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历届选秀观察】各方面都有特点的2005届

李辉05-08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当我们回过头看每届选秀时,总是能够捕捉到一些有趣的信息,疫情期间,我们将在每周二和每周四为大家带来历届选秀的回顾,今天我们聚焦2005届选秀。

选秀重排

1.克里斯·保罗

实际顺位:4

受到身高的影响,保罗在选秀时最终只位列第4位,但他无疑是这届球员中最成功的一位,在ESPN的历史球员排名中,保罗能够排在历史前30顺位。自进入联盟后,保罗的表现极为的稳定,他先后4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7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是现役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次数最多的球员,另外保罗还曾6次拿到抢断王并4次拿到助攻王。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保罗有望成为史上首位20000分10000助攻的球员,另外他还保持着现役的一项纪录,那便是进入联盟后,保罗还从未打过替补,累计场次已经达到了1013场,对保罗来说,他唯一的遗憾就是还没有品尝到总冠军的滋味。

2.德隆·威廉姆斯

实际顺位:3

威廉姆斯曾经是和保罗齐名的人物,并且他在选秀大会上还压制了保罗,而在两人早期的较量中,德隆也能够压制当时被称作第一控卫的保罗,这才有了“德隆吃饭睡觉打保罗”的美谈。如今德隆已经离开了人们的视线,但在他的巅峰时期,他是联盟最好的控卫之一,并且他还跟随美国男篮在2008年和2012年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

3.安德鲁·拜纳姆

实际顺位:10

拜纳姆绝对是这届球员中最让人惋惜的一个,他的职业生涯起步于17岁,并创造了NBA历史最年轻出场记录,但他的职业生涯却止步于27岁,如今拜纳姆离开人们的视线已经长达6年。在拜纳姆还健康的情况下,他是科比身边很好的搭档,2009年和2010年,拜纳姆都以首发中锋的身份帮助球队赢得了总冠军,在那些年的季后赛中,拜纳姆还曾上演单场10次封盖的好戏。

4.路易斯·威廉姆斯

实际顺位:45

如果是前几年重排选秀的话,路威的名次绝对不会像现在这般高,但过去的几年,年过30的路威却迎来了生涯的巅峰,在快艇队他成为球队很好的得分手,并连续两个赛季拿到最佳第六人的称号,如今还活跃在赛场的2005级新秀已经非常少,更何况路威依旧保持着不错的状态。

5.丹尼·格兰杰

实际顺位:17

格兰杰的职业生涯同样因为伤病没有兑现全部的天赋,在进入联盟不久后,格兰杰就成为了步行者的核心,2008-2009赛季,格兰杰场均得到25.8分5.1篮板,并因此入选了全明星,还在赛季末拿到了最快进步球员的称号,此后他也成为步行者队重返季后赛的重要功臣,但随着伤病的增加和保罗·乔治的崛起,格兰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6.大卫·李

实际顺位:30

大卫·李是首轮最后1位被选中的球员,早年在尼克斯,他曾上演过0.1秒的绝杀以及单场37分20篮板10助攻的疯狂表现,凭借那个时期的出色发挥,大卫·李在09-10赛季入选全明星,称得上是他生涯的巅峰,后期来到勇士后,大卫·李最初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但随着格林的崛起和无小阵容的运用,大卫·李渐渐失去位置,但他依然还是帮助勇士拿到了2015年的总冠军,是球队的重要功臣。

7.安德鲁·博格特

实际顺位:1

大学时期有白邓肯绰号的博格特是这届的状元秀,如今很多人在评估状元秀时,都会将博格特作为参考点,认为他是状元秀的及格线,即如果整体贡献高于博格特,那么他就是个合格的状元,反之则不合格。博格特的职业生涯可以分成两段,在最早效力的雄鹿队,博格特的进攻天赋并没有像人们最初预期的那样施展,因此他的表现是受人诟病的,但来到勇士后,在科尔的体系中,澳大利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帮助勇士拿到了14-15赛季的总冠军。

8.蒙塔·埃利斯

实际顺位:40

身体素质劲爆的埃利斯进入联盟后迅速展现实力,在金州勇士队,他帮助球队在06-07赛季上演黑八奇迹,也是那个赛季,埃利斯获得了最快进步球员的称号,此后他还有过单赛季场均25.5分的表现,但随着年纪的增大,埃利斯的状态下滑很快,他上一次在NBA效力已经是16-17赛季的事了。

9.马尔辛·戈塔特

实际顺位:57

从顺位的角度来说,戈塔特已经超出了预期的表现,早期在魔术队,他是霍华德的第一替补,并在2009年打进总决赛,离开魔术,无论是在太阳还是奇才,戈塔特都有非常稳定的发挥,此外,如今很多球队在挡拆进攻中都会使用“戈塔特掩护”,这堪称是这名波兰球星对联盟最大的贡献。

10.雷蒙德·菲尔顿

实际顺位:5

在2005年的选秀大会上有3名控卫齐名,除了保罗和德隆外便是菲尔顿,虽然职业生涯没有另外两人辉煌,但菲尔顿在联盟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在尼克斯,他曾有单赛季17.1分9助攻的突出表现,总的来看,整个职业生涯菲尔顿表现稳定,是合格的球队常规轮换球员。

最佳阵容

控卫:保罗

分卫:德隆

小前:格兰杰

大前:大卫·李

中锋:拜纳姆

第六人:路威

总体评价:B

这届新秀总体而言是成功的,论冠军,拜纳姆、大卫·李都曾作为球队的重要球员夺冠,论生涯的长度,保罗、路威如今仍然是各自球队的关键人物,论励志的程度,这届球员有不少取得成功的二轮秀,比如戈塔特、埃利斯、路威,布兰登·巴斯、伊利亚索瓦、布莱切等等,因此总体来说这是一届还算不错的选秀班,另外重要的是,2005届也是NBA最后一次允许高中生参加选秀,这也是为什么在拜纳姆破了最年轻出场纪录后,这项纪录就再也没有被刷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