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罗德曼力挺皮蓬天下第二 比詹姆斯更强!

孔德昕05-08 18: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随着纪录片《最后一舞》的播出,迈克尔·乔丹的魅力再次席卷全球,与此同时,斯科蒂·皮蓬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讨论。但和乔丹被呈现出无解的个人表现不同,皮蓬在《最后一舞》中的形象显得有些负面。

首先,皮蓬备受争议的便是97-98赛季“逼宫”一事。由于不满自己拿着超低薪水得不到公牛的重新签约,皮蓬选择在赛季开始前才接受脚踝手术,这导致芝加哥人的最后一舞不得不在缺少二当家的情况下开始。在纪录片中,皮蓬的举动搞得公牛内部气氛紧张,虽然“禅师”菲尔·杰克逊直言他理解皮蓬的做法,但乔丹直至今日依然觉得队友办事不地道。

“我觉得斯科蒂当时有些自私。”纪录片第二集里乔丹亲口说道。

其次,皮蓬敏感的性格让一些人觉得他过于脆弱。本周的剧情里便提到了1994年东部半决赛G3那臭名昭著的一幕,当时由于“禅师”布置的最后一攻是由库科奇出手,所以皮蓬赌气拒绝上场。作为一位王朝球队的明星球员,这样的举动难免让人觉得气量太小。

还有很多细节让皮蓬的形象不够讨喜。比如1990年东部决赛抢七战,面对着和活塞“坏小子军团”的殊死一搏,皮蓬诡异地遭遇偏头痛,打出了相当糟糕的表现,结果公牛也败下阵来。尽管这可能只是由于皮蓬不幸遭遇身体不适,但在如此重要的节点,看客自然会觉得皮蓬关键时刻掉链子。

这一切结合在一起,让皮蓬彻底成为了活在迈克尔·乔丹阴影下的二把手,甚至有些人会因此觉得这位小前锋没什么了不起的。面对这样的看法,皮蓬昔日的死敌兼队友丹尼斯·罗德曼坐不住了,作为当事人,他为我们呈现了另一个视角,在罗德曼看来,皮蓬很强,远比人们想象中更强。

我真希望他能像我一样,把其他人的话都当成耳旁风。”罗德曼说。他直言人们应该意识到皮蓬是NBA历史上最好的2-3名球员之一:“但很少有人能注意到他。他太低调了,而且他总是站在迈克尔·乔丹的身旁。

作为和皮蓬对抗过,也并肩过的球员,罗德曼显然很有发言权。“斯科蒂被远远低估了,而且拿的薪水也远远低于他的身价。在这部纪录片中,斯科蒂应该把他的头昂得比迈克尔·乔丹更高。我认为现在大家应该更了解他所经历了什么。从各种意义上来说,在那段公牛王朝里,这孩子就是个英雄。

令人感到荒诞的是,如今高举大旗为好兄弟站台的罗德曼,曾经却是皮蓬的死对头。在1991年东部决赛第四场里,罗德曼一把将皮蓬推到了观众席上,后者一度摔得目光呆滞,后来还缝了6针。

“是的,那一下推得够狠。”罗德曼说道,“那时候我打得有点不爽。我们的球队马上就要被淘汰了,所以我心想,‘去xx的!’我当时确实想搞伤他,那个时间点我们意识到自己打不过公牛了,所以我们在第四节基本上是自暴自弃。”

那一推到底有多严重?当时人们对活塞“坏小子军团”的厌恶到达了点,甚至不少球迷开始呼吁美国男篮取消查克·戴利执教梦之队的资格。为了平息事态,时任活塞公共关系主管的麦特·多白克起草了一封罗德曼给皮蓬和公牛队的致歉信。多白克催促罗德曼在信的末尾签名,然后通过底特律和芝加哥的媒体发表。

“那玩意不是我写的,我也不想签名。”罗德曼时至今日承认道,“我觉得这个签名会让我和坏小子军团显得软弱。但最终我还是签了。”

以上这些都证明了罗德曼和皮蓬的关系曾多么紧张,但有意思的是,当皮蓬在1987年进入联盟后,很快就成为了“大虫”最喜欢的球员之一。“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不少相似之处。”看到同样从中西部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一路杀到NBA舞台,罗德曼对皮蓬赞赏有加,“我们都很强壮,充满活力,以防守立足,对比赛产生影响。我们不是最聪明的球员,因为我们没有其他球员那么久的篮球训练经历。但我们做到了。”

罗德曼会研究皮蓬的比赛录像,他发现这位前锋有着不可思议的能力。皮蓬可以把进攻球员逼出甜点位,还能在拥挤的防线中完成突破,仿佛皮球就粘在他的手上一样。“那时候人们都说拉里·伯德是前锋的标杆。伯德很棒,但他不能像斯科蒂那样打多个位置。他没有斯科蒂快。我觉得没几个人真正意识到了1991年的斯科蒂打出了怎样的表现。

他重新定义了控球前锋这个位置。现役的这些球员都该感谢皮蓬,像凯文·杜兰特这样的家伙应该说,‘哇哦,看看你为我们做的这一切。’斯科蒂可以控球,可以投篮,可以防守,可以抢板。如果勒布朗也在90年代打球,我依然会说斯科蒂·皮蓬是仅次于迈克尔的二号球星。

罗德曼一直表示他在场下很少和乔丹或者皮蓬交流,但他确信公牛两次三连冠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那就是乔丹对于皮蓬的态度转变了。

“我们都能看出在合作初期迈克尔并没有完全信任斯科蒂。”罗德曼说,“1990年抢七斯科蒂遭遇偏头痛,看东西重影、头晕脑胀,结果返回更衣室了。迈克尔问他,‘怎么样,你还能打吗?’斯科蒂没办法坚持。迈克尔很不爽,那件事对他影响不小。”

在罗德曼看来,在高水准上竞争一直是迈克尔最重视的东西,但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乔丹逐渐意识到皮蓬和自己一样有着不屈的斗志,只不过后者并不善于表达。

“当我去了芝加哥之后,他们彼此的信任是不言自明的。”罗德曼说,“每个夜晚我们都能指望他们。如果MJ状态不佳,斯科蒂就会接管比赛,反之亦然。他们掌控着全局,我们其他人跟随着他们的领导。他们俩太合拍了,尤其是最后一年。”

透过《最后一舞》纪录片,人们看到了97-98赛季的公牛仿佛一头在低气压下踽踽前行的野兽,但罗德曼却透露皮蓬闹剧并没有真正影响到队伍。“人们不知道的是,当时菲尔每天都在跟我们沟通,每次训练他都要求我们专注于最后一季。他不断给我们灌输这一点,所以大家都非常专注。当斯科蒂回来后——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想通了,或者谁把他劝回来了——但是当他穿上球鞋上场后,立刻就和全队步调一致了。”

近日,由于一起出席相关活动,罗德曼和皮蓬之间的联络多了一点。“大虫”总是劝皮蓬看开一些,不要被外界的言论所困扰。“他不喜欢人们的那些负面评论,我总是跟他说,‘你不用道歉,你就是最好的球员之一。’同时我也希望人们最终能明白这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