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那些年,韩国足球带给中国足球的羞辱

梁熙明05-09 10: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韩国这样,带给中国足球如此多的羞辱。

今天的00后,或许很难理解80后对韩国足球的心结。“恐韩症”,曾经是一个中国足球一个最热的词,没有之一!韩国足球,曾经是横亘在中国足球面前,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至今仍是!

国际足坛,确实有过这类现象:由于实力、发挥、运气等因素,一国可能在几十年内对另一国一直是劣势。英格兰曾经在1968至2011年间,长达43年对瑞典不胜,德国对意大利更甚,大赛上,1970世界杯半决赛、1982世界杯决赛、2006世界杯半决赛全输!欧洲杯上,1988、1996打平,2012半决赛又输,巴洛特利进球后脱掉球衣,露出一身黑肉,是德国人的恶梦。

所以,2016欧洲杯德国终于通过点球淘汰意大利后,可以想象对德国球员,那是一种历史性的解脱。

但是中国对韩国不一样,中国足球对于韩国足球,是全方位的劣势。曾经,不但一线国家队输,国奥队输,国青国少,俱乐部,正式比赛输,友谊赛输,世预赛、亚洲杯、东亚杯、亚运会、东亚运、亚青亚少......逢韩必跪,逢韩必溃。

长期的劣势,导致中国任何一级球队,见了韩国对手,尚未开打,心理已经背上“不祥”的包袱,结果恶性循环,越怕输,输越快,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恐韩症!

韩国是迄今唯一一个,连续四届奥运会预选赛,直接将中国淘汰出局的国家!

韩国曾经在1997第二届东亚运动会上,对中青队打出7比0狂胜纪录!为中韩对抗史上中方最大耻辱!

从1978曼谷亚运会,中国队第一次在国际A级赛上遭遇韩国,至2010东亚杯之前,足足32年,26战,韩国队在各项国际A级赛上,对中国队15胜11平保持不败!

直至2010东亚杯,高洪波的中国队3比0狂扫韩国,历史上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拿下了韩国队!

但是,受此刺激,韩国足球回去一发狠,在当年亚冠中韩俱乐部对抗中,打了中方一个9比0!

小组赛上,城南一和对北京国安、全北现代对长春亚泰、水原三星对河南建业、浦项制铁对山东鲁能,全部双杀!中国唯一的出线队北京国安,是2009中超冠军,1/8决赛对阵水原三星,对方是当年K联赛垫底球队,结果中超冠军被韩国副班长淘汰!

怎样抗韩,中国足球土洋教练们几十年前赴后继,1992徐根宝、1996戚务生、1999霍顿、2003沈祥福,以不同的方式,开场崩溃,全场挨打,不进不退,死守不出,最后都殊途同归,走向失败,被淘汰。

最新的郝伟,2020年1月的U23亚洲杯,把沈祥福的最后4分钟变成最后1分钟,已经令人“赞不绝口”了。

90年代后中国本土最优秀的教练徐根宝,终身未能逾越韩国队。1987带国二,大运会半决赛首遭韩国,完败;1992带国奥,奥运预选赛最后一轮打平出线,开场9分钟惨遭三球击溃;带申花,1995亚俱杯大战天马一和,最后3分钟被打穿,只落得“虽败犹荣”;带万达,1998亚俱杯决赛,点球饮恨。

唯一一次A级赛国足与韩国交手,是1998年中韩对抗赛,为迎接韩国总统访华而办,双方均为联赛选拔队。北京,毫无脾气波澜不惊0比3,那是韩国名将安贞焕出道之战。

今天的徐根宝,尊称中国足球教父,他放弃执教专攻青训,潜心崇明岛,十年磨剑,始有武磊一代,但徐指导内心,何尝又不是被韩国打绝望?他只能接受现实,放弃这一代,而将希望寄托在未来上。

徐根宝的执教轨迹,完整地概况了所有中国足球人全部的抗韩失败史。

这些累累败绩,有完败、脆败、惜败、“犹荣之败”,有的心服口服,有的心如死灰,有的心有不甘......但终究,都是败!一代又一代中国的希望之星,在起步阶段,就被韩国打掉了信心,打掉了朝气,打掉了希望!从一线队,到国奥、国青、国少,见了韩国,全方位的恐惧。

不管是消极死龟,还是全面对抗,不论是防守反击,还是硬碰硬以攻对攻,中国队见了韩国队,都有如见了如来佛的孙猴子,怎么都翻不出手掌心。

中国足球不是没有过抗争,高丰文带国足,1988亚洲杯半决赛与韩国杀得天昏地暗,进球被吹,令人耿耿于怀;1990东亚杯决赛,开场不久门将罚下,以寡敌众,拼到点球大战,甚至点球也一度领先,依旧功亏一篑。徐根宝带申花,对天马一和从头至尾硬碰硬,倒在了最后3分钟。

抗争过,败了,不抗争,脆败,中国足球在韩国面前,被逼得毫无选择,大部分时间,带着恐惧的心理上场,只等束手就擒的那一刻。

1986亚运会,从519中恢复元气的年维泗中国队,对阵刚从墨西哥世界杯下来的金正男韩国队,一度被杀到1比4,《人民日报》点评:中国队缺乏对抗中身体接触的勇气——很不幸,这成为今后30多年中国球队对韩国的第一特征。

1989世界杯预选赛,高丰文的中国队,号称史上最皮糙肉厚,最抗打击的国家队,汉城奥运与西德队硬碰硬过的中国队,开场就摆出只恨90分钟太长的铁桶阵,苦苦熬了大半场,还是被金铸城一头顶破。

沈祥福超白金一代死守了大半场,然后懊恼于王栋的一个失误。

就连3比0扬眉吐气、书写第一个抗韩胜利的高洪波,世预赛也不敢有想法,依旧是全线死守,直到被打成3比0,再守已没有意义,这才不得不出击,结果反而扳回两球。

连米卢也无良策,唯一把国足带进世界杯的洋帅,2000亚洲杯对韩国一平一负,已经让中国足球很开心了,米卢实施快乐足球,发挥出自己几斤几两,踢快乐了就行,所以快乐国足对韩国,某些场面恰恰因为“快乐就行”,反而沾沾自喜。但是快乐足球终究是把足球当作游戏,而中韩之间,是战争!

作为一名过客,米卢无法理解韩国足球对于中国足球的沉重,快乐足球只是像一剂吗啡针,让中国足球暂时忘却了耻辱与痛苦。

直至2017年3月23日的长沙之夜,于大宝一头顶破韩国大门,中国队第一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击败压在头上几十年的韩国队!

只有对中韩之间的耻辱史没齿不忘,才能真正体会理解里皮率队一举拿下韩国,对于中国足球历史性的伟大意义。

比起几十年那些血淋淋的惨败,比起连续四届奥运会,比起7比0,比起9比0,金玟哉区区几句话,又算得了什么?

国足抗韩史:45战6胜12平27负

中国的古老智慧早就告诉我们:血勇之徒,怒而面赤,脉勇之徒,怒而面青,骨勇之徒,怒而面白,唯神勇之士,怒而色不变。

中国足球,你是要牢记几十年的输球史,为了有朝一日能翻过身来,还是要为一个金玟哉而面红耳赤?

别忘了,我们只是打破了世界杯几十年不胜韩的空白,对韩国的绝对劣势,没有一丁点缩小的迹象!韩国不止一个金玟哉,对中国足球的轻蔑是几十年一代一代相传的,没有金玟哉,还会有李玟哉、孙玟哉、朴玟哉,有足够底气和传承,保持对中国足球的轻蔑!

靖康耻,犹未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