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球联赛因疫情取消 中国女排全年或无赛可比

山支05-09 13:4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5月8日晚,国际排联再出新通告引发球迷热议。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在国际排联与世界排球联赛理事会进行商议后,正式宣布原定于2020年5月19日开始的世界排球联赛取消。不过,虽然该项赛事确认取消,但依然保留了中国及意大利作为总决赛主办国的身份。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在2021年继续举办世界联赛总决赛,但具体举办时间国际排联还尚未明确。

对此,国际排联主席格拉萨表示:“世界排球联赛作为一项全球性赛事,受到球员和球迷的极大关注。但如果在当前的形势下仍继续比赛,将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现在我们已经将精力投入到2021年的比赛中,我相信,明年的比赛会非常精彩。”

世界联赛的含金量虽然无法匹及“三大赛”,但作为一项大型国际赛事,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女排磨合阵容、考验队员的绝佳机会。近年来,中国女排也一直保持着在世界联赛的不俗表现。自该项赛事改名以来,中国女排先是在总决赛中横扫巴西成功复仇拿下季军,后又在第二年3比1击败老对手土耳其再次登上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在连续两年的世界联赛中都没有全程主力出战,而均是在保证能够锻炼队员以及给主力队员足够调整时间的情况下接连拿到奖牌。

而在原定于今年5月至7月举行的世界联赛取消后,早就开始封闭训练的中国女排则很有可能在2020年一整年都没有国际比赛可打,唯一的比赛机会或将会落在下半年举行的排超联赛。对于现阶段的状况,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也表示,突然没有了国际比赛后于全队而言似乎眼前没有了目标,但教练组会通过工作让队伍积极面对,让队员们保持状态。不仅如此,除了队员们的心态会发生变化以外,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女排还将面临着诸多的问题。

长时间集训的影响,首当其冲地无非就是老队员的身体状况。在中国女排近日的一堂公开课中,老将颜妮就由于伤病原因没有出席。而不仅仅是颜妮,丁霞、曾春蕾、刘晓彤等老队员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她们能够坚持完里约周期就已经不容易,更别说是东京,伤病的影响也会给她们带来更大的考验。

其次就是最终12人大名单的确认。以目前中国女排的形势来看,虽然整体核心框架趋于稳定,但个别位置的人选在未来的400多天时间内还会存在着一定的变数。自本期国家队集训开始后,郎导也格外注重对于李盈莹、梅笑寒、胡铭媛等年轻队员的培养。不过,集训能做的也只是让这些队员们的基本功等环节得以提升,无法参赛则是会直接导致教练组无法检验队员们的能力和训练反馈。这对于教练组以及队员们来说,都将会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不过,虽然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着种种困难,但疫情影响是全球化的,主要竞争对手们也都将面临相同的问题。不仅如此,郎平教练也一直强调中国女排没有任何退路,只能前进。因此,中国女排只需要在封闭训练期间调整好心态,专注训练实现在技战术方面的进步和跨越,并且以成功卫冕作为目标,争取去捍卫奥运冠军的荣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