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中立场计划之争:不公平?“唯一可行”事出有因

闫羽05-10 21: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中立场地“不中立”。由于被认为会严重损害赛事的公平性,“在8到10个认证场地重启英超”的计划正在引来越来越多的反对声音,以至于整个重启计划都有被拖慢的趋势:5月11日的英超会议将主要讨论球员合同到期后是否自动延期一个月,还有对针对全面复训的医疗保障草案进行投票,而“中立场复赛计划”则暂时已处于“再议”状态。

然即便如此,在不少人看来,到中立场地比赛依然是英超唯一的出路。原因?重点其实不在于公不公平,关键是只有这样才看上去有机会保留住相对较多的利益。

毋庸置疑的是,在联赛剩余92场的情况下,由主客场制改为在中立场地较量,这肯定不公平,毕竟它临时改变了赛制。但仔细想想,“不公平”实际也不算是针对弱旅。布莱顿等球队宣称,中立场地会剥夺他们的主场优势,让他们在必须抢分的情况下落于下风。可换个角度考虑,没有现场球迷的比赛会有很大的主场优势么?怎么不说中立场让强队失去的主场优势有可能更多一些?

关于弱旅们的抱怨,名宿费迪南德日前也表示了理解:“如果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肯定会有人觉得自己吃亏了。但在我看来,英超现在没办法让所有人100%的满意。”显而易见的是,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已经让英超损失惨重,要想在这个时候恢复赛季争取所有人少亏一些,没有球队做出“牺牲”那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有一点可以确认,推行中立场方案肯定不是英超强队想占弱旅的便宜。它的诞生主要还是基于“能让人保持足够社交距离以避免造成大规模传染”这个大前提。正因如此,场地的选择标准中除了“相应设施先进完备”以外,还会把“是否远离繁华市区”、“周边环境是否开阔”等等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中立场选址越偏僻越好?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中立场地并不解决问题,因为球迷依旧可能在球场外聚集。但就此前利物浦中场麦卡蒂尔指出,球迷聚会可能无法完全避免,但不改在中立场比赛,像安菲尔德这样的特殊地点就一定会汇聚更多的人群,“球场里没球迷,球场外也可能会有3万人以上,如此局面警方会很难控制。”

其实以目前的形势而言,英超的重启计划合不合理、又有没有戏,重点并不在于它是否能够让内部的所有人满意,而在于联盟的方案能否得到外界,尤其是一些关键机构的认可。在日前接受《卫报》的采访时,负责英国足球警务的前指挥官欧文·韦斯特曾表示:“中立场方案并没有绝对的必要性。”但这种声音并不足以决定英超的命运。而在布莱顿公开不支持的态度之后,现任的足球警务主管马克·罗伯茨则已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能有机会就赶紧抓住,别挑三拣四唧唧歪歪。

按照罗伯茨的说法,诸如“我们要降级了”,“我们不想在中立场地踢”,“这不公平”又或者“我们想要奖杯”等等言论,实际都已经不在警方的重点考虑范围。这位警官就此说道:“我认为这些在足球的领域中都是大问题,但在已经有超过3万人死亡,并且死亡数字还在不断攀升的国度,这些麻烦都不值得一提。”

罗伯茨承认,英国警方愿意配合英超,不仅因为经济因素,也有感情的原因——民众需要迎回这项他们深爱的运动以提振士气。但警方更要考虑大众的安全,也要考虑自己是否力所能及。这其实也就是中立场方案曾被称为“唯一可行”的原因:不管安全系数实际能够提升多少,最重要的是要能让政府方面觉得更能保证安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