联赛,至少要在6月初让自己在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数据上降到现有数据的十分之一,而这两项数据,是短期内刷不出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